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政府投资基金绩效审计调查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发布时间:2021-08-2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和深圳市审计局的统一安排部署,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决定派出审计组,自2020年7月27日起,对深圳市盐田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开展绩效审计调查,主要围绕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运营绩效情况,对区财政局、区国资局、盐田国投公司等相关部门和单位是否履职尽责发挥其监督管理作用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

  盐田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以下简称盐田区引导基金)是由区政府出资设立并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其宗旨是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和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创新创业、新兴产业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领域,大力培育新兴企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民生事业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区政府成立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投资管理委员会,为引导基金重大投资事项决策机构,决策实行民主集中制。管委会办公室设置在区财政局。区政府独资设立盐田国投公司作为引导基金对外投资的主体。

  截至2020年6月30日,盐田区引导基金母基金规模18.5亿元,认缴规模11.9亿元,实缴规模5.45亿元;盐田区引导基金共收入1.25亿元(包括:银行理财及利息收入1.13亿元,取得投资收益0.12亿元),收回投资成本0.43亿元,缴纳企业所得税0.24亿元,提取法定盈余公积0.07亿元,上缴财政收入0.64亿元,剩余0.3亿元收入未上缴财政,引导基金银行账户结余金额14.1亿元。盐田区引导基金参股深圳市国调招商并购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国调基金)、深圳市人才创新创业一号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人才基金)和深圳市汇富未名千鹰成长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汇富基金),三个子基金总认缴规模280.63亿元,实缴规模132.80亿元,实际支付管理费用2.85亿元,其中归属盐田区引导基金管理费0.15亿元。总投资规模98.69亿元,投资项目50个,盐田区引导基金占其投资规模3.9亿元。子基金累计返投盐田区四个项目共3.67亿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盐田区引导基金自2016年设立以来,通过市场化运作,调动民间资本的积极性,一定程度上发挥了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区财政局作为引导基金的主管部门,制定了《深圳市盐田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试行)》(深盐财〔2016〕45号)《深圳市盐田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深盐财〔2016〕45号),共投资18.5亿元作为区引导基金起始资金。盐田国投公司作为引导基金管理机构,择优遴选子基金直投项目,积极推荐区内外优质企业与基金管理人对接,区引导基金总体运行平稳。2019年以来盐田国投公司持续加大子基金返投工作,部分返投项目对区域产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审计也发现,盐田区引导基金存在投资进度偏慢、子基金管理费用计提方式未与投资进度挂钩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引导基金投资进度偏慢,结存资金未能发挥效益

  区财政2015年至2016年间共拨款18.5亿作为盐田区引导基金起始资金,截止2020年6月底实际出资共5.45亿元,资金结存14.1亿元。2020年9月盐田区政府五届一百零六次常务会议同意由区财政统筹收回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资金6.6亿元。收回后,仍有结存资金7.5亿元,主要是已签投资协议尚未缴款资金。盐田区引导基金投资进度偏慢,结存资金未能发挥效益。

  (二)个别参投子基金计提管理费用未与投资进度挂钩,引导基金投资成本较高。

  汇富基金认缴规模10亿元,实缴规模2亿元,其中区引导基金实缴0.28亿元,管理费以认缴扣除退出项目投资本金为基数提取。汇富基金投资期5年,截至2020年6月,基金运作时长2.97年,时序进度59.45%;实际对外投资仅1.01亿元,投资进度10.08%;目前基金净亏损,尚未分配过收益。

  汇富基金成立至今区引导基金分担并已实际支付管理费552.71万元,若以实缴出资为基数计提管理费,则同比估算仅需支付56万元,计提管理费用未与投资进度挂钩。虽然投资合同约定,投资期过后如有未缴付出资,可扣回该部分管理费,但目前可扣回部分存在不确定性。2020年10月28日国投公司收到汇富基金管理人退回管理费36.5万元。

  (三)未按引导基金规定核算引导基金产生的管理费用

  盐田国投公司设置两套账分别核算引导基金与国投公司经济业务,但引导基金账的成本费用不完整,与引导基金有关的评估费、咨询费等直接费用和人力成本、管理费用等间接成本计入了国投公司成本,未计入引导基金成本。而且2016-2019年引导基金产生所得税费用2,432.45万元由盐田国投公司账户予以支付,未从引导基金专户转入国投公司账户。

  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

  2021年8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