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重点产业园区运营管理情况专项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发布时间:2022-07-1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我局派出审计组,于2022年1月16日至4月14日对深圳市盐田区重点产业园区2018-2021年运营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重点审计了产业园区运营管理、扶持政策、财政投入、企业入驻情况等。

  一、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一)重点产业园区基本情况。

  为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审计对辖区内7个重点产业园区:盐田区科技创业园、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盐田国际创意港、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深圳精茂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盐田科技大厦、壹海国际中心进行了审计调查。7个产业园区总建筑面积71.04万平方米,截至2021年底在驻企业331家。

  (二)区政府对产业园区企业的扶持情况。

  区政府对入驻产业园区企业给予扶持,2018年-2021年,区政府对7家产业园区入驻企业扶持总计27,381.79万元(其中区产业发展资金投入资金10,449.51万元,直接减免企业租金16,932.28万元)。

  (三)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我区7个产业园区的运营情况基本良好,区政府及产业部门出台《盐田区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实施办法》《盐田区招商引资促进办法》《盐田区盐田国际创意港企业扶持措施》《盐田区科技创业园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专业化产业扶持政策,进一步激活了产业空间市场潜力和效益;区政府出台《盐田区产业发展资金管理规定》,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优化投融资环境;产业主管部门将“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通过开展招商推介会、产业链招商和论坛、研讨会、创业大赛等活动,充分挖掘优质企业资源来盐落户。截至2021年12月7个产业园区入驻率达到58.57%,2018-2021年纳税贡献分别为8,611.58万元、24,543.83万元、25,217.75万元、32,784.95万元,产业园区经济总量和纳税贡献逐年增长。

  本次审计也发现产业园区运营效果不够突出、产业园区企业扶持政策存在短板、产业园区管理不顺畅、个别产业园区委托运营不理想等问题。

  二、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处理意见及建议

  (一)产业园区运营效果不够突出。

  1.产业园区内纳税企业占比偏低。

  2.政府扶持资金带动税收增长效果不明显。

  3.部分企业纳税考核不达标。

  4.引进盐田区外企业数量较少。

  5.产业集聚效果不明显。

  6.部分产业园区空置率较高。

  (二)产业园区企业扶持政策存在短板。

  1.个别产业园区企业入驻政策不严谨。

  2.部分产业园区扶持政策实际扶持类型单一,政策针对性不强。

  3.缺乏有效制约措施,部分已搬离企业获取的租金补贴或租金优惠大于企业累计纳税额。

  (三)产业园区管理不顺畅。

  一是对各产业园区运营管理服务缺少明确的主管单位,二是存在多头管理现象,不利于辖区产业发展的统筹和规划。

  (四)个别产业园区委托运营不理想。

  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

  2022年6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