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集中开展节前检查和慰问活动

来源:盐田区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0-01-22

  1月20日,盐田区集中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和慰问活动,区委书记陈清,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景海和区政协主席武威分别率队深入辖区迎春花市、商场超市、宾馆酒店、旅游景点、建筑工地、行政大楼、口岸医院、工业区、汽车站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检查,并慰问坚守一线的公安、交警、消防、应急、医务、市政保障和新闻媒体等工作人员。陈清书记强调,各单位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安全生产工作全过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把防范化解措施落到实处落到细微之处,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广大辖区居民平安幸福过大年。慰问坚守一线的公安交警消防应急

  陈清同志率第一检查组先后到盐田迎春花市、ONE MALL万达影院、广北市场等处进行检查和慰问,区领导董秀、宏彬、罗毅参加了活动。在盐田迎春花市,陈清同志现场检查了花市公共安全及食品安全工作。走进花市,陈清同志在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摊档前驻足,一边和摊主了解市场行情,一边嘱咐大家要安全经营。当看到选购年花、年桔和应节食品的市民不断涌入花市时,陈清同志表示,节前逛花市人多车多,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他现场检查了临时安保应急设施配备是否充足、摆放位置是否正确、取拿使用是否方便,人流疏导和现场治安维护是否合理有效,并向正在执勤的公安民警和安保人员询问是否组织进行过各类突发事件安全应急处置知识培训和演练等情况。他要求注意临时用电、卫生和食品安全问题,尤其是安保人员要配备好警械警具,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及周边交通疏导,确保迎春花市举办期间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ONE MALL万达影城,陈清同志仔细询问了影城消防设施配备、安全管理、防火巡查制度、安全保卫措施落实和春节期间营业活动、值班情况,并实地对影城消防通道、设施、标识、巡查以及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进行检查。他要求物业和影城管理人员强化防范意识,结合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实际,有针对性地做好春节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做到有预案、有装备,会使用、会应对,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工作,保障群众安全观影。

  在广北肉菜市场,陈清同志向有关单位了解市场升级改造后的运营管理情况,并深入市场内部检查软硬件配置及使用情况。陈清同志查看了市场智慧管理系统,详细了解动态监测、数据分析、产品溯源等功能后,饶有兴致地走进各品类经营区仔细检查食品索证索票、进货渠道、卫生防疫等方面情况。陈清书记再生叮嘱相关监管部门,食品安全绝不能有半点的马虎和疏忽,各部门要严格履行监管职责,管深管细,从源头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同时,要求市场经营方认真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严把安全关,对发现的隐患要落实整改到位,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有序、舒适满意的生活环境,确保不发生食品和生产安全事故。

  在沙头角口岸,陈清同志重点检查口岸风险防控工作,并向坚守岗位的公安干警、边防武警、海关关员以及其他执勤人员表示了慰问,并对春节期间口岸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口岸运行要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广大工作人员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主动加强线索摸排、情报预警工作,进一步做好通关人群的分流疏导,强化措施,做好治安巡逻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及时发现、处理问题隐患,为人民群众春节期间出行提供安全便捷的通关保障。

  在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和融媒体中心,陈清同志慰问了坚守一线的应急管理、新闻媒体等值守人员,向坚守岗位的广大一线工作人员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并要求有关部门妥善安排好春节值班值守人员的生活和调休。陈清同志强调,要依托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提高应急宣传、管理和处置效率,促进工作科学、高效,事半功倍。

  陈清同志在检查和慰问中指出,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工作中要始终保持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众志成城,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用辛勤的劳动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他强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组织开展好工作,自觉扛起安全责任,保安全、促稳定、谋发展,进一步强化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三个必须”监管责任,认真研究部署春节期间各项工作,狠抓落实,做到有组织、有方案、有措施。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要建立一支急难险重时能拉得出、顶得住、打得赢的高素质应急处突队伍,有计划、有组织、有目标地进行业务学习、预案培训和应急拉练。充分发挥基层应急队伍距离现场近、情况熟、反应快的优势,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三是抓住工作重点。各部门要立足工作实际,深入研究分析,要抓住主要矛盾,紧盯工作重点,持续发力,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部位隐患的攻坚治理,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力争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第二检查组由杨军同志率队,区领导小宁、周敏参加了检查。检查组检查了黄金珠宝大厦、盐田汽车站、盐田综合保税区(沙头角片区)和盐田公安分局的安全生产、春运安全、停工停产和治安维稳工作,慰问了盐田人民医院、区行政中心、盐田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海山路口交警执勤人员。杨军同志强调,要树立“群众过年、我们过关”的观念,全场紧逼、全线出击、全员下沉、一线把守,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障好人民群众欢度佳节。

  在深圳市欧瑞德珠宝有限公司黄金珠宝大厦物业服务公司,杨军同志仔细询问了物业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了解企业危化品、动火作业和临时用电管理,并实地查看了消防监控室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性能、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以及户外型消防站、消防栓管理完好状况,现场随机要求物业人员打开消防栓查验出水状况。他要求企业要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值班值守工作,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定期开展隐患治理。要根据租户停工复产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巡查和检查工作方案,加大频度、力度,组织开展好安全巡检工作,针对租户停工停产中可能存在的火灾、触电事故风险,熟练掌握应急处置方案,做实做细安全防范措施,为租户生产运营提供安全的环境。

  在盐田综合保税区(沙头角片区),杨军同志检查了工业园区停工停产安全工作。杨军同志走进沙保片区视频监控室,了解园区生产经营单位规模、产业分类、运营管理、安全保卫、装修监管、叉车使用情况,并现场检查消防值班室持证上岗情况。杨军同志要求园区管理部门重视停产停工期间安全工作,安排人员对安全设施设备进行了维护保养,监督企业做好电、气的检查,落实安全措施,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加强重点企业、监控部门的安全巡查,并储备好必要的应急物资,确保园区安全。

  在盐田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杨军同志听取了指挥中心基本情况、运管模式的简要介绍,现场对盐田迎春花市、大梅沙海滨公园、中英街关口等重点监控点位进行视频调度,并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坚守一线的公安干警表示诚挚的慰问。杨军同志指出,指挥中心是公安工作统筹调度的指挥部,也是一级作战单位,要充分发挥“神经中枢”作用,确保警令畅通、处置得力。杨军同志勉励指挥中心广大公安干警,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情报收集、分析、研判和处理能力,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人民群众、服务领导决策的水平,尽职尽责、奉献担当,进一步提升警队在处突、维稳、治安防控工作的警务效能和实战能力,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宁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在盐田汽车站,杨军同志慰问了值班人员并检查了春运工作。杨军同志走进站内春运安保联勤点,向交通管理及执勤民警询问和了解春运开始以来运力保障、客流分布、安全宣传、车辆巡检、危禁品管控措施等情况,在了解到多警种联合执勤、客运大巴例行安全检查和危化品“三禁”等措施落实到位时,杨军同志对客运站安检工作标准化操作流程给予了肯定,表示春运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绝不能有半丁点的麻痹大意,交通运输、公安等各部门要依据各自的职责优势,联勤联动,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齐心协力做好春运安全工作,为广大旅客平安、顺利返乡过年做好保障。

  杨军同志还到盐田区人民医院、盐田行政中心大楼和海山路口慰问了一线的医务、行政服务人员和执勤交警,肯定他们在平安盐田建设中是贡献,向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表示感谢和慰问的同时,情之切切地提醒广大基层人员要注意自身的安全防护,加强自我保护,保持健康的身体、更好地履行职责、服务盐田、服务社会。

  第三检查组由景海同志率队,区领导常华参加了检查。

  景海同志一行先后对地铁8号线(梅沙段)、京基洲际度假酒店、大梅沙海滨公园、东部华侨城的停工停产安全、消防安全以及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进行了检查,并到盐田供电局等处慰问值班人员。在大梅沙海滨公园,景海同志检查了园内安全设施、人员通行、交通疏导、安全保卫和值班应急等工作,并针对园区景点施工情况,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施工围挡和现场安全管控,防范事故。景海同志强调,春节临近,各单位要以更严更实的作风做好特别防护期安全生产工作,要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形完善应急处置方案,紧抓抓好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确保辖区安全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

  第四检查组由武威同志率队,区领导夏德鳌参加了检查。检查组一行检查了盐田港区LNG充气站、明珠道改造工程、德邦物流和永安加油站安全生产、施工安全、消防安全和危化品安全工作。每到一处,武威同志都认真了解被检查单位安全管理和生产运营情况,督促各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有关要求加强春节期间的值班值守,前置应急力量,加强培训,确保突发情况下能及时、科学、有效处置。武威同志一行还到盐田消防大队、盐港医院、综保二期项目工地等处慰问值班和留守人员,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广大一线工作人员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的祝福。(盐田区应急管理局 盐安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