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举行2018年输入性肺鼠疫疫情应急演练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12-03

  2017年非洲马达加斯加突然出现大面积暴发,岛上居民死亡2834人,而广东省是唯一和马达加斯加直航的城市,对外交流商务合作的日益增多的今天,鼠疫存在跨国扩散的可能!深圳与非洲国家的商贸往来频繁,存在输入性鼠疫的风险。为了疫情发生时,能够快速、科学、有效的处置,保障居民的健康,维护社会的安定,由盐田区卫计局牵头,盐田疾控中心联合各相关单位举办此次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采用模拟实战的方式,充分体现“练为战”的指导思想,通过筛查发热病人、疫情报告、流行病学调查与采样、穿着个人防护、启动应急响应、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消毒病家、消杀室外疫区等环节,考察了辖区卫生系统和各部门处理鼠疫突发疫情的应急响应能力。 

  在演练过程中,各部门展现了快速反应、积极有效、协同合作的应急处置能力,通过全程的跟拍记录,还能及时发现应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加以完善。 

  鼠疫是由鼠疫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烈性传染病,排在我国法定传染病第一位,又称“1号病”,为国际检疫传染病之一。 

  鼠疫起病急,传染性强,病死率高。我国西部地区(甘肃、青海、西藏等)鼠疫疫情时有发生。临床上表现为发热、严重毒血症症状、淋巴结肿大、肺炎、出血倾向等。鼠疫可通过鼠蚤叮咬、呼吸、咳嗽、近距离谈话传播,经破损的皮肤伤口、吃下染菌的肉类亦可感染该病。 

  如果身边出现鼠疫疫情,市民们谨记“三不”“三报”,“三不”即不私自捕猎疫源动物、不剥食疫源动物、不私自携带疫源动物及其产品出疫区;“三报”即发现病(死)旱獭和其他病()动物要报告、发现疑似鼠疫病人要报告、发现不明原因的高热病人和急死病人要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