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来粤调研疾控体系建设情况

来源:盐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发布时间:2018-04-13

  2018年4月11-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局长毛群安一行到广东调研疾控体系建设情况。调研组先后考察了省疾控中心、广州、深圳市区两级有关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巡视员崔钢、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祝生参加调研活动。

  在省疾控中心,调研组查看了省疾控中心的基础设施及有关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省、部分市、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公共卫生机构有关疾控体系建设情况的汇报。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处长冯惠强详细汇报了全省疾控中心、慢病机构、职业病防治机构的体系建设情况,并介绍了深圳市罗湖区按照“总额打包、结余留用”鼓励医疗机构做好公共卫生服务,以及阳江市整合资源成立公共卫生医院,省内部分慢病机构按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财政供给、公益二类绩效管理提高疾控人员待遇的经验做法。毛群安对我省疾控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认为广东疾控工作扎实、底数清晰,在疾控体系建设方面锐意创新,走在全国前列。相关经验做法对接下来开展的全国疾控机构体系改革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毛群安指出,在健康中国战略下,做好新时代的疾病防控工作意义重大,各地要因地制宜,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特别要在慢病管理、医防结合、健康管理、健康促进等方面积极探索,全方位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在深圳市,调研组考察了深圳市、罗湖和南山区疾控中心、慢病中心(院)、职业病防治院等公共卫生机构,并深入罗湖翠岭社区和东门社区卫生健康服务中心,了解罗湖医院集团开展公共卫生服务情况。随后,调研组听取了深圳市卫生计生委、罗湖区关于公共卫生改革发展的情况汇报。毛群安指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近年在公共卫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所做的探索效果很好。罗湖区通过成立医疗集团、创新医保支付制度、大力开展家庭医生服务签约,有效倒逼公立医院做好公共卫生服务,在促进医防融合、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和提高人员工作积极性、薪酬待遇方面成效明显。下一步应继续深化健康教育方式改革,运用新媒体新手段,切实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和公共卫生知识。

  据悉,本次调研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在机构改革后的首次调研活动,旨在深入了解疾控机构的职责定位、人员配备、基本建设、信息化建设、医防结合等情况,为下一步出台疾控体系改革政策和意见提供决策依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