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人开工大吉!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请这样做

来源:盐田区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2-02-08

20220208.jpg

  加强安全风险研判分析

  ◆ 重点防范节日后期返程人员与车流激增带来的交通安全风险;

  ◆ 重点防范企业因返工、返岗人员不齐,带来的临时人员顶岗、安全管理人员缺位或重点岗位安全监护不到位的风险;

  ◆ 重点防范因新员工培训不到位,重新启动生产设备设施,操作不熟练或机械故障等带来的安全风险;

  ◆ 重点防范部分企业为保开门红,盲目赶进度、抢生产,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违法生产等风险。

  ◆ 统筹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监管与疫情防控工作,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作为复工复产的前提和基础,加强“人、物、环境”同防同控,督促跨省流动人员抵深后48小时内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倡议引导各类企业以及经营场所返深员工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岗上班。

  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

  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坚决落实复工复产 “六个一”措施,确保做到安全管理不到位不复工、隐患问题不清零不复工、疫情防控措施不落实不复工。  

  安全生产“六个一”要求  

  (一)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主持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全专题会议;

  (二)制定一份周密的复工复产方案;

  (三)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

  (四)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

  (五)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

  (六)开展一次全厂性安全检查。

  ◆ 危化品和烟花爆竹领域

  危险化学品企业要做好有关管道、阀门、法兰等重点部位落实防泄漏措施,同时加强生产、存储、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检查,从严落实禁止经营、储存、燃放烟花爆竹的硬要求,严防发生泄露、污染和爆炸等事故。重点防范节日后期返程人员与车流激增带来的交通安全风险。

  ◆ 工贸领域

  要按照先排查、后复工复产的原则,从严管控有限空间、检维修、特殊作业等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严格落实新员工培训上岗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对于涉及危险作业和关键设备设施的检修或复产启动,必须经分管负责人现场进行安全确认,确保安全开复工。

  ◆ 交通运输领域  加强节后返程高峰交通运输安全治理,运输企业加强设备维护保养,强化驾驶人员安全教育,严格交通出行疫情防控,紧盯“两客一危一重货”等重点车辆以及返深高速路段、监测卡点、东部景区等重点区域,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严查严管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确保返程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 建筑施工领域

  要动态掌握本区域本行业领域在建工地复工复产情况,突出加强工地疫情防控,参建各方要健全疫情防控管理体系;突出防范危大工程作业及工地工人返岗不足、盲目开工导致的安全风险,复工前要组织对各类升降设备、搅拌设备以及其他施工器械进行安全检查,抓好作业前的技术交底,严格落实作业现场安全防护措施,确保施工作业安全。

  ◆ 消防安全领域

  要加强大型综合体、大型商场、文化娱乐场所,以及医院、养老院等单位和“三合一”场所的监督检查,特别是要重点排查接入燃气管线的场所,确保应急出口、消防通道畅通。加强消防安全宣传,严防居家火灾事故发生。

  ◆ 集中隔离场所方面  要对全区疫情集中隔离场所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重点检查集中隔离场所的建筑安全、消防安全及特种设备安全,督促各类集中隔离场所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集中隔离场所安全运行。

  ◆ 其他行业领域

  抓好城镇燃气、旅游景区、人员密集场所、园林绿化等其他重点领域的安全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加大监管服务及督导检查力度

  ◆ 监管服务方面

  辖区各有关部门要通过短信息、微信群、安全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告知等方式,指导提醒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落实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措施,坚决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保障到位。

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通过远程视频检查、线下重点检查等方式,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重点监管单位开展一轮全覆盖检查,科学指导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做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要紧密围绕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企业、集中隔离场所、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的安全指导服务。

  ◆ 督导检查方面

  区安委办已组建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组,将组织对高危工贸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在建工地、旅游景区、人员密集场所、集中隔离场所等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开展节后复工复产督导检查,并不定期通报督导检查情况。辖区各有关部门也要针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重点企业、重点场所开展专项督导检查,促进形成各行业领域狠抓严管复工复产安全的高压态势,促进全区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强化重点人群宣传教育

  ◆ 针对员工节后安全思想容易松懈、新上岗员工安全知识缺乏等问题,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加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安全培训教育,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员工深入开展复工复产安全专题教育培训,确保做到员工岗前安全教育全覆盖、管理人员安全专项培训全覆盖,不断提升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参与疫情群防群控的主动性、自觉性。

  ◆ 要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性,毫不松懈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全方位做好应急救援力量、装备、物资准备工作,预置备足应急力量,加强安全检查巡查力度,随时保持应急待命状态,确保一旦发生险情事故,能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到位,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