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气候风险提示

来源:盐田区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0-06-29

  【深圳气候趋势预测】我市进入后汛期,转为多高温炎热,以热带系统和午后热对流降水为主的天气。我市雨量为850-950mm,与近5年同期(872.2mm )大致相当,较去年同期多1成;降水局地性较明显,有25-30个暴雨日(含局地),并伴有强雷暴和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福田、罗湖、龙华、大鹏新区和龙岗区西部为强降水多发区。海上台风生成个数少,共有3-5个台风进入我市500公里范围,3个将造成风雨影响,其中7月0-1个,较大可能出现在下旬,8月1-2个,9月1个,8、9月可能会有强台风影响。高温炎热较严重,有4-5天大范围35度以上高温天气,主要出现在7月下旬至8月。

  【气候风险提示】

  (一)极端暴雨风险。今年西南季风仍较活跃,若台风影响期间与季风叠加,将带来持续性强降水。类似台风降雨容易造成大面积的城区积涝水浸、山体滑坡、地陷、挡土墙倒塌以及水库溃坝、河提坍塌等风险。特别是深汕特别合作区后汛期出现极端强降水的风险升高,需重点防范山体滑坡、山洪暴发和水库溃坝等次生灾害。

  (二)台风强风致灾风险。受高海温和强副热带高压影响,今年受强台风影响的风险较高,我市沿海及海区最大阵风可达12级或以上。需谨防市政设施破坏,树木倒伏,高层建筑户外物品飞坠,港口码头设施、塔吊、棚架及户外广告、大跨度建筑及简易构建物解体等风险。船舶和海上作业平台要及时避风,谨防海上安全事故。

  (三)强对流天气风险。今年夏季气温高,强对流天气易发多发;此外,若8-9月台风登陆前夕恰逢弱冷空气南下,还可能出现“台前飑线”。强对流天气局地性和突发性极强,伴有极强的短时大风,破坏力强,尤其台前飑线预警时间提前量短,致灾风险极高,需要极其快速的防灾响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