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2016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06

  一、1-6月份全区各类事故累计情况(附件1)
  1月1日至6月30日,全区共发生火灾42起,死亡0人,受伤1人,直接财产损失427391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去年同期45起)下降了4.55%,死亡人数都为0,受伤人数比去年多1人(去年同期为0),直接经济损失数(去年同期509746元)下降了16.13%。
  1月1日至6月30日,全区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642起(市政道路发生307起、高速公路发生335起),死亡4人(市政道路死亡4人、高速公路死亡0人),受伤16人(市政道路6人、高速公路10人),直接财产损失129.02万元(市政道路89.02万无、高速公路4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上升7%(去年同期共发生事故600起,市政道路和高速公路分别为355起、245起),死亡人数上升33.3%(去年同期共死亡3人,市政道路和高速公路分别死亡0人、3人),受伤人数上升6.67%(去年同期共受伤15人,市政道路和高速公路分别受伤6人、9人),直接经济损失数下降22.22%(去年同期直接经济损失共165.88万元,市政道路109.88万元、高速公路56万元)。相关统计数据见附件2。
  1月1日至6月30日,全区发生工矿商贸事故4起,死亡4人,受伤0人,直接经济损失30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死亡事故起数增加4起(去年同期0起),死亡人数增加4人(去年同期死亡0人),受伤人数持平(去年同期受伤0人),直接经济损失数增加307万元(去年同期是0元)。
  二、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一)1-6月份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严峻。
  按照《深圳市安委办关于2016年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指标有关事项的通知》(深安办[2016]87号)精神,2016年度市不下达各类事故死亡人数绝对控制指标,相对指标(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等)也不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但明确将加强生产经营性较大以上事故控制考核,实行重大以上事故考核基数“零控制”,并在考核中严格落实较大以上事故扣分(标准待考核时另发)及“一票否决”制度,且将生产安全事故联网直报工作情况纳入2016年重点考核内容。虽然今年市在事故指标控制考核上作了适当调整,但不代表本区安全生产就能适度松懈,从上半年的安全生产情况看,总体形势仍然严峻。全区安全生产事故总死亡人数上半年总计为8人(2015年同期总死亡3人),上升166.7% 。
  (二)工矿商贸生产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
  从工矿商贸安全形势看,上半年死亡事故起数(4起)、死亡人数(4人)、直接经济损失数(307万元)三项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幅度均较大。从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看,死亡人数(4人)与去年同期(3人)相比也有一定程度的上升(上升33.3%)。综合分析,上半年本区工矿商贸生产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均呈上升趋势,安全生产事故防控工作有待加强。
  (三)消防安全总体形势平稳。
  上半年,全区未发生导致死亡的火灾事故,受伤人数也仅比去年同期多1人,火灾总起数和直接经济损失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小幅度下降,前述四项指标均表明本区上半年消防安全总体平稳可控。从发生火灾的原因分析,上半年共发生9起电气火灾事故,占发生火灾总起数的21.5%;厨房用火不慎引发火灾6起,占发生火灾总起数的14.3%;在建工地火灾也不容小视,上半年发生了2起,其他火灾类型均为其他零散类型。这表明,切实需要加大电气火灾专项治理力度,提高居民火灾防控能力。
  三、 工矿商贸事故情况及警示意义
  (一)个案分析
  1.保惠堆场一般物体打击事故。2016年3月15日,盐田3号路保惠堆场内,深圳市广通建业集装箱服务有限公司员工辛顺利驾驶场内车在堆放货柜箱时,不慎将深圳市穗达物流有限公司装卸工蔡中学挤压在两货柜箱中间,导致蔡中学受伤,后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区安监局牵头成立事故调查组对相关单位和人员应负责任进行认定,责令广通建业公司限期整改。
  2.平盐铁路路外交通事故。2016年4月7日,北山工业区后方平盐铁路发生1起事故。当时盐田街道办正对该铁路沿线进行绿化改造工程,承担这一工程的深圳市万卉元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员工李华余在下班途中经过铁道时因躲避不及,其肩上所扛锄头与列车发生剐碰,导致其从铁道护堤上滚落,头部与路边石头发生撞击,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由于本案属于铁路安全事故,故区安监局将该案移交广州铁路监督管理局。目前该局已完成事故调查工作,认定该事故为路外铁路交通事故。
  3.盐田区绿地养护项目A1标段一般物体打击事故。2016年5月12日,广东燊远环境建设公司承包的盐田区绿地养护项目A1标段,施工人员彭四芽、彭文超在沙深路车行道周边设置警示标志后对上方树枝进行修剪时,一段樟木树枝掉落,经人行道护栏无规则反弹后击中人行道上的男性游人黄德强头部,伤者于5月15日因病情恶化经抢救无效死亡。 经区安监局牵头成立事故调查组调查认定,该事故属于意外事故。区安监局已按要求对相关企业进行督促整改处理。
  4.百富新物流园一般高坠事故。2016年6月7日,盐田街道办辖区百富新物流园在建工地工人聂祥军从2米高的脚手架上踩空坠落至地面铺设的模板上,经医院当场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区安监局立即牵头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工作。事故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二)警示意义
  保惠堆场一般物体打击事故的发生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盐田区物流园区数量众多,园区内大型作业机械、各类作业人员繁多,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发生事故的物流园区并不是没有安全生产制度,但在日常执行时却打了折扣; 场内作业员工在操作机械作业前也没有按照要求确认相关作业区域具备安全作业条件,以上因素直接导致了保惠堆场一般物体打击事故的发生。因此,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加强员工的安全生产培训、增强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的工作刻不容缓。
  平盐铁路路外交通事故警示我们,按照国务院《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铁路沿线应设立安全保护区,除铁路养护、施工人员外其他行人或者交通工具一律禁止进入,死者不属于铁路工作人员,属于违规穿越铁路。这就警示我们督促施工单位加强员工安全常识教育和员工施工及上下班途中的组织工作十分必要。
  盐田区绿地养护项目A1标段一般物体打击事故警示我们,市区道路两旁都种植有树木或绿化景观,日常的养护必不可少。作为甲方的市容环境管理中心一般将该类养护工程外包给专业公司来完成,但国家未制定关于绿化养护安全管理制度的规范标准,而现实中因绿化养护作业意外导致人身安全及财产损失的案件并不鲜见,尤其是一些高大型植物在修剪时,施工人员因安全防护装备不足或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极易发生安全事故,本案即是血淋淋的教训。因此,急需针对绿化养护工程出台专门的施工规范性文件,对绿化施工标准、安全生产制度等问题作出明确的规定,以便企业和行政管理部门有章可循,避免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四、其他方面的事故预防工作建议
  (一)切实加强暑假期间学生安全管理工作。
  据市安委会安全生产事故预警信息通报,近期全省接连发生2起共造成7名学生意外溺亡事故,揭阳一起4名学生意外溺亡,徐闻一起3名学生意外溺亡。鉴于我区濒临海岸,水库、山塘、酒店泳池点多,雨季水满,又正值学生暑假临近,游客高峰期将至,区教育部门和各类学校要迅速行动,加强学生安全教育,重点抓好防溺教育,印发预防溺水宣传手册,给家长一封信等,各街道、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涉水区域安全巡查监管,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人,从严从细落实防范措施,切实加强暑假期间学生的安全管理,防范事故。
  (二)进一步做好旅游领域安全事故防范工作。
  随着汛期、暑假及旅游旺季的到来,台风、雷暴、高温等极端天气多发,辖区人流、车流、物流密集流动,诱发安全生产事故的风险加大。区经促局、城管局、盐田市场监管局、盐田海事局等要切实落实行业(领域)监管责任,督促旅游经营单位严格落实法规标准,持续开展各类隐患排查整治,分析研判旅游领域安全形势,强化旅游领域安全风险意识,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确保辖区旅游安全有序运行。
  (三)扎实做好夏秋高温时节安全事故预防工作。
  三季度历来是我区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期。在此期间,生产经营建设活动集中,又面临高温、多雨、台风等极端天气影响,辖区旅游景点景区人流车流密集,地铁等建筑施工单位工作进入高潮,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各部门、各街道、各社会单位要根据行业、季节特点,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四)扎实做好本区17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是今年全市、各区、各重点行业领域的一项基础性重点工作,各牵头单位要按照市、区总体方案和各专项方案要求,切实凝聚力量,团结协作,工作中牵头单位与配合单位要主动沟通协调,配合单位要积极配合,已明确牵头单位的要坚决落实市、区及专项方案内容,不打折扣。如山边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已明确了牵头单位,请按方案全过程执行,确保今年市、区专项行动整治工作取得成效,完成任务。

  
  盐田区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7月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