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09

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今年汛期雨季已到来,近期我市陆续出现多年一遇的特大暴雨,不断涌现各类险情,国务院安委办于4月9日和5月11日连续两次下发了关于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处置自然灾害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为此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做好我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进入汛期,高温、雷电、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逐渐增多,安全生产面临严峻挑战。人命关天,安全生产这根弦任何时候都要绷紧。各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加强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落实措施,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加强事前预防、加强督促检查、加强指导推动,凡部署不到位、责任不明确、措施不得力、工作不落实的,要立即纠正。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监察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到超前预防有力、严密防控到位。
  二、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在5月底前组织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排查治理。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指定专人盯防,并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
  一是加强对危旧房屋以及建筑施工工地、生产厂房、职工宿舍、临建设施、仓库等建筑和重点部位安全隐患的排查,对存在洪水、滑坡、垮塌和泥石流等威胁的,要提前采取防范应对措施,遇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时,及时撤人和停止相关作业。
  二是加强桥梁、隧道、涵洞、边坡等重点部位的监测监控,发现险情要立即停止通行;出现隧道交通拥堵时,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及时疏导拥堵车辆,确保隧道交通安全。
  其他各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切实做好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安全防范。
  三、结合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要在抓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突出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深入推进安全专项整治,强化源头治理。
  一是抓好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要严格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各类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
  二是抓好油气输送管线、城市燃气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监测监控和安全管理,落实整改和监控措施,确保管线管网平稳运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可控。
  三是抓好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要加强隧道交通安全监管,开展通行隧道安全专项检查;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监管,运输车辆必须安装紧急切断装置,严禁非法挂靠营运;加强长途客车安全监管,加大路面安全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无证营运以及超员、超载、超速和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夜间强制停车休息制度。
  四、强化应急管理,搞好应急处置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汛期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处置。要进一步完善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搞好政府和企业应急预案的有效衔接,做好装备、物资、队伍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发生事故,及时、科学、有效处置。要加强防灾减灾安全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与培训工作,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群防群治,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区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

  2014年10月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