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转发深圳在港打造首个创业服务平台 助力港青湾区创新创业

来源:区人力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3-03-19

  近日,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香港)签约暨揭牌仪式在香港深圳社团总会举行。这是在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动下,深港两地社团组织合作共建,首个在港设立的培育引导香港青年创业团队到大湾区发展的服务平台。平台集创业项目和创赛推广、产学研销对接、两地政策宣介等服务于一体,将进一步促进深港两地青年协同创新、深度融合。

  香港:家门口就能享受深圳创业服务

  “我们在运营基地时,发现入驻孵化的香港团队既有依托深圳完善产业链配备的必要,又有依托香港国际化都市优势把产品推向全球舞台的需求。如果能在香港为创业者提供一个阵地,把深圳全面的创业政策和服务直送到香港,可以更有效地推动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创新创业。”在深圳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座谈会上,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福田)运营方、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创会会长张克科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深圳市人社局快速响应,鼓励并推动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与香港深圳社团总会深度合作,共建创新创业基地,将深圳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阵地向香港前移,帮助香港青年在家门口了解深圳创业扶持政策,就地享受创业辅导和基地对接服务。

  香港深圳社团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曾灯发介绍,两家社团组织通过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不断强化信息交互、人员交流、服务交融,助力港澳青年在大湾区筑梦发展。

  据了解,深圳市人社局还与香港特区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在香港青年协会大厦共同主办了“湾区逐梦,暖心护航”——深圳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宣介活动,深港两地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运营机构、商协会以及香港青年创业团队代表100余人参加。这也是深港全面恢复通关后,大湾区首个在港举办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宣介活动,搭建起香港青年创业团队与我市孵化载体之间的常态化沟通桥梁。

  代表团在港期间还访问了香港城市大学,双方围绕共建孵化载体、合办创业大赛、举办校园招聘等事项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并对在城大设立首个深港青年就业创业“反向飞地”达成初步意向。

  深圳:优化港澳青年来深就业创业环境

  为了让港澳青年走好进入大湾区第一步,深圳出台多项支持政策:积极推进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出台税收优惠、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发布《粤港澳大湾区深圳指引》,出台实施进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发展18条措施,在全市推广“深港通注册易”“深澳通注册易”服务,支持港澳居民社会保险享有“市民待遇”等。

  深圳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港澳青年来深就业创业环境。2022年深圳市新认定了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福田)等7家市级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集交流、培育、孵化、展示、对接等功能于一体。累计孵化港澳项目912个,带动港澳居民就业1203人。在孵港澳项目347个,年产值超4亿元。

  市人社局局长赵忠良表示:“我们将全力服务广大香港青年从香港出发,到深圳产学研转化、经历市场检验,不断成长壮大,实现湾区逐梦,面向世界腾飞。在此过程中,不断促进深港澳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大湾区融合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