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2019年第一季度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12-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自2019121日至2019225,对深圳市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原区经济促进局)深圳市精准扶贫东源工作组和各对口帮扶单位自2016年至2018年贯彻落实《中共深圳市委 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方案(2016-2018年)>的通知》(深发〔2016〕11号)和《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盐田区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方案(2016-2018)>的通知》(深盐发〔2016〕7号)政策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自2016年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盐田区精准扶贫对口帮扶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盐田区对口帮扶东源县21个相对贫困村(以下简称“21个相对贫困村”)的项目管理情况

  一、基本情况

  自2016年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至2018年12月31日,盐田区先后派出24名干部脱产驻东源开展精准扶贫,4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与21个相对贫困村结对帮扶投入对口帮扶资金合计3.67亿

  (一)扶贫资金筹集和使用情况。

  1.筹集情况。

  经审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深圳市精准扶贫东源工作组资金共管账户共筹集盐田区对口帮扶东源县资金37,279.33万元。按资金用途分类,盐田(东源)共建现代物流园建设资金23,000万元(其中3000万元为第二轮帮扶结余资金),精准扶贫21个相对贫困村扶贫专项资金14,279.33万元;按资金筹集渠道分类,深圳市精准扶贫河源指挥部援助21个相对贫困村扶贫资金594.12万元,区财政本级资金34,149.70万元,区各对口帮扶单位自筹资金2,535.51万元。

  2.使用情况。

  经审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深圳市精准扶贫东源工作组资金共管账户支出31,665.78万元(含深圳市精准扶贫河源指挥部援助资金594.12万元),其中:向东源县财政局拨付盐田(东源)共建现代物流园建设资金23,000万元(延伸调查东源县财政局,截至2018年12月31日已拨付14,295.40万元,资金结余8,704.60万元);拨付21个相对贫困村扶贫专项资金8,665.78万元,资金结余5,613.55万元,执行率60.69%

  本次审计重点对基础设施和产业扶贫项目进行了调查。经审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21个相对贫困村使用盐田区对口帮扶资金组织实施的投资额在20万元以上的项目共计108个,其中:工程建设项目70个,投资金额3,746.26万元;产业项目38个,投资金额2,104.94万元

  (二)21个相对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脱贫完成情况。

  深圳市精准扶贫东源工作组提供的数据显示,盐田区精准扶贫对口帮扶21个相对贫困村有贫困户1255户、贫困人口4050人。2016年至2018年,通过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新增贫困户39户102人,终止贫困户89户194人,销户贫困户103户241人,三年内实际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255户、贫困人口4055,截至2018年12月31日,累计实现脱贫1065户,脱贫人口3283人。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深圳市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精准扶贫东源工作组和各对口帮扶单位能够贯彻落实《中共深圳市委 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方案(2016-2018年)>的通知》(深发〔2016〕11号)和《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盐田区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方案(2016-2018)>的通知》(深盐发〔2016〕7号)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对口扶贫工作责任,编制、落实21个相对贫困村精准扶贫三年工作规划,积极开展精准识贫,进行动态管理,为贫困户建立1255份档案,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教育资助工作。

  (一)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脱贫成效明显。

  深圳市精准扶贫东源县工作组统筹协调各帮扶单位大力推进21个相对贫困村道路、路灯、水利、文体、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美丽新农村,改善人居环境;成立农业合作社21,开展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光伏发电、入股东源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等项目,积极开拓东源精准扶贫农副产品销售渠道,着力提高相对贫困村和贫困户经济收入,脱贫成效明显。

  (二)产业共建水平稳步提升。

  深圳市精准扶贫东源县工作组充分利用深圳市和盐田区的产业、技术优势以及高交会招商平台推介东源投资环境,支持和协助东源县相关部门招商、选商工作,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园连续两年获评省优秀产业园区,同时,助力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园园区扩容,投入2.3亿元建设盐田(东源)共建现代综合物流园。

  (三)扶贫专项资金审批规范,扶贫干部管理有序。

  深圳市精准扶贫东源县工作组严格落实《深圳市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管理规定,扶贫专项资金全部纳入了深圳市精准扶贫东源工作组共管账户统一管理,扶贫项目资金申请和审批程序较规范,审计抽查未发现超范围向各镇村拨付扶贫项目资金的情况。同时,深圳市精准扶贫东源县工作组制定《盐田区精准扶贫干部管理规定》,严格管理扶贫干部举办多场培训,进一步提高扶贫干部业务素质,扶贫干部管理工作规范有序

  但是审计抽查发现,15个相对贫困村存在建设工程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处罚)意见

  建设工程管理不够规范。

  审计抽查了对口帮扶东源县15个相对贫困村20万元以上建设工程项目52项,涉及资金2,766.36万元,发现部分建设工程在项目质量、项目验收和结算审核等方面存在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建议深圳市精准扶贫东源工作组、东源县扶贫办和15个相对贫困村各对口帮扶单位加强工程质量和造价管理,规范工程验收程序,在合同中约定工程质保金,进一步规范工程管理。

  四、其他予以关注的事项

  扶贫产业发展措施相对单一,资产收益项目法律关系不清晰。

  资产收益项目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但是产业扶贫资金中用于资产收益项目比例偏高,产业发展措施相对单一,不利于激发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和增强贫困群众致富能力同时,21个相对贫困村所有资产收益项目均采取相对贫困村集体和贫困户不参与项目经营管理,每年取得10%左右的固定收益,一定年限后返还本金的经营模式,民事法律关系不清晰,难以界定。

  五、审计整改

  深圳市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精准扶贫东源工作组和各对口帮扶单位积极整改,截至2019年12月30日已整改完毕。

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

2019年9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