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2019年第三季度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12-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我局派出审计组,自2019814日至96对深圳市盐田区2019年第三季度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区卫健局、市生态环境局盐田分局、区人民医院集团、区妇保院、区疾控中心、区卫监所6个部门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医疗卫生重大政策措施情况。

  一、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国家和省、市近几年制定并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67号)、《国务院医改办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国医改办发〔2016〕4号)、《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2016年修订版)、《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公立医院机构收费内部管理的办法》(粤卫〔2015〕38号)、《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急救条例》(2018年修订版)、《深圳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管理若干规定》(2018年修订版)、《市卫生计生委等五部门关于印发深圳市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卫计发〔2017〕11号)以及市发改委等三部门发布的深圳市2017-2018年三轮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政策等一系列医疗卫生重大政策措施。

  盐田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医疗卫生重大政策措施,先后出台了《盐田区属公立医疗机构基本医疗服务补助实施细则(暂行)》(深盐财〔2016〕107号)、《深圳市盐田区公立医院综合绩效目标管理考评办法(试行)》(深盐卫计〔2016〕77号)、《关于取消公立医院“收支两条线”管理的通知》(深盐财〔2017〕7号)、《盐田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深盐卫计〔2018〕69号)等一系列文件,统筹推进“健康盐田”建设,不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医院集团一体化管理及三级甲等医院建设,积极开展综合治理,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行业监督管理水平;2家区属公立医院基本能按照《深圳市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项目和价格》进行收费,2018年2家区属公立医院共接诊病人140.11万人次,同比增长2.97%,全年医疗收入4.66亿元,同比增长22.31%。

  本次审计也发现医疗废弃物污染物的管理及处置存在漏洞、医疗收费政策执行不够到位、疫苗管理还不够完善、两票制政策未有效执行、“120”院前急救管理不够完善等问题。

  二、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处理意见及建议

  )医疗废弃物污染物的管理及处置存在漏洞。

  1.部门合作监管机制尚未有效建立。

  (1)主管部门监管不够到位。

  (2)医疗机构污泥、废气成为医疗废物监管盲区。

  2.医疗废物的基础环节管理不规范。

  3.医疗污染物管理及处置亟待加强。

  (1)未被污染输液袋(瓶)处置存在漏洞。

  (2)医用织物洗涤服务管理不够到位。

  审计指出后,市生态环境局盐田分局已将医疗污泥、废气纳入监管范围,并对两家公立医院开展了现场检查,同时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督促两家公立医院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区人民医院对洗涤服务机构开展了突击性检查,制定了医用织物洗涤消毒管理考核办法

  审计建议,市生态环境局盐田分局、区卫监所等主管部门应当建立部门合作监管机制,厘清全区医疗卫生机构污泥、废气监管职责,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文件规定,将全区医疗卫生机构污泥、废气纳入监管范围,并对全区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的收集、运送、贮存、处置等环节实行全过程监管,确保医疗废物各环节的疾病防治、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符合国家相关要求,同时建议两家公立医院应当健全责任管理机制,严格按规定对医疗废弃物污染物进行管理及处置。

  医疗收费政策执行不够到位。

  1.未经批准设立医疗组合收费项目。

  区妇保院将几个有关联的收费项目编为一个医疗组合项目,医生直接以医疗组合项目开具处方,收费时按医疗组合项目进行计价收费。审计发现上述医疗组合收费项目均未按规定报物价、卫生部门批准。

  2.违规收取医疗费用。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自立项目收费超标准收费、设立组合项目重复收费、无医嘱收费、计价单位错误导致多收费等问题

  审计建议上述两家公立医院应健全内部收费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深圳市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基本医疗服务项目和价格》进行收费,并按要求经主管部门审批后设置医疗组合收费项目,同时加强对各项医疗控费指标的管理,规范医务人员诊疗行为,努力提高医疗水平,严格控制人均医疗费用的增长幅度,真正减少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

  卫生行业主管部门是区卫生健康局,我局将把违规收取医疗费用的问题移送给区卫生健康局处理。

  )疫苗采购计划管理未能有效统筹。

  审计建议区疾控中心、区人民医院集团社康办及各社康中心应当有效统筹疫苗采购计划管理工作

  (四)“两票制”政策未有效执行。

  审计建议区人民医院集团、区妇保院应当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开展两票制工作,对药品流通企业和药品生产企业的发票、出库单及药品批号等信息进行核验。

  )“120”院前急救管理不够完善。

  审计建议区人民医院集团应当加强对院前急救工作的管理,严格按照要求按时出车和进行医疗收费,加强院前急救的登记、管理、考核工作

  三、审计整改

  区卫健局、市生态环境局盐田分局6家单位积极进行审计整改,一是开展联合执法,消除监管盲区。市生态环境局盐田分局和区卫监所已于2019年10月开展联合执法,同时将医疗污泥、医疗废气纳入监管范围,督促区人民医院、区妇保院在医疗废物全过程基础环节做好管理,完善相关设施建设;二是立行立改,堵塞管理漏洞。区人民医院集团、区妇保院立即停止了违规收费项目,并对所有收费项目进行了内部检查,并建立完善了3项内部管理制度,同时联合对洗涤服务承接商进行了现场检查,区人民医院立即重新与有资质的供应商签订了一次性输液袋的回收合同。三是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区人民医院完善了院前急救管理等2项制度,区妇保院建立了两票制监管方面的内部管理制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