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教育局2018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12-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9年3月18日至5月17日,对深圳市盐田区教育局(督导室)本级(以下简称“区教育局”)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该单位2018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等系列规定的落实情况及预算支出的真实性、合法性及效益性等。

  一、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职能、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等情况。 

  区教育局是区政府主管全区教育工作的职能部门。内设办公室(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人事科、教育科、党群办和安全社管科(学前教育及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办、学校安全管理办)共5个科室。区教育局核定行政编制18名截至2018年末,实有在编公务员17人。区教育局设置行政经费账、国库集中支付基建账、工会账3套账均由盐田区财务结算中心代理记账。

  (二)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 

  1.预算及执行情况。2018年区教育局本级部门行政经费预算17,247.55万元,调整3079.59万元,当年可使用资金共计14,167.96万元;部门预算支出共计13,825.15万元、执行率97.58%,其中基本支出1,069.77万元、执行率94.34%,项目支出12,755.38万元、执行率97.86%。

  2.行政经费账财政收支情况。2018年区教育局本级部门行政经费账收入13,827.0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815.83万元,其他收入11.17万元,上年结转73.52万元;行政经费账支出13,825.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69.77万元、占比7.74%,项目支出12,755.38万元、占比92.26%;截至2018年末,结余调整转入事业基金0.78万元,累计结余74.59万元。

  3.工会账财政收支情况。2018年区教育局工会账收入51.88万元,其中拨缴经费收入11.7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0万元,其他收入0.1万元,支出65.53万元,其中职工教育支出4.22万元,活动支出18.73万元,专项业务支出42.48万元,其他支出0.09万元,期初结余28万元,期末结余14.36万元。

  4.基建账财政直接支付情况。2018年,区教育局新建项目5个,续建项目36个,2018年财政直接支付基建支出2712.72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2018年度区教育局基本能够按照区政府相关规定组织部门本级编报部门预算,部门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较好,预算收支基本符合国家财经法规规定,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基本能够按照部门预算批复的项目计划和资金用途执行各项支出。2018年区教育局支出“三公”经费6项公务支出合计支出286.06万元,较2017年下降2.03%。审计发现,区教育局还存在“盐田教育”微信公众平台暨订阅号代运营服务合同过程监管不严格、部分事项议事程序不合理及部分小额工程和服务项目未从预选供应商库选取供应商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处罚)意见 

  (一)“盐田教育”微信公众平台暨订阅号代运营服务合同过程监管不严格。 

  截至2019年3月25日下午17时,“盐田教育”微信公众平台暨订阅号项目2018年7月至2019年2月存在部分月度原创稿件未达到合同约定数量,共有9周未达到合同约定的推送信息次数发布信息数量未达到合同约定总数量。2018年12月19日,区教育局向深圳市公司支付全部购买服务费用。审计建议区教育局根据合同履行情况和服务质量支付款项,保留部分尾款在项目验收后支付,适时监督供应商履约情况,及时纠正不按照合同约定提供服务的行为。

  (二)部分事项议事程序不合理。 

  2018年度义务教育阶段转学插班系统项目4个政府采购项目与供应商签订合同时间早于局长办公会议确定供应商时间。审计建议区教育局严格依照先决策后实施的流程,进一步规范自行采购行为。

  (三)部分小额工程和服务项目未从预选供应商库选取供应商。

  6项小额工程和服务未从预选承包商名单库中选取供应商。审计建议区教育局严格执行相关内部管理制度,根据需求定期更新预选供应商名单库,严格控制小额工程和服务从预选供应商名单库外产生供应商的情况,特殊情况的应当充分说明理由,并记录相关会议纪要。

  (四)公务接待支出未使用公务卡结算。 

  2018年5月9日,市教育局7人到盐田区调研临聘教师管理问题,支出公务接待经费1500元,该笔支出未使用公务卡结算。审计建议区教育局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和公务卡管理相关规定,加强相关支出审核,杜绝发生此类问题。

  (五)往来款长期挂账,涉及金额124.51万元。

  区教育局其他应付款帮困助弱捐款23.34万元,慈善捐款16.64万元,第二轮双到扶贫捐款54.53万元其他应收款“盐田街道办(内部股权)30万元”,长期挂账。审计建议区教育局根据不同资金来源和性质,商区财政局、区国资局、区慈善会等相关职能部门清理长期挂账的往来款。

  (六)个别项目预算编制不符合规定。 

  2018年区教育局预算“德育教育系列工作经费”项目经费30万元,其中“其他商品和劳务支出”科目预算经费10万元,占项目预算经费的33.33%,不符合预算编制规定审计建议区教育局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管理,细化支出具体内容,增强预算执行的可操作性。

  四、整改情况

  区教育局积极开展整改,5个审计发现的问题已通过修改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决策流程、在以后工作中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等方式完成整改,“往来款长期挂账”的问题由于属于长期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完成整改,区教育局已与区财政局及支付中心沟通,正在清理慈善捐款等往来账款最原始凭证,理清来源及具体用途,待相关事项查明后依法依规进行清理。

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 

2019年12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