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2019年第四季度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6-2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9年11月6日至12月12日,对深圳市盐田区2019年第四季度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盐田区近几年学校建设与规划及2019年水污染治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一、基本情况

  (一)学校建设与规划基本情况

  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盐田区委、区政府坚持优先发展教育,落实教育战略地位,每年优先安排学校建设经费。2015年至2018年,区发改局共下达教育类政府投资项目263个,计划总投资超11亿元。2014年以来,盐田区相继建成了盐田高级中学、盐田实验学校、云海学校、海希小学、沙头角中学(改造)、盐港中学实训楼(改造)6所学校,有效缓解了辖区学位缺口带来的压力。

  (二)水污染治理项目基本情况

  盐田区按照统一部署,成立了盐田区水污染治理指挥部,由区长担任总指挥,统筹协调全区水污染治理工作。2019年,盐田区列入深圳市水污染治理建设计划的新建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9894.5万元,其中管网建设项目3个、河道整治项目2个、正本清源项目1个。

  二、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学校建设与规划方面。

  1.中、小学校建设整体推进滞后。

  2016年6月,盐田区发布了《盐田区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明确了部分学校建成时间。但受各种因素影响,学校建设推进较为缓慢,至2018年《专项规划》发布时,大部分学校建设进度已较“十三五”规划滞后;截至2019年11月,部分学校实际进度仍然滞后。

  2.公办幼儿园建设滞后。

  审计发现,全区现有29 所幼儿园,其中公办幼儿园6 所,占比20.69%;2019年下半年在园儿童6829人,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1456人,占比21.32%。

  3.沙头角片区幼儿园学位缺口突出。

  根据《专项规划》,2018年沙头角片区幼儿园学位已经出现缺口,预测到2022年秋季,幼儿学位缺口1137个,而该片区除机关幼儿园(本部)2022年9月重建投入使用新增360个学位外,2018-2022年间再无规划建成的幼儿园。未来几年沙头角片区受城市更新或幼儿园拆除重建等影响,届时该片区幼儿园学位缺口矛盾将愈加突出。

  建议区教育部门采取积极应对措施,通过现有幼儿园扩班、鼓励社会力量自筹园舍举办幼儿园等方式解决近期学位缺口;同时,加大政府投资幼儿园和城市更新配套幼儿园建设,以筹建更多公办幼儿园,解决辖区远期学位缺口问题。

  4.特教班及资源教室配置不足。

  一是小学阶段特教班超班额使用。盐田区小学阶段仅1个特教班,设置在海涛小学,实际在读学生10人。

  二是随班就读的资源教室配置不足。乐群实验小学及盐田实验学校的随班就读残疾儿童均为5名,但两所学校均未设置资源教室。

  三是未配置初中阶段特教班。据了解,海涛小学部分特教班学生将在明年9月份升入初中,届时这部分特教学生初中阶段学习将面临难题。

  建议区教育局加快推进特教班配置以及资源教室配置,满足我区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的需求。

  (二)水污染建设治理方面。

  1.部分项目建设进度较计划进度滞后。

  区水务局负责的大水坑污水管网完善工程及区工务署负责的十八小区城市更新项目周边道路工程,计划投资分别为1471.5万元、688万元,根据《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指挥部关于印发深圳市水污染治理2019年度建设计划的通知》(深水污治指〔2019〕4号),计划开工时间分别为2019年8月、2019年5月。审计发现,截至2019年9月16日,上述项目尚处在施工招标阶段,实际进度滞后计划。

  审计建议建设单位加快推进施工招标工作,利用汛期已结束的有利时机,尽快开展施工建设,确保完成计划任务。

  2.部分市政管网存在雨污混流情况。

  盐田区已实施排水达标、验收并移交小区共72个。在2019年市区两级评估检查后,审计抽查了区水务局整改情况,现场发现广告展业商住楼小区雨水井Y17接入了一条小区外市政管,管内有污水,存在混流情况。区水务局说明,经过排查,接入Y17小区外的市政管为雨水管,由于上游有污水混入该雨水管,导致该雨水管混流。

  区水务局反馈因上游其他老旧小区污水渗漏,导致该处市政雨水管有污水混入,已在下游进行截污处理,下一步区水务局将对截污点分批进行工程整治。审计建议区水务局加强对市政管网雨污混流的排查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区域尽快纳入工程改造范围,同时督促市政管网维护部门加强已有管网的管理维护。

  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

  2020年1月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