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8-2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21年3月3日至2021年4月30日,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对盐田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

  2020年,盐田区总收入合计953,434万元,总支出938,709万元,结转结余14,725万元。

  2020年度46个单位决算收入总计928,008.91万元;2020年度预算支出完成918,416.34万元;年末结余分配2,509.74万元,年末结余结转7,082.83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2020年,区财政局等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财税收入平稳增长,财政支出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民生事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与“六稳”“六保”等重点领域支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各预算单位基本能够按照区政府相关规定编制部门预算,预算执行情况整体较好,预算收支基本符合国家财经法规规定,基本能够按照部门预算批复的项目计划和资金用途执行各项支出。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财政管理情况审计方面

  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率低。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290万元,实际支出411万元,执行率仅为8%。

  2.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不规范。一是4个单位7个项目存在资金使用效率低的问题,涉及指标金额493.1万元,7个项目结余资金398.70万元结转2021年继续使用。二是个别项目预付款比例高,超出财政部门关于购买服务类合同预付款一般不宜超过总金额50%的要求。

  3.绩效管理还不够精细。有9个单位12个项目中期绩效监控自评结果不准确,5个单位5个项目中期绩效监控结果未与预算调整挂钩。

  4.部分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存在重使用轻管理的情况。一是部分资产未及时办理调拨、报废手续。二是个别固定资产长期闲置未使用。三是资产管理系统信息更新不及时,未能真实反映资产状况。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方面

  1.部分单位预算编制不准确。3个单位3个项目连续2年执行率低于50%,预算编制未充分考虑上一年项目预算执行情况。

  2.教育系统培训费管理不到位。一是未对培训费原始凭据进行审核。二是培训费预算管理不够规范。

  (三)盐田区2018-2020年购买服务和劳务派遣用工情况专项审计

  审计结果表明,2018-2020年盐田区通过岗位性购买服务、劳务派遣较好地解决了盐田区行政事业单位履职和人员紧缺的矛盾,为盐田区政府全面履行职能提供了较好的专业性辅助服务。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购买服务和劳务派遣用工管理制度还不健全、用人员额未进行核定。二是部分合同由于实际到岗人数不足、服务时间重叠等原因导致多付合同款,涉及金额70.47万元。三是部分单位对项目采购及履行情况监管不到位。

  (四)国有资本经营管理总体情况审计

  审计结果表明,区国资局近几年特别是2020年以来,持续建立健全国有企业监管制度,深化国企改革,激活国企发展动力,较好地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审计发现还存在国有企业经营预算编制不够严谨的问题。

                                 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 

                                  2021年8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