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水库运营、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12-0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1年8月5日至9月30日,对深圳市盐田区水库运营、管理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一、基本情况

  盐田地处深圳东部,依山傍海,辖区内9座小型水库由盐田区管理。其中小(1)型水库上坪水库、叠翠湖水库共2座,小(2)型水库正坑水库、恩上水库、三洲塘水库、翠岭水库、红花沥水库、跃进水库、大水坑水库共7座,主要为防洪、生态景观功能,总库容量666万立方米。截至2021年6月,区管水库由区水务局下属事业单位盐田区水利设施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管理中心)统一管理。

  水库运营管理费用分为部门预算经费、除险加固工程建设费两部分。2018年1月至2021年6月,9座小型水库的运营管理部门预算经费合计1107.05万元,截至2021年6月已支付1083.39万元。2018年1月至2021年6月,区水务局共实施6项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5382.25万元,截至2021年6月已竣工1项,已完工5项,完成投资3637.75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水库管理单位在小型水库管理和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在执行水库管理保护方面,按照划定的管理范围、保护范围开展日常巡查管理工作;在设施运行维护方面,能够按照管理制度规定的职责开展设施运行使用;在安全管理方面,定期开展大坝安全鉴定,对二类坝制定相应的处理措施并执行,完善水库的应急预案、调度情况、防汛预案,定期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区水务局在资金使用、水库工程建设方面基本能按相关规定实施管理。但审计发现,2座水库防汛仓库位置不合理、水库局部区域存在管理有待加强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处理意见

  (一)2座水库防汛仓库位置不合理,影响防汛物资快速调用。

  大水坑水库、跃进水库共用防汛仓库,是借用东部华侨城一处位于二楼的会议室,与2座水库距离均超过500米。一旦遇到险情需要调用防汛仓库的物资,上述2座水库防汛仓库抢险物资均存在二次搬运的问题,不利于实施抢险。以上情形与《深圳市小型水库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不符。

  水库管理单位应客观评估防汛仓库位置对实施抢险的影响程度,以最有利于抢险为目的,合理选择水库防汛仓库的位置,尽量避免抢险时物资的二次搬运。

  (二)5个水库建设工程未及时竣工验收。

  2018年至2021年6月,区水务局共实施6个水库建设工程项目。其中,叠翠湖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恩上水库设施完善工程、叠翠湖水库溢洪道下游渠道修复工程、上坪水库修缮及边坡加固工程、正坑水库坝体防渗整治工程分别于2019年12月20日、2020年6月5日、2020年6月28日、2020年7月5日、2020年12月17日完工。截至2021年9月24日,5个工程仍未竣工验收。以上行为与《盐田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深盐府规〔2019〕9号)第三十三条的规定不符。

  审计指出后,区水务局及时整改,截至2021年10月,已推动完成3个项目的竣工验收。

  区水务局应严格规范工程建设管理行为,及时完善工程档案资料,规范结算资料管理,加快推进工程竣工验收。

  (三)三洲塘水库泄洪隧洞建设工程实际工期超合同工期。

  三洲塘水库泄洪隧洞建设工程,概算总投资883万元,施工合同工期120天。实际开工时间2018年7月20日,竣工时间2019年9月19日,实际工期超合同工期306天。以上行为与《盐田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深盐府规〔2019〕9号)第二十七条的规定不符。

  区水务局应严格规范工程建设管理行为,重视项目工期管理,尽量避免出现超合同工期的情形。

  (四)水库局部区域管理有待加强。

  审计发现,水库局部区域管理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三洲塘水库量水堰水渠中长满绿色水藻,未及时清理。二是大水坑水库水域范围内存在一处锈蚀的抽水设备,未及时清理。三是叠翠湖水库量水堰出口被隆起的土坡包围,渗流水无法正常沿地表排放。以上行为与《深圳市水库管理养护规范(试行)》第14.1.1条的规定不符。

  审计指出后,区水务局已及时清理三洲塘水库量水堰水渠中绿色水藻。

  水库管理单位应重视量水堰水渠的清洁工作,尽快清理大水坑水域内废弃的设备,优化叠翠湖水库量水堰出口水渠设置,让水流沿地表正常排放。

  (五)部分水库档案记录不规范。

  审计发现,部分水库档案资料记录不规范,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记录不完整,如正坑水库、三洲塘水库《库水位、雨量观测记录表》部分日期的雨量、水位记录未填写。二是特殊天气的记录频次未达要求,如正坑水库在2018年“山竹台风”及2019年10月13日“暴雨黄色预警”未见加密频次观测记录,上坪水库在2018年6月6日“华侨城站监测全市最大降雨287mm”及2020年6月13日“台风鹦鹉蓝色预警”未见加密频次观测记录。三是个别记录未填写天气、负责人未签名、库水位记录前后矛盾、书写错误等。以上行为与《深圳市小型水库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不符。

  水库管理单位应严格执行水库管理制度中档案管理规定,定期开展档案检查,及时指导培训水库管养人员规范档案书写,完善档案记录。

  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

  2021年12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