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区府办发布时间:2011-02-25

2011年2月23日在盐田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九次会议上

  盐田区人民政府区长   杜 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根据区委关于制定盐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区政府制定了“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请各位代表连同政府工作报告一并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发展成就及2010年工作回顾

  “十一五”时期是盐田区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面对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变化和严峻挑战,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精品战略和特色提升战略,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基本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

  (一)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主要经济发展指标顺利完成。2010年实现本区生产总值282亿元,经济增长年均速度达到12.9%;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5.0%;税收总额年均增长2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7%;五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379亿元,超出预期目标129亿元;五年实际利用外资累计7.17亿美元,超出预期目标2.17亿美元。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十一五”期间,辖区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12%;万元GDP水耗年均下降7.9%;万元GDP建设用地年均下降10.3%。2010年人均GDP达12.45万元,比2005年增长77.8%。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完成,初步形成了低能耗、高产出、高效益的经济增长模式。

  (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10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0.0∶26.8∶73.2,第三产业比重比2005年提高13.74个百分点,基本形成了以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框架。港口物流业支柱地位不断巩固。“区港联动”运行顺畅,盐田港保税物流园区投入运营,盐田港三期扩建全面完成,港区深水泊位达18个,2010年盐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再次突破千万标箱。旅游业基本扭转“旺丁不旺财”局面。成功创建全国首个“国家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东部华侨城、京基喜来登酒店建成运营。五年来辖区收费景点共计接待游客2036.26万人次;2007—2010年实现旅游收入164.25亿元,年均增长22.71%。总部经济效益突出。万科、周大福、鹏能控股、大百汇等一批总部型企业先后落户我区,总部企业税收占全区税收的六成以上,成为拉动我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生物科技、文化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华大基因研究院自2007年落户我区以来,科研人员增至3000多人,在《自然》、《科学》等世界顶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5篇,2010年实现科技服务收入达10.5亿元。海滨制药、安多福、安科讯等一批民营科技企业发展迅速。文化产业呈现出较好发展前景。黄金珠宝产业快速增长。2010年完成产值255亿元,增长26.2%,占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69.6%,成为我区工业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十一五”期间,我区在民生和社会建设领域累计投入资金62.99亿元,年均增长11.07%;201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年均增长11%;每年确定的十项重点民生实事顺利完成。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各项事业取得较好成绩,先后荣获“广东省教育强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文化先进单位”、广东省实施“南粤锦绣工程”文化先进区和深圳市文明区等称号,梅沙街道先后两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沙头角电大获得“全国示范性基层电大”称号,辖区居民陈观玉当选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感动广东人物,王石、杨焕明、陈观玉当选“深圳经济特区30年30位杰出人物”,沙头角“鱼灯舞”成为我市唯一源于本土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截至目前,我区在社会事业领域做到了10个100%:户籍初中毕业生100%就读高中;户籍特困家庭子女100%免收学杂费和课本费;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100%公益性文化场馆免费向社会开放;符合条件的特困人员100%纳入社会保险援助范围;100%解决了辖区无房低保家庭住房问题;100%满足2005年底之前入户盐田、年收入6万元以下家庭的住房需求;100%的社区建成充分就业社区;100%社区被评为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屠宰场生猪检疫率、持证率等10项指标均达到100%。

  (四)改革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成立了区体制改革办公室,制定并实施《盐田区改革创新促进办法》,为推动我区改革创新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在全省率先实行社区居委会全面直选,创建了具有盐田特色的“会站分离”社区治理模式,获得第三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优胜奖。出台《关于完善民意畅达机制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设立22个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室,将全区327名“两代表一委员”网格化联系辖区22.7万名常住人口、72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探索了具有盐田特色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新途径。在全市率先启动居住证试点工作,为全市全面推行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借鉴。教育系统在全市率先实行以绩效工资制、评聘分开制和竞争上岗制为主要内容的人事制度改革,成功经验在全市推广。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首批社会工作者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区,产生全国第一批专业社工,每万人口拥有社工比例全市第一。设立了区国库支付中心,基本建立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全面推行。

  (五)城区环境功能不断提升。32个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良好。盐田三村、四村及西山吓村整体搬迁工程进入实施阶段,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建设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盐田旧墟镇、小梅沙片区整体规划稳步推进。梧桐山登山环道等绿道网建设进展顺利,海涛花园、桥东片区等城市更新项目扎实推进,区人民医院整体改造等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盐排高速、深盐二通道、盐田港立交等道路建成通车,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基本实现了城区交通、疏港交通和过境交通有机分离。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实施街景改造工程和市容环境提升行动计划,71个市容环境提升项目顺利实施,33个老住宅区综合整治全面完成,240个排水小区完成达标整改,数字城管运行顺畅,连续5年保持违法私房“零抢建”和违法建筑“零增量”,连续7年获得“鹏城市容环卫杯”竞赛优胜奖。城区生态保护力度继续加大。实施“十大生态改善工程”,“两河一湾一网”整治成效显著,成功创建“广东省林业生态区”,成为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区”。全部学校建成绿色学校,全部社区被评为绿色社区,提前完成创建绿色酒店的预期目标。

  (六)社会局面保持和谐稳定。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管理方针,完善“四点一线一面一网”立体式、网格化治安防控体系,辖区酒店、宾馆等公共场所100%安装治安管理系统,连续7年实现命案、绑架案、涉枪案“三必破”,连续6年保持飞车抢劫和飞车抢夺“零发案”,连续5年公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位列全市第一。不断完善应急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全面完成街道、社区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应急管理水平和信访维稳能力全面提升。群众信访问题办结率达98.5%,群体性事件全部得到及时妥善处置,连续12年保持进京非正常上访为零,重要敏感时期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为零。盐田公安分局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分局”和“全国执法示范单位”,海山街道被评为首届“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全面强化建筑、食品、旅游、交通、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

  (七)政府自身建设稳步推进。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坚持重大事项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向区政协通报制度和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制度,积极支持区人大、区政协履行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职能,五年共办结人大代表建议630件,政协委员提案560件。积极开展法治城区、法治街道创建活动,建立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法律学习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纳入法定化、规范化轨道。“五五”普法工作全面完成,辖区居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大力提高行政执行力。全面实行月度量化考核和“问题管理”模式,形成了高效统一的机关内部管理新模式。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建立了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制度不断完善。大力推行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建设,在区直机关和各街道全面实现无纸化协同办公。全面加强廉政建设。依托信息网络平台构建并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系统,拓展源头反腐新领域。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五年来共核减政府投资工程造价1.8614亿元。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本届政府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四个走在前列”和“坚持四化发展”的要求,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区三届人大七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十一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一)主要经济指标超额完成。全年实现本区生产总值282亿元,同比增长10.3%,完成年度计划的100.3%;工业增加值58亿元,增长1.6%,完成年度计划的109.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87.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65亿元,增长15.5%,完成年度计划的103%;出口总额104.49亿美元,增长28.1%,完成年度计划的137.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6.1亿元,增长22.2%,完成年度计划的116.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2万元,增长11.9%。

  (二)产业发展形势喜人。港口物流业强劲回升。盐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13.4万标箱,增长18.1%;交通运输仓储业对辖区GDP贡献率超过四成;全年保税贸易出口实现68亿美元,增长8.6%。旅游业保持较好发展势头。东部华侨城大峡谷三期项目全面完成,小梅沙海洋世界极地馆建成,大梅沙奥特莱斯购物村全面开业,旅游接待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成功举办第九届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第四届中国杯帆船赛开幕式等节庆活动;全年收费景点接待游客603.16万人次,大梅沙海滨公园等免费景区接待游客突破千万人次,辖区旅游总收入达54.3亿元。总部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周大福总部大楼开工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全年增加值占GDP的17.8%。华大基因与国际科学家联合组织实施的“千种动植物基因组计划”、“中丹合作糖尿病项目”等多个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安多福公司研发的关于养殖业防病防疫技术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空白且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国家音乐创意产业基地(深圳园区)和大梅沙国际游艇交易博览中心相继挂牌成立。黄金珠宝制造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周大福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增长34%,中国珠宝首饰市场综合占有率排名第一的地位进一步巩固;金百泰、粤豪等黄金珠宝企业产值分别实现89.1%、10.9%的增长。

  (三)十大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盐田海滨栈道建设进展顺利,中英街段、沙头角段及部分大梅沙段已建成并对市民开放,大梅沙海滨公园木栈道修复工程、梅沙海滨步道小梅沙段景观工程完成竣工验收,其它部分计划于2011年中期全线建成;盐田体育中心建成并投入试运营;中英街社区、明珠社区等一批社区文体设施项目建成使用,内湖公园景观升级改造工程完工,区职工之家、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启用,群众文体活动条件进一步改善;完成北山公共租赁房(海美居)建设,可提供555套公共租赁住房;建成辖区现代化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信息化平台,实现辖区读者服务“一卡通”,全区10分钟公共图书馆服务圈基本建成。辖区有就业愿望、对工作不挑不拣的就业困难人员100%实现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始终保持“零就业家庭”零记录,基本建成充分就业城区;新建安全文明社区6个,创建率达100%;以消防为重点的城中村(三类)综合整治全面完成,受到市政府的嘉奖;沙盐路景观改造工程等6条主干道路的环境提升工程顺利完工,极大提升了我区的市容环境;实现辖区60岁以上不能自理户籍老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在全市率先为辖区60岁以上户籍居民提供免费体检服务,普惠型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四)社会和谐稳定局面不断巩固。创新社会建设和管理模式,出台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建设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文件,明确提出未来5年率先建成全市社会建设示范区的目标。教育事业蓬勃发展,高考重点上线率达27.8%,本科上线率78.1%,在全市各区中继续名列前茅。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实施,区人民医院新住院大楼等一批卫生基础设施建成使用,人才队伍建设及重点专科建设继续加强,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高。落实文化惠民工程,社区广场、社区舞台等公益性文化设施不断完善,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621场次,新安装“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5台。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区帆板运动员在国内外赛事取得较好成绩,国民体质测试成绩合格率、优秀率连续3年列全市第一,人均体育用地面积居全市各区之首。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严格执行《深圳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帮扶困难群体逐步从户籍扩大到非户籍人员,全年共发放救助资金近200万元。残疾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我区被评为“全国白内障无障碍示范区”,沙头角街道和海山街道残疾人职康中心成为“残疾人康复咨询员上岗服务试点工作全国示范单位”。社会治安状况保持良好,110警情、八类案件、“两抢两盗”等重要指标稳中有降,重大刑事案件保持低发水平,辖区公众安全感和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继续蝉联全市之首。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扎实推进信访维稳工作。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为98.1%,水产品违禁药物检测合格率为99.2%,肉品“瘦肉精”检测合格率为99.95%,肉、菜、鱼三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指标均高于市政府下达的指标要求。

  (五)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沙头角中心区(中轴线)地块成功挂牌出让,深圳东部CBD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启动在即。特区建立三十周年庆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大梅沙湖心岛升级改造工程、大梅沙片区灯光夜景工程等市容环境提升项目全面完成。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加大,区人民医院二期改造、盐港医院医技楼建设步伐加快,区档案馆(图书馆)开工建设,区游泳馆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进展顺利,东和小学改扩建工程全面完工,田东中学体育馆、盐港小学重建工作推进加快。盐田港保税区北片区中建材、中海、正佳和新兴物流园全面建成,新增近20万平方米仓储面积。西禾路、东海路等盐田港后方陆域道路工程加紧推进。成坑华大基因生物科技产业基地、深圳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产业项目稳步推进。

  (六)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正本清源、雨污分流”工程顺利推进,启动中水回用系统项目规划和建设工作。严格保护生态控制线,加强水土保持和生态修复,盐田港立交北侧山坡等边坡治理工程全面完成,林相改造工程稳步推进。大力实施循环经济资助计划,区工青妇活动中心地下停车场LED日光灯节能改造项目、北山工业区宿舍太阳能和热泵辅助中央热水系统工程等节能改造项目全面完成。全区14个社区创建省级环境宜居社区,创建率达78%,位居全市第一。全面完成《盐田区2010年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方案》目标任务,年度环保实绩考核名列全市各区第一。每万元GDP建设用地下降3.2%,万元GDP能耗0.55吨标准煤,下降2%,万元GDP水耗9.8吨,下降5%,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比上年下降6.83%,均超额完成调控目标,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继续稳定在95%以上。

  此外,我区与河源市东源县开展的“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对口扶贫工作扎实推进,双拥、信息、民族宗教、侨务台务、档案、妇女儿童等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绩。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各驻盐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盐田区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全区广大群众和外地来盐建设者,向给予我们全力支持的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各驻盐单位,向所有关心和支持盐田建设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区在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在产业发展方面,支柱产业配套要素还不够完善,集约化水平不够高,整体实力还需进一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总部经济聚集效应尚未显现;工业经济增长乏力,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十分繁重。二是资源约束方面,我区可建设用地匮乏,城中村、旧工业区、旧村改造进展较为缓慢,辖区生态资源比较脆弱,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对区域开发与保护、土地资源集约利用提出更高要求。三是城区功能环境方面,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以及购物、休闲、娱乐等生活配套设施与辖区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差距较大;高端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集聚不足,尚不能满足产业快速发展需要。四是民计民生方面,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与辖区群众的要求尚有一定差距,物价涨幅过快对群众生活造成一定影响,社会建设和管理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五是政府自身建设方面,极少数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服务观念比较淡薄,执行力和工作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拿出更有效的措施,加大改革和发展力度,积极主动予以解决。

  二、“十二五”基本思路

  “十二五”时期是盐田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成长期、社会发展的加速期和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五次、六次全会和2011年市两会对深圳未来五年的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特别是201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在新一轮发展中应对挑战、再创辉煌,就必须以新理念引领发展,以新标杆指引方向。这个新理念就是以质取胜,这个新标杆就是‘深圳质量’”。去年底召开的区委三届十三次全会,明确提出了我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定位、总体思路和重大举措。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有关会议和区委全会精神,按照创造“深圳质量”的要求,大力实施城区品质整体提升工程,努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居民生活质量、生态环境质量和管理服务质量,追求更高的精神质量,力争为全市创造“深圳质量”率先拿出经验、作出示范;按照“四个走在前列”、“坚持四化发展”的要求,继续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努力实现“一年有新变化,三年有大突破,五年上大台阶”,率先成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示范城区。

  “十二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四个走在前列”的要求,继续实施精品战略和特色提升战略,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深圳质量”为标杆,坚持创新驱动、品质提升,着力打造质量盐田、幸福盐田、宜居盐田、低碳盐田、文化盐田、活力盐田,实现富民强区、和谐共享,率先成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示范区,努力把盐田区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

  “十二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15年,本区生产总值达到480亿元,年均增长10%;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超过25亿元,年均增长10%;人均GDP超过3万美元,年均增长超过10%,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到5.1万元,年均增长11%。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跃升至国内先进城区行列。

  要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要机遇:一是把握盐田港从第三代港口向第四代港口升级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港口物流业高端化发展;二是把握以生物科技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努力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三是把握保税区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培育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引擎;四是把握沙头角中心区(中轴线)、盐田旧墟镇、小梅沙等三大片区及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工程启动建设的重大机遇,打造富有滨海特色、国际一流的新地标;五是把握交通设施持续改善、梧桐山隧道取消收费、中英街商贸旅游形象重塑的重大机遇,努力建设深圳东部沿海消费中心;六是把握强化社会建设和管理的重大机遇,大力推进民生幸福城区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努力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些有利机遇,进一步坚定科学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团结拼搏,开拓进取,以想干、敢干、快干的精神状态,提神、提气、提速、提效,奋力开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十二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

  (一)大力推进产业战略性转型,争当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先进城区。未来五年,我区将立足于产业战略性转型升级,加快提升辖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结合辖区产业特色,以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重点,以建设全球知名港口物流枢纽、国际高端度假旅游胜地、国际先进的生物科技产业集聚基地为支撑,着力打造港口物流、滨海旅游和生物科技“三张世界级名片”;积极推进总部经济纵深化发展,形成总部企业的集聚效应,进一步提高总部型企业对辖区税收贡献率;大力推进传统产业高级化发展,促进黄金珠宝和传统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实现传统产业的价值再提升;加快内需经济发展,大力发展商贸旅游等服务业,努力构建特色鲜明、集群完整、竞争优势突出、内需带动明显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品质。到2015年,以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第三产业增加值达395亿元,占GDP比重达到80%。

  (二)大力推进民生福利水平提升,争当社会和谐首善城区。未来五年,我区将按照全市社会建设工作会议要求,牢固树立像重视经济建设一样重视社会建设等“五种理念”,把实现民生幸福作为政府工作的核心目标,努力让辖区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为美好、更有奔头。积极推进社会建设和管理制度创新,编织多方联动的基层组织网、充满活力的居民自治网、覆盖全面的民生服务网、保障有力的综治防控网和廉洁透明的公平正义网。加大社会建设领域投入,大力促进充分就业,全面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教育、医疗卫生和人口计生事业改革发展,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推进社区和基层民主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经济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全体居民。到2015年,辖区民生幸福指数显著提高,每年区财政支出75%以上用于民生建设投入,辖区社会建设和管理水平以及居民幸福感居全市前列。

  (三)大力推进城区品质跃升,努力建设山海相映的美好城区。未来五年,我区将以推进特区一体化为契机,跳出盐田看盐田,立足当前谋长远,战略性和前瞻性地配置资源,提升城区整体品质,打造滨海主色调,彰显山海城区风貌,逐步积累现代化国际化城区元素和气息。以国际知名旅游胜地为标杆,按照“高品位、高层次,适度超前”的规划建设原则,开展新一轮城区建设,启动沙头角中心区、盐田旧墟镇、小梅沙片区规划改造工作,继续推进城市更新和市容环境提升,集中打造一批建筑精品和城区标志性建筑,形成山、海、城交相辉映的城区风貌。大力推进轨道交通8号线建设,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商贸配套设施,建成安全、高效、完善的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城区基础设施。大力推进“三网融合”工作,加快实施盐田数字化建设工程,不断提高城区信息化水平,努力把盐田建设成为具有较高现代化国际化水准的滨海宜居城区。

  (四)大力推进城区文明程度提升,努力建设滨海特色文化强区。未来五年,我区将继续坚持文化立区,牢固树立“文化民生”理念,不断提高居民文明素质,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增强辖区文化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不断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营造滨海文化氛围,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积极推进文化产业与全区旅游开发、旧城旧村改造相结合,引导培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建立原创艺术基地和文化特色街区,着力完善文化大发展体制机制保障体系,提升盐田滨海文化形象。

  (五)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争创低碳生态示范城区。未来五年,我区将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树立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以优化结构、节能减排、增加碳汇、低碳宣传为重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构建低碳产业体系、低碳能源体系、低碳交通体系和低碳生活体系。在巩固“国家生态区”创建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将我区建设成为在深圳有示范作用、在华南地区有重要影响、在全国有突出特色的“低碳生态示范城区”。力争到2015年,低碳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辖区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10%,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12%,完成百公里绿道网建设,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5%。

  (六)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争当改革创新先锋城区。未来五年,我区将继续高扬解放思想、敢闯敢试的大旗,以更大的勇气,更实的作风和更有效的举措,全面推进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改革,充分发挥在全市改革创新中的“实验田”作用,努力争当改革创新先锋城区。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增强改革决策的科学性、改革措施的有效性、改革成果的普惠性,加快形成一套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开创以改革促转变,以改革促发展的新局面。

  三、2011年主要工作

  2011年是我区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区几套班子换届之年,还是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举办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于我区落实“四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我们要全面贯彻中央、省、市有关要求,按照区委三届十三次全会的部署,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的目标,正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加大经济运行监测力度,提高经济形势分析的针对性、前瞻性、有效性,全面实施城区品质整体提升工程,力争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内需、节能减排、服务企业、市容环境提升和社会民生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确保“十二五”时期发展实现“开门红”。

  根据辖区实际,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11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性指标安排如下:

  ——本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88亿元,比上年略有增长;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

  ——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

  主要约束性指标安排如下:

  ——户籍人口登记失业率3%以内;

  ——万元GDP水耗下降4%;

  ——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2%;

  ——万元GDP建设用地下降6%。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结合实施精品战略和特色提升战略,把创造盐田质量理念贯穿到每一项工作之中,以提高盐田经济发展质量为核心,以提升产品、服务、文化和环境质量为重点,设立区长质量奖和与之配套的质量奖励机制,全面提升各项工作的质量,坚定不移地走质量强区之路。为此,要着重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以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全面提升辖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全面提升港口物流信息化水平。继续坚持区港联动、以港兴区,充分发挥政府在物流业发展中的引导作用,以打造电子商务、物流控制中心为目标,加快建设盐田区物流信息平台,逐步实现港口物流业一体化、智能化、网络化发展。积极推动盐田集装箱拖车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加强集装箱运输车辆停放和维修后勤服务,使盐田港区成为配套完善、功能齐备的复合枢纽型港口物流园区。积极协调市有关部门,争取尽快获批盐田综合保税区,推动保税区管理体制加快改革步伐,为发展临港经济、促进辖区产业转型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努力推动港口物流业实现高端化和信息化发展,加快向第四代港口转型升级。

  全面提升滨海旅游国际化水平。坚持高端特色旅游发展定位,充分挖掘我区旅游优势资源,全力提升我区旅游业的品牌形象和对辖区经济的贡献率。以东部华侨城为龙头,推动旅游产业要素集聚发展,不断丰富和提升我区食、住、行、游、购、娱的内涵和档次。以东部华侨城景区酒店、万科国际会议中心、京基喜来登酒店等高档酒店群为依托,打造深圳知名的高端国际会议中心。以大梅沙国际游艇交易博览中心等为平台,大力发展游艇等高端旅游文化产业。力争恢复建设梅沙旅游专用口岸,开辟联结深港两地的海上通道,开展深港两地游艇、帆船及各种水上运动设备的相互交流和合作。大力支持大梅沙奥特莱斯购物村做强做大和中英街商贸复兴,促进辖区旅游购物大发展。认真办好第十届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加强与国内外客源目标市场主流媒体合作,不断提升辖区旅游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以我市举办大运会为契机,深化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工作,推动我区旅游服务与国际惯例接轨,努力把我区打造成为深圳国际滨海旅游的核心功能区。

  全面提升生物科技产业化水平。抓住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编制我区生物科技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生物产业发展的思路和布局,对生物产业在用地用房、资金扶持、自主创新、合作交流、政府采购等方面予以全方位扶持,努力打造以华大基因为龙头,以汉邦、大百汇、中宝、海滨制药等生物科技企业为集群的专业化、特色化、规模化生物产业链。加快推进成坑华大基因生物科技产业基地的建设,全力支持华大基因国家基因库项目,推动基因技术成果加快产业化步伐,将我区打造为全市生物科技产业发展核心基地。积极培养和引进高素质产业人才队伍,落实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学术研修津贴等优惠政策,完善我区产业创新人才支撑体系。

  全面提升总部经济规模化水平。把发展总部经济作为我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创新总部企业服务和培育机制,定向配套公共服务资源,进一步增强城区对总部企业的吸引力。整合并充分利用宝贵的土地资源,结合沙头角中心区(中轴线)开发和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吸引高效益总部企业来我区发展,形成总部企业发展集聚效应。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加快发展临港服务业以及银行、保险、法律、会计、创投、基金、信息等现代服务业,努力打造深圳东部地区生产性服务业中心。

  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定中小企业扶持专项计划,加强中小企业上市培育、融资、产业链配套、人才引进、市场开拓等工作,促进辖区中小企业加速发展。以黄金珠宝业、旅游业、服装业等为重点,鼓励中小企业着力打造自主品牌,提升创意、设计和管理水平,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强市场监管,全面营造守法经营、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重点培育一批扎根盐田、信誉好、市场份额高的中小企业群体。

  (二)以优化增长需求结构为重点,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要从实现产业高端化、管理智能化、片区差异化的角度出发,超前规划、科学布局,高标准推进沙头角中心区(中轴线)项目年内实施开发和建设,加快盐田旧墟镇、小梅沙等片区规划改造步伐,推动区域整体功能和面貌实现根本性转变。加快协调轨道交通8号线确定轨道制式,推动其尽早动工建设。加快推进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盐田高级中学、区游泳馆等重大项目,完成区档案馆(图书馆)建设。努力探索投融资体制改革,引导更多的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自主创新、环境保护、社会民生和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投资。

  积极扩大居民消费。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密监控物价上涨态势,努力做好市场供应保障,避免物价过快上涨给社会消费带来的负面影响。继续完善低收入家庭困难保障制度,全面做好辖区低收入群众的生活保障工作,消除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积极开展“最佳消费环境区”和“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示范街”创建活动,全面完成中英街商贸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大梅沙奥特莱斯购物村二期工程建设,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我区商业配套的档次和水平,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0亿元。积极培育旅游消费、节日消费、娱乐消费、网络消费等特色消费模式,逐步将盐田打造成为深圳东部沿海的消费中心。

  (三)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导向,进一步提高辖区民生幸福水平。

  促进充分就业。进一步加强专业化信息化就业工作平台、就业安置平台、自主创业扶持平台和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的建设,创新就业创业渠道,全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保持辖区“零就业家庭”零记录,巩固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成果。进一步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行集体合同制度,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8.5%以上。加强重点领域劳动关系调整,完善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和劳动监察机制,探索建立方便快捷的劳动纠纷解决模式,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

  优先发展教育。继续加大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对符合教育发展规划的建设项目优先立项、优先安排投资计划、优先实施。启动东港中学、海曦小学建设,动工建设盐田高级中学,完成乐群小学、盐港小学危房改造(重建)工程和田心小学、海涛小学校舍抗震加固工程。大力发展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和家庭教育,努力把盐港中学建设成为国家级示范性中职学校。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大胆探索有利于盐田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构建符合辖区实际的现代教育体系。

  提高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水平。大力推进重大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启动区人民医院整体改造二期工程建设,完成盐港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等前期项目。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社康中心标准化建设和撤并调整步伐,推行家庭医生责任制试点工作。加快医学重点专科及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和医疗卫生服务监管,进一步提高辖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强化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监督,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和群众性卫生救护工作,突出抓好大运会卫生保障工作,严密防范和有效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确保辖区公共卫生安全。积极推动区属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促进辖区医疗卫生事业集约化、特色化发展。加强对辖区人口问题的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创新“统筹管理、服务均等、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双向考核”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努力实现由“约束型”行政管理向“以人为本”综合服务管理转变。

  提高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广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扎实推进市港澳流动渔民盐田安置用房用地项目建设,落实海美居、第三期保障性住房的配租工作,增加保障性住房的有效供应,切实解决人才及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健全社会慈善动员机制、运行机制、监督管理机制,形成覆盖全区、运作管理规范的经常性社会慈善捐赠网络。完善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基础的综合性社会救助体系,建立健全贫困预警机制,实现低保对象和低收入困难群体救助全覆盖。加快构建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改造区福利中心,争创“省二级福利机构”,提高社会福利机构管理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牢固树立“文化民生”理念,努力实现全区社区自助图书馆全覆盖,大力推进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建设,不断完善文化资源共享机制。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实施“迎大运、创文明”200天行动计划,拓展“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动”、“阳光教育基地”、“心灵驿站”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品牌的内涵,组织开展第八届关爱行动,在全区营造关爱、互助、温馨、和谐的社会氛围。整合沙头角鱼灯舞、疍家人婚俗、中英街界碑、三洲田“庚子首义”遗址、吴氏宗祠、大梅沙沙丘文化遗址等文化资源,做好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和传承。继续举办海洋文化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盐田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启动区文化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打造影视制作、创意设计等文化产业创新基地。以“文化+传播”为核心,加快国家音乐创意产业基地(深圳园区)的发展,初步形成集影视音乐、出版发行、节庆品牌推广于一体的文化产业链。高标准完成盐田体育中心和大运会沙滩排球场建设,确保我区承办的大运会赛事圆满进行,提升我区国际知名度。

  在做好上述民生工作的同时,今年将重点推进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取消梧桐山隧道收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瓶颈问题;二是建立专项资金扶持学前教育发展,改造提升15所幼儿园,开工建设梅沙幼儿园,支持开办2所以上民办幼儿园,新增幼儿园学位约500个,使辖区学前教育学位紧张状况得到有效缓解;三是为辖区所有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进行住宅无障碍改造,为所有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70岁以上户籍老人及60岁以上且生活不能自理的户籍老人安装“呼援通”设备,进一步提升我区养老助残服务水平;四是在全面建成海滨栈道的基础上,新建社区绿道以上;五是建立辖区自行车慢行系统,首期投放5000辆自行车,引导市民低碳出行;六是实施来盐建设者关爱工程,为符合条件的来盐建设者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及职业技能、安全、健康等培训,全年完成公共安全培训3万人次、技能培训2万人次;七是改造提升4座社区公园,完善儿童乐园、休闲健身路径、文化长廊等文体设施,全面建成10分钟公共文体服务圈;八是在辖区符合条件的教育、卫生、医疗系统公共建筑、工厂宿舍、保障性住房及部分居民小区开展不少于10万平方米的太阳能综合利用计划,鼓励和资助民用建筑推广使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新成效;九是完成梧桐路、园林路、马庙街、海涛路、工业东街、北山工业区、洪安围等7座垃圾中转站及公厕改造,全面提高环卫工作水平,改善市容环境;十是对盐田港区后方陆域临时停车场、堆场进行不少于60万平方米的硬底化整治,有效解决后方陆域粉尘污染问题。

  (四)以开展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为契机,保持辖区和谐稳定。

  全力推进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建设。积极构建情报信息网、基础防范网、视频监控网、网络管控网、打击整治网、区域协防网、大督查网等“七张网”,打防管控齐抓并举,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的安全感。以大运会、旅游旺季安保工作为重心,切实加强对重点人员和重点区域的管理,严密防范各类恐怖破坏活动,确保我区各项大运赛事平安顺利举办。严厉打击“涉黑涉恶”、“黄赌毒”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继续保持命案、涉枪案、绑架案“三必破”,为我区争当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排头兵,建成社会和谐的“首善之区”打下扎实基础。

  切实增强应急信访维稳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区、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的作用,建立健全矛盾纠纷信息预警稳控机制,牢牢把握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的主动权,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继续加大领导干部接访群众工作力度,加强对信访积案的化解工作,防止出现越级大规模集体上访和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确保重要敏感时期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恶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深入推进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和基层应急信访基础建设,完善应急保障体系,重点抓好大运会应急预案演练,不断提高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深刻吸取东部华侨城6·29事故教训,按照“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建立安全生产网络化管理体系,确保日常监管不留盲区、隐患排查不留死角。继续加大安全生产公共培训力度,狠抓道路交通、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和食品药品的安全整治,严密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强化安全行政监察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履职考核,提升安全监管工作水平,形成全区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五)以区级政府机构改革为突破口,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

  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标,坚持“小政府、大社会”的改革方向,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市编委制定的区级政府机构改革指导意见,结合我区实际,全面完成区级政府机构改革,确保人心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积极探索实行区—街道两级管理体制,逐步建立扁平化、高效能的行政层级管理新模式。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探索将预算外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实现所有财政性资金国库集中支付。以公共服务类、企业化经营类事业单位为重点,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

  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全面落实全市社会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利用我区社会建设管理基础较好的优势,继续深化社区治理体制改革,落实社区工作准入机制,加强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整合资源,启动“一站式”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试点,推进社区服务机构民间化、社会化发展。建立健全“政府承担、定项委托、合同管理、评估兑现”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细化明确公共服务购买项目、资金标准和服务项目监管等措施。加大社会组织扶持培育力度,启动“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规划建设。加快社会工作机构专业化、市场化步伐,提升社区社工服务质量。

  推进人才工作机制创新。以完善政策、加大投入、打造载体、强化服务为重点,完善《盐田区人才发展十年规划纲要(2010—2020)》,出台《盐田区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盐田区产业特色人才、紧缺人才管理办法》等文件,大力引进、培养、储备各类高端创新型人才,大量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造就一批领军人才和中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创新人才工作体制,加强人才队伍梯度建设,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创业热情,努力打造人才强区。

  推进国有和集体资产运营管理体制创新。积极探索区属国有企业产权主体多元化改革,逐步实行项目产权主体多元化经营,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深化国有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加大区属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的市场化选聘力度,完善选聘程序、薪酬设计和市场化管理等配套制度。积极稳妥推进辖区集体股份合作公司改革,进一步规范股份合作公司经营管理,推动其由资产型经营向资本型经营转变。

  (六)以实施城区品质整体提升工程为载体,不断提高城区现代化水平。

  完成市容环境提升行动计划。以举办大运会为契机,严格按照《盐田区市容环境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确保今年大运会召开之前,高标准、高品位、高效率完成我区71个市容环境提升项目,集中打造一批具有盐田特色的标志性景观节点和视觉中心,以崭新的面貌、良好的形象迎接八方来客。

  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计划。强力推进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工程,完成项目开发商引进工作,启动安置区建设。大力推进海涛花园、桥东片区等老住宅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对条件相对成熟的径口村、上坪村、成坑村等城中村启动整体改造,积极推进太平洋、沙头角保税区西片区等旧工业区的功能升级和整体改造工作,为城区发展再造宝贵空间。

  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全面巩固“国家生态区”创建成果,出台创建低碳生态示范城区工作实施方案。抓紧组织实施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不再审批、核准、备案“两高”项目,大力支持符合低碳经济理念的“无烟”产业发展。引入合同能源管理机制,通过技术创新、机制创新等手段,促进传统产业低碳化改造升级。大力推广节能降耗示范项目,加快实施盐田国际港区绿色照明等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推广开发利用天然气、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支持深圳市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开展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活动,加快基础充电设施网络建设。推进自行车道和登山环道建设,全面完成海滨栈道工程,逐步形成区域绿道、片区绿道、社区绿道和自行车道相互贯通、有机衔接的绿色慢行系统。大力开展低碳宣传教育活动,倡导低碳生活模式,努力构建全民参与的低碳发展新格局。

  提高城区管理水平。坚持管理精细化、制度长效化、执法人性化,切实转变城区管理方式,将管理和服务从主要街道向内街小巷延伸,从中心城区向城中村延伸,实现空间、任务和责任全覆盖。进一步强化街道、社区在城区管理方面的责任,构建上下联动、部门互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大城管格局。加强城管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做到文明执法、协同执法、严格执法。

  (七)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切实提高政府法治水平。大力推进依法行政,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听证制度,使各项政策、决策更加符合辖区实际,经得起历史检验。严格执行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和人民政协通报情况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负责地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议案、建议和提案。坚持“能援尽援”,不断提高法律援助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便捷性。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活动,不断提高辖区公民的法律素质。

  切实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深入开展“想干、敢干、快干、会干”大提速活动,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切实增强公务员队伍的“打工意识”、差距意识、责任意识,做到提神、提气、提速、提效。以标准化、个性化、品质化为服务导向,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完善服务方式,为辖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做到共性问题“模块化”解决,个性问题“处方式”解决。对服务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推诿塞责的现象“零容忍”,努力做到辖区企业“零投诉”。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制度,推行“网络问政”,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积极推进电子政务,推广运用电子办文、办会系统,完善电子监察系统和政府绩效评估体系建设,优化审批流程,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大政务督查力度,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扎实推进廉政建设。以创建廉洁城区为契机,深入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从源头上、制度上规范行政行为,切实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估,确保将纳税人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探索“科技+制度”的监督模式,加强执法监察、廉政监察、效能监察,强化审计监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严厉查处各类违纪违规案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我们正处在深圳新30年发展的历史节点上,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总体部署上来,把行动统一到新形势下盐田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上来,凝神聚力、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2011年的特别作为,谱写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建设的新篇章!

  名词解释

  1.“四个走在前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同志在盐田区干部大会上,要求盐田“强化科学发展意识,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前列;强化特色精品意识,在现代化国际化城区建设上走在前列;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在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上走在前列;强化干事创业意识,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上走在前列。”

  2.“四化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同志在盐田调研时指出,盐田要在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方面做到四个“化”,即“港口物流要信息化、旅游要国际化、生物科技要产业化、滨海城区要现代化。”

  3.“五种理念”。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在全市社会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切实把加强社会建设作为政治自觉,增强搞好社会建设的内生动力,特别是要有针对性地树立“社会建设是科学发展重要内容”、“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社会发展是城市发展重要支撑”、“社会创新是创新型城市建设重要范畴”以及“和谐社会共建共享”五种理念。

  4.生物科技。根据美国国家科技委员会的定义,生物科技包含一系列的技术,它可利用生物体或细胞生产人类所需要的产物。这些新技术包括基因重组、细胞融合和一些生物制造程序等。

  5.第四代港口。根据1992年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关于《港口的发展和改善港口的现代化管理和组织原则》的研究报告,把港口功能的发展划分为三代:第一代港口主要指1950年以前的港口,其功能为海运货物的转运、临时存储以及货物的收发等,港口是运输枢纽中心。第二代港口主要指20世纪50至80年代的港口,除具有第一代港口的功能外,增加了使货物增值的工业、商业功能,港口成为装卸和服务的中心。第三代港口主要产生于20世纪80年代后,除具有第二代港口的功能以外,加强了与所在城市及用户的联系,使港口服务超出了原界限,增添了运输、贸易的信息服务与货物配送等综合服务,使港口成为贸易的物流中心。第四代港口的概念最初来自于1999年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会议认为1990年之后,在世界范围内已出现超越第三代港口的新一代港口,其处理的货物主要是集装箱,发展策略是港航联盟与港际联盟,生产特性是整合性物流,成败关键是决策、管理、推广、训练等软因素,并认为不同地区港口的整合和联营使港口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学者认为,第四代港口应具备的主要条件:有大型深水码头;有涵盖整个城市的临港产业,即港城一体化;拥有国际区域性总部经济,即大型跨国公司总部设在港口;有广阔纵深的陆向腹地,与港口所在城市形成非常紧密的经济联系;有发达的交通物流网络,与国际经贸管理完全接轨的自由贸易政策体系。

  6.改革顶层设计。顶层设计这一概念最初来自于系统工程学,其字面含义是自高端开始的总体构想。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被西方国家广泛应用于军事与社会管理领域,是政府统筹内外政策和制定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思维方法。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十二五”规划建议中反复提到加强“改革顶层设计”这一概念。从我国目前改革与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顶层设计这一概念的提出,要求政府在改革与发展中必须从“战略管理”的高度统筹改革与发展的全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科学发展的理念,为未来中国社会的发展谋划新的发展“蓝图”。

  7.扁平化管理。“扁平化管理”是相对于传统的等级结构管理模式而言的。等级结构即在一个组织中,高层、中层、基层管理者等诸多层级组成一个金字塔状的结构。最高决策者的指令通过一级一级的管理层,最终传达到执行者;基层的信息通过一层一层的筛选,最后到达最高决策者。扁平化是指通过增加管理幅度,减少管理层次,使传统的金字塔状的组织形式被“压缩”成扁平状的组织形式。

  8.碳汇。碳汇是指从空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机制。主要是指森林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

  9.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能源管理(Energy Performance Contracting)是一种新型的市场化节能机制。其实质就是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业务方式。这种节能投资方式允许客户用未来的节能收益为工厂和设备升级,以降低目前的运行成本;或者节能服务公司以承诺节能项目的节能效益、或承包整体能源费用的方式为客户提供节能服务。能源管理合同在实施节能项目的企业(用户)与节能服务公司之间签订,它有助于推动节能项目的实施。

  10.智慧城市。智慧城市是指一个城市把握新一轮科技创新革命和信息产业浪潮的重大机遇,充分借助物联网、传感网,通过建设ICT(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认证、安全等平台和示范工程,加快产业关键技术攻关,构建城市发展的智慧环境,形成基于海量信息和智能过滤处理的新的生活、产业发展、社会管理等模式,面向未来构建全新的城市形态。其内容涉及到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路网监控、智能医院、城市生命线管理、食品药品管理、票证管理、家庭护理、个人健康与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

相关稿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