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06-02-23

 

  第五次会议上

  盐田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袁宝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盐田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五”工作主要特点和2005年工作回顾

  “十五”时期,是我区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重要时期。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及区委有关会议精神,坚持能快则快、好中求快和“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方针,增强创新意识,实施精品战略,经受了“非典”等突发性重大事件的考验,基本实现了“十五”计划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主要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三个突破”。即本区生产总值突破145亿元,辖区税收总额突破15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2亿元。2005年本区生产总值是2000年的2.96倍,年均增长21.6%;2005年税收总额是2000年的2.5倍,年均增长20%;2005年财政总收入是2000年的2.16倍,年均增长16.6%。二是“三个成效显著”。即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成效显著,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成效显著。2005年三次产业比例为0.0∶38.0∶62.0,基本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港口物流业和旅游业的龙头地位基本形成,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房地产和商贸业稳步增长。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外延型逐步向集约型、内涵型转变。万元GDP建设用地10.6平方米,万元GDP水耗19.04立方米,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从三个层次调整为两个层次,基本完成21家国有全资企业改制工作。三是“三个更加完善”。即交通设施更加完善,教育文体医疗设施更加完善,环保设施更加完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达213.6亿元。建成和改造了梧桐山盘山公路、北山大道、梧桐路等道路15公里,新建立交桥和人行天桥11座。倍受关注的深盐第二通道正在紧张施工,盐排高速即将竣工通车,梧桐山隧道收费问题也正在积极协调中。建成了区行政文化中心、区人民医院新门诊大楼、区妇幼保健院、区外国语中学、区外国语小学、林园小学、沙头角体育中心和14座社区服务中心大楼。建成了盐田污水处理厂、盐田垃圾焚烧发电厂、盐田至梅沙共同管沟,改造了雨污分流系统,结束了沙头角片区污水直接排海的历史。城区面貌“一年一变样”的目标基本实现。四是“三个更加协调”。即区域发展更加协调,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协调,人与自然更加协调。三大组团的区域特色更加明显,沙头角组团的行政、文化、商贸中心地位更加突出,盐田组团的港口特色日益鲜明,梅沙组团的旅游功能更加完善。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辖区在岗职工人均工资达到2.09万元,年均增长6.4%;5年共促进1884名户籍居民就业。生态环境得到保护,新建公园3座,植树造林1566亩,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2.5平方米,绿化覆盖率65.9%,生活污水处理率65.7%,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空气污染综合指数1.27。先后荣获深圳市文明区、广东省双拥模范区、广东省教育强区、广东省实施“南粤锦绣工程”文化先进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等荣誉称号。

  2005年,我们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工作部署,围绕建设和谐盐田效益盐田目标,带领全区干部群众,抢抓机遇、奋发进取,顺利完成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全年实现本区生产总值149.85亿元,比上年增长(下同)21.9%;工业总产值(当年价)387.33亿元,工业增加值52.99亿元,增长3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52.88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75亿元,增长13.7%;出口总额64.03亿美元,增长20.6%;实际利用外资1.19亿美元,增长23.8%;一般预算财政收入8.01亿元,增长13.3%。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港口物流业亮点突出,盐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达766万标箱,同比增长18.2%,被评为“2005-2006年度全球最佳集装箱港口”。盐田港保税物流园区(区港联动)正式启动。美国普洛斯公司的国际物流园已开工建设,南半岛监管仓已投入试运营。加强了对盐田港后方陆域货运市场的综合整治,协调解决道路规划、拖车上牌及车辆加油问题,交通运输业增加值占本区生产总值的41.3%,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5.6%。旅游业发展形势喜人,辖区各主要景区共接待游客907.62万人次;宾馆酒店接待过夜游客44.3万人次,同比增长39.6%;各旅游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58亿元。东部华侨城项目一期工程即将试业,愿望塔已建成开放,芭堤雅酒店成为我区第三家正式挂牌的四星级酒店。京基大梅沙喜来登酒店、酒吧街等正在进行紧张施工,沙头角海滨栈道即将动工建设。举办了“沙滩电影文化周”、“第四届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等旅游节庆活动,完善了辖区旅游标识系统。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265.4亿元(当年价),占全区工业产值的68.5%,较上年增长24.1%,全区已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共11家。中兴通讯盐田研发基地项目进展顺利,大百汇集团总部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唯冠数字光电全球研发中心暨集团总部项目进入实质性阶段。科技三项费用共投入扶持资金1126.8万元,安科讯、安多福、超美等一批民科品牌企业规模不断壮大。组织参加第七届高交会,共签订重大成交项目4个,成交金额7.6亿元。

  (二)民计民生工作成效显著。

  创建了具有盐田特色的“会站分离”社区治理模式,在全国率先实行社区居委会全面直选,17个社区选民平均参选率为89.7%,最高投票率100%,荣获第三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优胜奖。大力实施“劳者有其工”计划,解决了已认定65户“零就业家庭”的就业问题,促进了506名户籍居民实现就业,户籍居民登记失业率降至2.95%。户籍居民社会保险综合参保率达95%。困难群众的救济补助和优抚政策得到落实,共资助25人上大学、156人次接受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为外来劳务工追回欠薪、押金等经济损失3522.6万元。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治安形势继续保持较好局面。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全年立案1629宗,比上年下降14.2%,破案725宗,破案率44.5%,比上年提高5.3个百分点,绑架案、涉枪案、涉爆案、侵害学校师生案全部告破。全年清拆“房中房”1534间,出租屋刑事发案333宗,比去年下降17%,初步实现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升一降一提高”的目标。新建安全文明小区18个、升级10个、巩固提高4个,覆盖面90%以上。盐田公安分局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中英街走私和商业欺诈活动得到有效遏制,全年共查处各类走私案件160多宗,罚没入库1600多万元,游客投诉大幅下降。建立了安全生产事故指标控制体系,完成了市里下达的事故指标控制任务。加强了食品安全整治,未发生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经受了“人感染猪链球菌”的严峻考验,禽流感得到有效防控。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得到及时调处和化解,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1041件,办结1020件,结案率98%。

  (三)各项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按照“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新增了区应急指挥中心和区旅游局,整合了区文化局和区体育局,调整后,区政府工作部门总数维持不变。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教育系统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一批职员和雇员。卫生系统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合理控制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增长,有效降低了行政成本。国有企业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如期完成东埔集团的改制工作,区投资控股公司属下的区城建公司和捷诚公司的清产核资工作正在进行。妥善解决了部份改制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开展了区属国有企业财务审计、产权登记等工作,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实施了网上采购,提高了采购效率。加强了预算外资金的监督和管理,进一步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市政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73个市政设施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4.09亿元。其中,建成北山大道等4座人行天桥,完成深盐路道路交通设施改造工程。区外国语中学已交付使用。区委党校、梅沙医院、盐港医院住院大楼(二期)等工程即将完工;工青妇活动中心大楼、区人民医院新住院大楼建设正在紧张进行。中英街修复改造、东和公园改造,大梅沙市政绿化工程、海滨公园围合工程等项目相继完工。沙盐路、深盐路、深沙路、园林路和保税区街景改造工程已全部完工,共改造建筑立面32栋,总面积约22.5万平方米。顺利完成鹏湾工业区的拆迁。盐田至梅沙共同管沟等11个片区污水管网改造和盐田污水泵站改造全部完工,盐田河综合治理已进入尾声。三洲田市政配套设施工程正在按计划进行,道路改造、供水、供电和供气等工程完成情况良好。在盐田港集团的支持下,明珠大道改造工程正在紧张施工。积极稳妥推进城中村改造,编制完成全区城中村改造总体方案及规划纲要。盐田三村、四村及西山吓村整体搬迁安置用地、计划立项等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暗径东村改造签订了合作开发协议。

  (五)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继续实施“净畅宁”工程。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违法建筑抢建行为,全年共拆除违法建筑11505平方米。开展了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工作,建立了违法建筑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违法建筑的动态管理。“清无”工作基本完成,共规范发照647份,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户746家、无证无照经营行为421宗,自行关闭185家,清理集装箱改装经营场所366个。新建了一批现代化公厕和垃圾中转站。整治了城中村架空管线,梅沙上坪村成为全市首个标兵村。实施灯光工程取得成效,全区路灯亮灯率达到99%。开展了经营单位违章排水百日整治、排污许可证专项检查和门店噪声污染专项整治,初步建立了重点污染源原始档案。加强了文化经营场所专项检查,实现了对网吧的有效监管。完善了林业地理信息系统,初步建立了我区森林资源监测体系。完成了一批防洪排涝设施。治理了一批裸露山体边坡,针对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东信石场裸露山体整治这一热点问题,我们加强与盐田港集团的沟通,强化日常监管,制定了复绿时间表,整治进程明显加快。

  (六)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梅沙街道办事处、盐田海事处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2005年度高考重点上线率19.65%,本科上线率57.24%,继续位居全市六区之首,师生参加市级以上各类比赛获奖累计1355人次。新增学位1860个,辖区户籍适龄学子100%就读高中。“居民论坛”、广场文化等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中英街3·18警示日”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加大了沙头角渔灯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确定了3个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竞技体育取得良好成绩,梅沙街道成为广东省城市体育先进社区。在全市率先实现社康中心网点覆盖面100%,通过了“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国家验收。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不断加强,圆满完成了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各项任务。

  (七)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组织开展《公务员法》的学习培训,大力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推行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建立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全年共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109件、政协委员提案100件,办结率达100%。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企务公开、居务公开,基层民主不断扩大。完成了“四五”普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1+6”文件精神,政府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得到增强。强力推行月度量化考核制度,在政府各部门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制和“买单制”,对少数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和行政警告处分,并辞退了2名工作人员。制定了《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构建公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公共服务型政府的创建不断深入。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开展了对公款购买商业保险、党政干部拖欠公款的专项检查。加大了审计监督力度,共核减固定资产投资造价3676万元。

  此外,我区的双拥、武装、信息、侨务、台务、民族宗教、档案等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绩。

  各位代表,去年我区经济社会取得的可喜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各驻盐单位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驻盐单位、驻盐部队,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及外地来盐建设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盐田建设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港口物流业产业链还不完备,旅游业的综合效益有待增强;二是交通不畅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三是城中村改造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快;四是老工业区改造任务艰巨;五是辖区群众“看病贵”问题仍然存在;六是财政收支压力增大;七是公务员队伍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有待增强,政府的执行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

  二、“十一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

  “十一五”时期,是我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和谐盐田效益盐田和现代化旅游海港城区的关键时期。根据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和区委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我们制订了《盐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草案)》,请各位代表审议。

  “十一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经济总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经济实力大幅增强,力争到2010年本区生产总值达到301亿元,年均增长15%,人均GDP超过14000美元;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三次产业比例为0.0∶32.0∶68.0;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万元GDP能耗0.5吨标准煤,比2005年下降10%,万元GDP水耗15立方米,年均下降5%,万元GDP建设用地7.8平方米,年均下降6%;推行12年义务教育,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安居乐业,户籍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3‰,户籍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创新动力不断增强,体制改革逐步深化。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泛珠三角地区合作不断加强,CEPA的进一步实施,区域经济一体化、分工精细化更加明显,尤其是盐田港三期扩建泊位的投入使用,区港联动的正式实施,东部华侨城的开业,中兴通讯、万科和大百汇等知名企业落户盐田,我区的物源更深了,客源更广了,财源更旺了。建设和谐盐田效益盐田已经成为全区人民的共同目标,改革创新已成为全区人民的共同心声,尤其是我区较好的治安环境,优美的山海生态资源,较为先进的社区管理模式,相对精简高效的政府架构,这些都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区域经济的融合带来的不仅是合作,还有竞争,我市存在的四个“难以为继”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所表现的紧约束特征,在我区也是不容回避的客观事实,某些方面表现得更加突出:一是开发与保护的矛盾日益突出。一方面,港口建设需要占用大量的海岸线资源,另一方面,旅游业的发展需要保护珍贵的海岸线资源,我区19.5公里的“黄金海岸”,由于港口建设的需要,深水泊位就用了6.7公里。我们既要大力支持港口建设,又要把港口建设造成的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同样道理,我们既要大力发展旅游业,又要将旅游业对生态环境所造成的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二是产业发展需要与人才匮乏的矛盾日益突出。目前我区三大支柱产业正处于飞速发展时期,急需各类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因此,我们既要大力引进和培养人才,又要创造条件留住人才。三是交通设施滞后与城市快速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交通问题一直是我区发展的瓶颈问题。随着城市的飞速发展,人流、物流和车流越来越大,交通不畅问题更加突出。四是辖区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要与文化设施严重滞后的矛盾日益突出。我区文体设施不够完善,文化生活不够丰富,目前连一个标准的公共游泳池都没有。

  上述矛盾虽然很突出,但都是发展中的矛盾,只有既快又好的发展,才能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因此,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不断增强忧患意识,牢牢把握发展机遇,未雨绸缪,趋利避害,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任务是:围绕“一个目标”、力解“两大难题”、做强“三大产业”、突出“四个重点”。

  (一)围绕“一个目标”。

  即紧紧围绕和谐盐田效益盐田目标,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十一五”期间,必须用科学发展观来决定发展速度、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在下大力气保持经济适度快速增长的同时,切实处理好速度和效益的关系。只有效益和质量上去了,国民经济才会形成良性循环,发展才会有后劲。以人为本,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十一五”时期,要逐步加大公共财政在教育、文化、卫生、就业、社区建设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让老百姓更多地享受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成果,努力实现劳者有其工、工者有其利、居者有其屋、病者有其医、学子有其校、弱者有其助、老者有其养,把我区建设成为富足祥和、充满活力的社会。

  (二)力解“两大难题”。

  一是交通问题。“十一五”期间,随着盐排高速、盐坝高速、深盐第二通道和疏港专用通道相继建成通车,我区对外交通将更加畅顺。尽管如此,居民出行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发展轨道交通,对于进一步缓解我区交通压力,提升城区功能,方便居民出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深圳市轻轨8号线还没有纳入全市轨道建设的近中期规划,我们要积极推动,做好项目的前期研究工作,为项目的尽快实施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是城中村改造问题。土地是经济发展之母,也是宝贵的不可再生资源。我区可利用土地资源极为匮乏,而城中村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发展空间,已经成为我区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十一五”期间,要按照《深圳市城中村(旧村)改造暂行规定》的要求,坚持规划先行,整体开发,合理控制强度,完善功能配套的原则,成熟一片,改造一片,进一步美化城区环境,改善城区功能,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三)做强“三大产业”。

  科学合理的产业结构是建设效益盐田的有力支撑。在产业发展中,资源的投入是有限的,而产业优化是无限的,有限的资源只有通过无限的优化升级才能变成乘积关系。“十一五”期间,要坚持“产业第一”的方针,充分利用我区的港口资源、人文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做强港口物流业、旅游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强化对港口物流业的规划指导,加快港口物流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推进“区港联动”顺利实施,完善港口物流业产业链,促进物流模式向一体化、高端化、智能化和网络化发展。合理开发旅游资源,培育旅游品牌,努力提高旅游产业附加值,形成食住行游购娱要素齐全的完整产业链。大力扶持创新型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推进老工业区的改造置换,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促进产业集聚、土地集约。

  (四)突出“四个重点”。

  一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我区虽然拥有一些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高科技企业,但是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科技要素都是可以流动的要素,关键是解决好创新的环境问题。因此,必须发挥政府的综合协调和服务功能,以产业为基础、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紧紧依托优势企业,大力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立强有力的创新激励体系,创造更好的创新环境。

  二是切实保护环境。认真落实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大环保投入,从源头防治污染和生态破坏。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区、水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区和节能环保示范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力争万元GDP能耗、水耗和建设用地逐年下降,城市河流水质达标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逐年提高,人均公共绿地面积逐年增长,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三是高度重视民生。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十一五”时期,要继续大力实施就业和再就业工程,建立健全基本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社会救济制度。继续实施科教兴区战略,优先发展教育。推进办医体制以及医疗保障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公立医院运行机制,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理顺医疗服务价格,达到“降低患者医药费用负担,而不降低医疗服务水平”的目的,逐步解决老百姓“看病贵”问题。基本实现社会治安“首善之区”目标。

  四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区功能,形成空间结构合理、主导功能突出、特色鲜明的三大组团协调发展的格局。加强对城区市容环境卫生的监管,实行数字化城市管理,扩大城市管理覆盖面,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努力构建责任明确、全面广泛、规范高效的城市综合管理体系。

  三、2006年主要工作任务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和区委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围绕建设和谐盐田效益盐田的目标,高举创新大旗,深化各项改革;更新效益观和资源观,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开展“城市管理年”活动,努力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大力开展“基层基础年”活动,不断提高和谐社会建设水平;继续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努力提高政府执行力。开拓进取,狠抓落实,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这一总体要求,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拟订为:本区生产总值172.3亿元,比上年增长(下同)15%;工业总产值(当年价)418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57.2亿元,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58亿元,增长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亿元,增长7%;出口总额68亿美元,增长6%;实际利用外资1.25亿美元,增长5%;一般预算财政收入8.49亿元,增长6%(如果按上一轮财政体制计算,本年度一般预算财政收入为9.9亿元,同比增长24.1%)。主要约束性指标拟安排为:户籍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3‰以内,户籍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空气污染综合指数控制在1.27以内,万元GDP建设用地下降4%,万元GDP能耗下降2%,万元GDP水耗下降6%。

  为了实现上述指标,今年要做好以下七项工作。

  (一)更新效益观,不断发展壮大优势产业。

  港口物流业方面。一是编制一个规划。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物流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开展港口物流业调研,抓紧编制《盐田区物流业发展规划》。二是建立两个机制。即建立物流工作协调机制和盐田港后方陆域联动管理机制。由区贸易工业局牵头,区发展与改革局、滨海规划分局、辖区物流企业和行业协会等单位参加,加强对物流区域发展现状、未来前景和产业本身的研究,及时协调解决我区物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组织力量完成集装箱运输市场容量研究,科学规划设计港口后方陆域停车场。按照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提出的“打假治乱、规范管理、形成规模”的要求,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与联动,继续整顿和规范盐田港后方陆域集装箱运输市场经营秩序,继续联合打击蓝牌车非法营运和各类违章经营行为,规范货运市场。三是推动三项建设,即推动东部物流信息大厦、盐田港保税物流园区和中集盐田港集装箱零配件国际配送中心的建设。完成物流大厦项目规划设计和报建,落实资金,尽早动工兴建,为培育港口配套服务业提供良好平台。加强与盐田港的沟通,力争今年“五一”之前完成永庆村和小径墩村的拆迁,协助推动明珠道、永安三街市政道路建设,确保普洛斯项目的顺利推进和“区港联动”的顺利实施。此外,要积极发挥区总商会、区物流商会的引导作用,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秩序。

  旅游业方面。以东部华侨城项目为龙头,整合辖区旅游资源。抓住东部华侨城项目试业的大好时机,主动评估其对我区旅游业发展产生的各种影响,尽快完善东部华侨城项目道路、水电、燃气等市政配套设施。加快京基大梅沙喜来登酒店、酒吧街、沙头角海滨栈道等项目的建设步伐。建成三洲田庚子首义雕塑园,启动大鹏湾域滨海岸线、岛屿和郊野公园的开发建设,积极推动梅沙旅游专用口岸的重新启用。以文化活动为平台,丰富旅游内涵,开发以盐田港集装箱码头公司为主体的现代港口旅游,以大梅沙水上运动中心为重点的运动休闲旅游。结合中国(深圳)第二届文博会,大力推介国际茶文化博览会,认真组织第五届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等各类具有海洋文化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和促销活动。精心包装推介“一街两制”、“梅沙踏浪”、“梧桐烟云”等三大景观,打造黄金海岸旅游品牌。

  高新技术产业方面。进一步加快中兴通讯研发与培训基地、大百汇生物科技园、唯冠数码液晶高科技生产基地建设。大力支持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和项目,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研发、中试、孵化基地,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筹备参加第八届高交会。实施“厂房再造、产业置换工程”,编制老工业区改造规划,启动田心、太平洋和金斗岭等工业区的改造。加大科技三项费用的投入,重点支持民营高科技企业和项目的开发。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制订和完善激励政策,建立多种形式的资金投入体系,鼓励企业加大工业性技改投入和科技投入,积极构建区域技术创新体系。同时积极促进保税区企业产品内销,将产业优势转化为效益优势,为我区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更新资源观,努力拓展紧约束下的发展空间。

  发展总部经济。严格控制土地资源,为发展总部经济预留足够的用地,将区行政文化中心南广场作为总部经济发展的集中区域。在治理整顿的基础上盘活土地,开展节地挖潜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存量土地的效益。对进区项目实行严格的考察程序,根据工商注册内容和规划建设要求,严格控制供地数量。对项目建设用地容积率低、推进速度慢的用地进行排查,特别对征地两年迟迟没有开发的项目用地,坚决依法收回。紧密结合盐田港保税物流园区招商引资工作,按照全市的产业布局,重点引进物流企业总部。坚持以特色产业为依托,以区域集聚为特征,拉长产业链,做大产业量。继续开展区科技创业园的招商工作,尽可能引进知名大公司、大项目来我区生产落户,逐步形成IT、生物制药等特色产业集群。进一步落实重点项目直通车服务制度,做好中兴通讯、大百汇、唯冠和万科等总部项目的跟踪服务,了解企业服务需求,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发展循环经济。大力宣传循环经济的理念。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活动,普及循环经济知识,增强全社会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继续抓好政府办公楼空调、照明系统节能改造,推行节能采购,节约办公用品。组织专门力量研究居民区垃圾分类回收问题,把节约资源、回收利用废弃物等活动变成全体居民的自觉行为,逐步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在城市规划中体现循环经济的理念。严格限制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的产业,逐步构建节约型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今后不但不能引进任何中低档次的加工企业,而且要逐步把那些粗加工的中低档次的产业转移出去。加大对循环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落实《盐田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指导意见》,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政府投资的重点领域,对一些重大项目进行直接投资或资金补助、贷款贴息的支持。积极向市里争取作为海水淡化项目研究的试点区。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对于污染物排放超标企业,以及使用有毒、有害原料进行生产或者在生产中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企业,要依法强制实施清洁生产审核,从源头和全过程实现污染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积极协助盐田港集团,加大对东信石场裸露山体整治的监管力度,确保年底如期复绿。

  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更新资源观还要善用无形资源,而人才是其中最核心、最活跃因素。根据产业发展和各项事业需要,坚持引进和培养并重,合理制定人才发展战略,科学确定人才发展目标,编制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建立专家库和技师人才库。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的联系,鼓励高校来我区办班设点,有针对性地培养我区急需的物流和旅游等方面的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支持、引导区职业培训中心和其他社会培训机构,扩大培训规模,丰富培训种类,提高培训层次,重点针对物流业和旅游业发展需要,开展岗位培训。制定和完善住房、入户、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大力引进高端人才,优化人才结构。加强人才管理,做好跟踪服务,切实解决现有人才的实际困难,努力营造留得住人才、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

  (三)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

  推进社区建设。以市委、市政府开展“基层基础年”活动为契机,大力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加强基层薄弱环节,提高基层管理和服务水平。按照“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实行“选聘分离”。完善“会站分离”治理模式,规范社区工作站的管理。在社区居委会全面直选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所有需要社区工作站协助完成的工作事项,必须经区社区工作委员会审核批准,并实行费随事转、权随责转。将出租屋管理员、计划生育协管员、助理统计员整合为社区综合协管员,更好地发挥综合协管作用。不断加大投入,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和功能,引导驻社区单位的服务设施向社区居民开放。利用区社区服务专项资金、社区建设专项资金,大力扶持社区各类组织开展多元化、多样化的便民利民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加强社区服务与管理,拓宽服务领域,形成服务网络,力争18个社区全部达到“平安和谐社区”的“六好”标准,争创全省第一批“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

  加强劳动就业工作。坚决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健全促进就业政府责任体系。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今后财政供养临聘岗位,除特殊需要外,一律优先安置辖区困难失业人员。加大就业资金投入,对户籍居民给予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竞争能力。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促进多种形式就业。继续采取托底安置的办法,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就业。对“零就业”家庭,做到及时跟踪、及时帮扶、一户不漏。认真落实各项就业援助制度,大力开展“一对一”帮扶困难群众活动。年内至少促进500名失业人员就业,力争使全区有就业愿望且对岗位不挑不捡的困难失业人员100%实现就业,确保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继续落实帮困助弱措施。加大投入力度,对困难群众实行分类管理、动态管理和个性化服务,保证居民的基本生活需要。做好第二期廉租房的前期工作,完善街道和社区救灾庇护点。把保障“三无”对象、低保对象、优抚对象等困难老年人作为重点,为辖区所有老年人提供个性化的机构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大力维护劳务工合法权益,保持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进一步改善劳务工的生产生活条件,规划建设工业区食堂。建立劳务工合作医疗制度,逐步扩大合作医疗范围。加强建筑市场规范管理,对有欠薪行为或有不良记录的建筑工程建设单位,取消其在我区的工程投标资格;对那些连工人工资都发不出,甚至靠克扣工人工资赚钱的企业,我们决不欢迎。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继续落实社会治安“首善之区”量化目标体系,整合辖区现有电子监控系统,全面推行网格化布警巡控,完善治安防控网络。加强案件侦破,对大案、要案特别是命案、绑架案、涉枪案要发一宗,破一宗,做到有涉黑帮派、团伙性质的案件必破,重大金融诈骗案件必破,确保入室盗窃、路面“两抢”等案件发案数量大幅下降。加强警校共建,坚决遏制涉及学生安全、吸毒、敲诈勒索等案件。坚持从严治警,严厉查处公安干警充当“保护伞”等严重影响和损害法律威严的行为。加强中英街经营秩序的整治,严厉查处卖劣售假商场和商业欺诈行为,坚决打击走私行为,赶走“水客”。采取有效措施,堵住洋垃圾源头。加强出租屋管理,掌握治安主动权。全面推进综治进社区,增强社区居民和各企事业单位治安防范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继续保持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杜绝重特大伤亡事故的发生。建立健全矛盾疏导机制,按照“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的要求,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严格执行部门负责人离深请假备案制度、敏感时期和关键时刻的查岗制度,适时启动行政监察机制,对突发事件发生过程中的不作为、推诿扯皮等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四)坚持文化立区,努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争创文明区。继续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单位和“巾帼文明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等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增强辖区居民的道德意识,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完善街道、社区、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机制,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各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大对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宣传力度,巩固和培育先进典型品牌。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设施,推进深大二附校中学部教学楼及图书综合楼的建设,尽快动工兴建田东中学、田东小学体育馆,重建深大二附校小学部,启动东和小学综合楼和乐群小学改扩建,加快盐田区高级中学、海山小学的前期准备工作。以课程改革为契机,加大教师的培训力度,努力提高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盐田教育水平。强化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合理确定公共教育资源的服务范围,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确保符合就读条件的学生有书读。学校的文体设施在节假日要向社会开放。

  繁荣文化体育卫生等事业。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社区文化设施,提升广场文化档次,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举办第三届社区文化艺术节、第二届外来青工文化节。实行区、社区图书馆(室)总分馆制,重点加强街道图书馆建设。推进精品创作,办好第二届文博会盐田分会场。广泛开展群众性业余文化活动,积极推动广场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和军营文化等建设,使基层文化活动有经费、有场地、有队伍。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优化医疗资源配置,进一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全面落实各项疾病预防控制措施,加强对艾滋病、人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加强集体食堂尤其是学生餐厅、工业区餐厅和建筑工地食堂的监管力度,强化粮油、豆制品、奶制品等食品的管理和直接饮用水的监督监测,确保老百姓吃上放心食品。进一步加强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坚决执行市“1+5”文件精神,建立人口管理领导机制,进一步改进人口管理方法,增强街道和社区的人口管理力量,推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从过去单纯的计划生育管理向加强人口战略发展研究综合协调转变。

  (五)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深化各项改革。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按照《深圳市盐田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案》的要求,把政府职能真正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改革公共服务提供方式,积极引入市场运行机制,探索通过行政合同、行政补助等方式,向企业、社会组织和社区组织购买服务,降低公共服务成本。根据管理重心下移的原则,做好市下放管理权限的接收工作,合理划分区、街道和社区事权,赋予街道办事处相应的协调指挥权。修订各部门“三定”方案,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推行政策白皮书制度,强化职能部门责任,向社会公布部门职责、工作目标和完成情况,接受监督和考核。进一步培育、扶持、引导和规范社会组织。

  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深圳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配套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稳步推进我区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人事制度改革,年内完成卫生系统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行雇员制、事业单位全员聘用合同制和岗位聘任制。认真评估区有线电视台资产,年内完成整体转让工作。积极探索人力资源市场、车管中心、物业管理中心、社会福利中心等事业单位改革方向。

  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推进公共财政体制建设,严格控制行政事业单位一般性经费开支,重点加大对教育、食品安全、公共安全、城市公共环境、社会基本保障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资金投入,建立健全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的投入机制。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行预算公告制度,提高预算透明度。推进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将全区所有行政事业单位的工资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实行财政直接支付,逐步扩大其他财政资金直接支付的领域。

  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强化对国有企业财务监督和审计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将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全部划归区国资委管理。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区属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的调整重组,鼓励和吸引外资、民营资本参与区属国有企业的改制。认真做好改制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协助企业解决改制遗留问题。年内召开集体股份合作公司会议,加强对各村办股份合作公司的管理、引导、监督和服务,修订《盐田区集体资产管理办法》,制定《盐田区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集体资产的管理。

  (六)强化精品意识,不断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

  积极稳妥推进城中村改造。加强协调、服务和监管,完成暗径东村拆迁、过渡安置工作,争取下半年开始动工建设,力争建成我区城中村改造的样板。大力推进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的整体搬迁,完成用地审批,开展设计和报建等前期工作,争取尽快施工建设。加大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大力推进上坪村、社排小布村、径口村和江屋村的整体或局部改造,对园墩头、沙岗圩和黄必围等旧村实施综合整治,对沙栏吓村、官路吓村和盐田渔村等短期内还不能实施改造的旧村,继续开展架空管线整治和消防设施改造。

  全力推进“三个创建”。一是争创国家生态区。坚持政府组织、群众参与、统一规划、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的原则,对照23项指标,将任务和责任一一分解和落实到各有关部门,为2007年通过国家生态区验收打下基础。二是争创水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区。尽快完成全区污水管沟建设工程,完善雨污分流系统,提高污水收集能力,确保年底前全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做好上坪水库等水库水源保护林工程,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改良水质。完成盐田河、沙头角河、沙头角湾综合治理和三洲田污水处理工程,净化辖区水域环境。三是争创节能环保示范区。提高盐田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生产能力,充分发挥风能发电厂的节能功效,推进深圳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推广使用太阳能技术,稳步推进节能环保示范区建设。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尽快完成沙头角、海山、梅沙和沙头角镇内等四个片区的道路照明工程。协调推进盐排高速尽快竣工通车,加快深盐第二通道建设,继续推动梧桐山隧道取消收费工作,开展轨道交通的前期调研,力争早日实现过境交通、疏港交通和城区交通相对分离的目标。完成盐田、梅沙片区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加快区人民医院新住院大楼、工青妇活动中心的建设和中英街联检楼的改造。年内完成区行政文化中心南广场和区综合体育馆的规划。继续完善项目动态管理制度,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库管理。做好政府投资项目前期评审,实行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加强对重点项目的贴身跟踪服务,建立健全政府与企业的沟通联络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加大对重点项目的督查督办力度。牢固树立“工期就是效益”的观念,切实负起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坚持能快则快,尽可能节约工程造价、缩短工期,加快项目进度。

  努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今年是我市“城市管理年”,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工作的决定》精神,充分发挥规划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导和统筹作用,根据我区产业发展需要和山海资源特色,调整编制城区规划。按照“科学、严格、精细、长效”的八字要求,探索建立适合我区实际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力争上半年通过数字化城市管理考核验收。继续巩固“净畅宁”工程、“梳理行动”、违建清拆、“清无”工作整治成果。实行严格的城市绿化管理制度,合理划定绿化用地,不断增加绿地面积,完成中心区临时绿化、大梅沙内湖修葺等工程,多种树,种大树,种出盐田的特色。做好环卫产业基地的立项、规划等前期工作,继续完善公厕和垃圾中转站等环卫设施。

  (七)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政府执行力。

  认真实施《公务员法》,落实市政府“1+6”文件,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按照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行政首长问责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认真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回头看”工作,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全面推行月度量化考核制度,充分发挥网上考核简单实用、公开透明、动态监督的功效,加大落实“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的力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下基层当作一项自觉行动,努力做到身子下基层、心思下基层和措施下基层。严格按照“三定”方案,明确岗位职责和责任主体,实施严格监督和经常性管理,建立失职必罚、渎职必究、不搞迁就的“买单制”,坚决让“第三种状态”的干部让“位”、交“枪”。认真落实《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构建公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推进公共财政等八大体系建设,各部门要尽快制定实施细则,并向社会公布,接受全社会监督。高度重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行议案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制,对敷衍应付、不认真办理的,坚决追究相关部门主要领导的责任。严格审计制度,凡是审计出来的问题,不仅要向人大报告、政协通报,而且要向社会公开曝光。坚持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察工作就开展到哪里;政府公共支出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政府公共服务到哪里,绩效监督就覆盖到哪里。坚持教育自律与制度机制建设相结合,加强行政监察,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加强行业纠风工作,对乱收费、拿回扣、收红包、服务态度差和被群众投诉的,有一宗、查一宗、处理一宗。大力发展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率。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信心满怀,展望未来,我们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认清形势,坚定信念,振奋精神,狠抓落实,努力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盐田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        2006年2月21日印发

  (印380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