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05-04-21

   政府工作报告

  ——2005年4月19日在盐田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盐田区人民政府区长    陈治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的工作回顾

  去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城区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圆满完成了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

  (一)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全年实现本区生产总值118.76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19.8%(下同);工业总产值(当年价)304.99亿元,工业增加值36.6亿元,增长1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55.65亿元,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58亿元,增长11.5%;出口总额53.08亿美元,增长19.5%(按新统计口径计算,增长0.84%);实际利用外资9612万美元;一般预算财政收入7.07亿元,增长12.8%,地方税收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引进了全球最大的物流地产开发商和服务商美国普洛斯公司,富坤和南半岛出口监管仓预计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东部华侨城项目如期动工,大梅沙五星级酒店已经奠基,成功举办了第三届黄金海岸旅游节,全年共接待游客872万人次(不含中英街),比上年增长21.5%。总部经济实现突破,大百汇、唯冠、万科等公司总部已经或即将落户盐田。房地产档次和水平不断提高,销售价格大幅攀升,涌现了万科东海岸、天琴湾等一批精品楼盘。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年累计完成产值226.17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74.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为10.8%,参加第六届高交会,签订重大成交项目5个,成交金额9.3亿元。黄金珠宝加工业增势喜人,累计完成产值33.32亿元,增加值增速为75.3%。

  (二)重点项目和市政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68个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4.35亿元。其中,北山工业区、沙头角体育中心、区委党校、蓝色海云居等项目主体工程相继完工,沙头角片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大梅沙至盐田的共同管沟建设等项目进展顺利,盐田港后方陆域的市政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盐田河综合治理工程、区人民医院新住院大楼和工青妇活动中心工程已动工建设,盐港医院住院大楼、梅沙医院综合楼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梅沙学校即将投入使用。罗沙路长岭段和明珠立交竣工通车,倍受关注的深盐第二通道经过区委、区政府积极协调和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大力推动已经奠基开工。

  (三)城区面貌实现“一年一变样”。

  召开了全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现场会,确定了我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总体工作思路和目标。按照市里部署,继续实施“净畅宁”工程,深入开展“梳理行动”,全区近50万平方米乱搭建全部拆除,荣获“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梳理行动标兵单位”称号。违法抢建风潮得到有效遏止,共拆除违法建筑9000平方米。实施街景改造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深盐路两侧建筑立面的改造已经完成,中英街修复改造全面展开,深沙路、沙盐路街景改造进入施工阶段,一批花坛绿地、街头小品相继建成,新增及改造绿化面积近30万平方米。开展暗径东村、径口村改造试点的前期工作,积极推进盐田三、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城中村改造工作顺利推进。建设了一批现代化公厕和垃圾中转站,环卫基础设施档次和水平全面提高。环卫管理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城中村全部实行了专业化清扫保洁,成为全市城中村环卫专业化程度最高的行政区,被评为“鹏城市容环卫杯竞赛优胜单位”。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区,完成生态风景林建设1400余亩。

  (四)各项改革稳步推进。

  制定了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成立了区旧改办和区建工局,合并了区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和区妇幼保健院,调整了区劳动就业服务机构。中小学第二轮人事制度改革顺利完成,其成功经验受到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在全国范围内公开选聘了区人民医院院长,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即将全面展开。合理控制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增长,有效降低了行政成本。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深化,东埔集团的改制完成了清产核资审计和整体资产评估工作,东宏晟公司国有股权转让、捷诚公司二次改制等工作正在进行,妥善解决了部分改制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财政资金的供给范围逐步从非公共服务领域退出,对教育、科技、公共环境、社会治安、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的资金投入明显增长,财政预算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

  (五)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加快科技创新,加强科技三项费用的管理,广泛开展科普教育活动,顺利通过国家科技先进城区年度考核。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深化基础课程改革,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本科上线率达到70.9%,进步率连续五年位居全市六区之首,师生参加市级以上比赛获奖1191人次。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不断加强,“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动影响不断扩大。举办了广东省第六届少儿艺术花会暨第三届亚洲儿童民间艺术节,社区文化、广场文化蓬勃发展,获得广东省实施“南粤锦绣工程”文化先进区称号。成功举办区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区帆板队、少年足球队和少年体操队在国内外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制定了卫生发展规划,建立健全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动物防疫监督体系初步建立,禽流感得到有效防治,社康中心网点覆盖面进一步扩大。食品卫生安全监督工作得到加强,实现了米、面、油、酱、醋等五类食品安全准入上市。计生服务手段不断创新,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圆满完成了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的各项任务。

  (六)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780.96元,比上年增长4.7%。“十项民心工程”进展顺利。深圳东部人力资源市场正式启用,初步形成了区、街道、社区三级就业服务网络。全年共帮助406名户籍居民实现就业,168户特困户除了没有就业能力或就业愿望的21户外,全部推荐就业,辖区户籍居民登记失业率降至2.95%。全区参加养老、工伤和医疗保险的人数分别比上年增长14%、22%和43%,全区原居民参保率达到98%以上。第一期廉租房建成使用,37户无房困难群众已乔迁新居。开办了“慈善超市”。收购安居房219套,在全市各区中率先满足了符合政策性住房分配条件人员的安居需求。切实关心外来劳务工的生产生活,处理劳动争议和劳动投诉案件2436宗,为广大外来劳务工追回欠薪、社保金等共2048万元;推行了“一元药”、“健康大篷车”等医疗服务。加大社区投入,协调解决了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困难,完善了社区文体设施,创建了具有盐田特色的“一会两站”社区建设模式。社会政治稳定,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治安状况进一步好转,全年刑事案件立案数比上年下降2.3%,破案数比上年增加49.1%,凶杀、绑架和涉枪等重大恶性案件全部告破,有效打击了“黄赌毒”活动和黑恶势力,人民群众对治安满意基本满意率明显上升。出租屋清理整顿工作成绩突出,初步建立了出租屋信息反馈和联动机制,发生在出租屋内的各类案件比上年减少25%。安全生产形势良好,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是全市唯一实现消防事故“零”伤亡的行政区。信访工作得到加强,建立了处置突发事件应急指挥系统,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得到及时调处和化解,没有发生有全市影响的群体性、突发性事件。

  (七)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修订《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全面清理行政许可事项,规范许可程序,依法行政工作得到加强。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区行政服务中心,推行“一站式服务”,行政服务效率有较大提高。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已形成制度,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逐步落实,科学化、民主化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全年共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150件、政协委员提案93件,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98%。继续推行政务公开、居务公开和企务公开,基层依法治理稳步推进。加强了财政预算管理,完善了政府采购制度,收支两条线规定得到了较好的落实。审计监督进一步加强,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核减造价5204万元。大力整顿机关作风,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和普法教育,公务员队伍的服务意识和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

  此外,我区的双拥、武装、信息、侨务、台务、民族宗教、档案、工青妇等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区经济社会取得了可喜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驻盐单位、驻盐部队,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及外地来盐建设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盐田建设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产业结构需进一步优化;二是市政配套设施不够完善,交通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性缓解;三是违法建筑清查和城中村改造任务十分艰巨;四是财政收支基数增大,收支矛盾比较突出,提高财政增幅和控制财政支出的压力较大;五是因征地补偿、企业改制、违建清拆等引发的矛盾仍然不少,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影响社会和谐与稳定的因素仍然存在;六是机关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依法行政和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中心的管理有待进一步完善。对以上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今年是实施“十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实现“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建设的重要一年。区委二届四次全会确立了“营造环境、调整结构、深化改革、强化教育、和谐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建设“和谐盐田”、“效益盐田”的发展目标,这是我区发展的新思路、新境界、新蓝图,也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要指导原则和努力方向。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我们的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工作难度越来越大,工作要求越来越严。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按照建设“和谐盐田”的要求,积极探索“效益盐田”的发展新模式。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和区委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建设“和谐深圳”和“效益深圳”的目标,以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调整产业结构,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营造优美环境,提升城区形象和品位;深化各项改革,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以人为本,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突出活力高效,不断深化公共服务型政府创建。振奋精神,扎实工作,狠抓落实,努力建设“和谐盐田”和“效益盐田”。

  根据这一总体要求,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辖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本区生产总值139.5亿元,比去年增长(下同)17.5%;工业总产值(当年价)335亿元,工业增加值40.2亿元,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56亿元,增长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亿元,增长9.7%;出口总额53.5亿美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实际利用外资1亿美元,增长4%;一般预算财政收入7.87亿元,增长11.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1%;户籍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万元GDP建设用地下降12.1%。

  今年工作的重点,就是要“围绕一个中心、抓住两大契机、推进三项工作、实现四个突破”。即:以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发展型转变,由投资拉动型向内生增长型转变;以实施“区港联动”和东部华侨城项目试业为契机,做大做强港口物流业和旅游业;大力推进街景改造、城中村改造和水环境治理三项重点工作;在总部经济、循环经济、社区建设、社会事业投入等四个方面有新的突破,使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

  具体来讲,就是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资源效益,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发挥现代物流业的规模效应。我区物流业的发展尚处于量的积累阶段,没有实现质的转变,“区港联动”的实施,将使我区物流业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为此,我们要大力开展物流业基础普查工作,彻底摸清家底,在此基础上,加快港口产业发展和布局的研究,制定我区物流业发展纲要,明确发展定位,寻找发展对策,确立发展思路。加大物流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启动物流大厦建设,积极协调建设盐田港大型货柜车停车场。牢固树立服务“大码头”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继续整顿和规范集装箱运输市场经营秩序,努力改善港口运输条件。充分发挥区物流协会的桥梁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引导物流业有序发展。积极鼓励和大力扶持区属企业,通过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等方式参与物流业竞争,不断提高物流集中度和专业化水平。加大物流专项招商力度,通过优质服务,引进、培育和发展区域性第三方物流。大力普及推广物流知识。

  发挥旅游产业的品牌效应。东部华侨城一期项目的试业,将产生极大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为更好地开发旅游资源,加强旅游市场的引导和管理,将独立设置区旅游局。积极参与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活动,树立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的理念,紧紧围绕山海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两条主线,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地做好全区旅游规划调整工作。推进文化与旅游的结合,增强旅游的整体吸引力和综合竞争力。认真做好海滨旅游资源的开发和保护,推动旅游资源的开发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力求富有创意、突出特色、体现个性、展示文化,为加快推进深圳市“国际滨海旅游城市”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充分发挥毗邻香港优势,主动融入“粤港国际级旅游圈”,大力发展入境旅游,实现旅游市场结构均衡发展。加快东部华侨城、大梅沙五星级酒店、酒吧岛、国际会议中心等项目的建设,促进旅游要素协调发展,实现旅游产品结构由单一观光游向商务、会议、度假、休闲游的转变。着力抓好精品开发,加强市场策划和营销,系统包装推介“梧桐烟云”、“梅沙踏浪”、“一街两制”三大景观,打造“黄金海岸,蓝色盐田”旅游品牌。

  发挥高新技术产业的示范效应。加快唯冠液晶产业园、菠萝山高科技园、中兴通讯研发中心等项目建设,建成新的区科技创业中心,努力将我区建设成为科技研发、中试、孵化基地,形成具有盐田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群,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鼓励和引导黄金珠宝、服装、制鞋等传统加工产业进行技术改造,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提升产品竞争力,在提高质的基础上实现量的新扩张。创新科技三项费用的运行管理方式,充分发挥有限资金的效能,扶持更多的科技企业发展。此外,今年上半年要完成鹏湾工业区的整体搬迁工作,帮助搬迁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二)突出质量效益,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我区可利用的土地资源所剩无几,发展大规模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是不现实的。为此,要组织力量开展总部经济研究,找准发展总部经济的切入点。要严格控制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为发展总部经济预留足够的用地。重点做好大百汇、唯冠、万科总部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进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以此吸引更多的知名跨国公司和企业集团入驻盐田,设立总部,逐步使我区的总部经济形成规模。

  优先发展循环经济。要把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和提高经济效益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统一。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提高资源环境的利用效率,严格限制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的产业,逐步构建节约型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要使循环经济的理念成为政府抓工作、企业抓经营和居民日常生活的重要准则。加大投入力度,大力推广资源节约利用新技术,引导和扶持环保产业发展。政府采购要向绿色产品和清洁生产厂商的产品倾斜,在政府工程中推广使用节能产品和应用节能技术。加强节能教育,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提高循环利用率。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依法查处无序开发资源、严重破坏生态的行为,切实保护生态环境,争创首批“国家生态区”。实施三洲田及小三洲公路等裸露边坡整治工程;加大协调力度,促使盐田港加快大水坑东信石场整治;完成红花坜、三洲塘、骆马岭等水库水源保护林工程,绿化美化水库环境。

  努力壮大民营经济。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抓紧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建设创业辅导和信用担保等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在投资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等方面,对非公有制企业和其他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鼓励和吸引民营资本参与区属企业的改制。着力扶持科技型、外向型民营企业的发展,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发展经济、繁荣市场、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教育和引导,不断提高个体私营业者综合素质,推动民营企业体制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提高发展水平。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指导和管理,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创立品牌,大力培育龙头民营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三)突出服务效益,力求招商引资结出新成果。

  明确招商重点。坚持外引内联并重、外资内资并举的原则,有选择性地引进符合我区产业发展规划要求的项目,实行选商引资。重点引进高科技、高附加值和低耗能的项目,加强对物流、旅游、商贸、中介和社会公共事业等领域的选商,积极争取更多大财团、大企业前来投资。

  创新招商机制。加强与商会、侨台社团和其他中介组织的沟通联系,建立委托代理招商和政府——企业联合招商机制,探索与银行联合招商新方式,充分发挥网上招商的作用,完善信息招商平台,建立招商信息库。加强与现有大财团、大企业的联系与交流,推进以商引商,以情招商,鼓励和引导其增资扩产。组织参加高交会等大型招商活动。

  强化招商服务。建立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增强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措施,提高项目成活率,增加外资到位率。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招商主体作用,增强招商的意向性,提高招商的实效性。积极宣传和落实重点项目直通车服务制度,定期组织外商与区领导进行对话、交流,了解企业服务需求,认真做好外商投诉受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投资氛围。

  (四)突出环境效益,力求城区面貌发生新变化。

  继续实施街景改造工程。重点改造深沙路、沙盐路、园林路、香径南路等部分道路两侧街景。抓好城市主干道和街头空地的绿化景观改造。全面启动辖区灯光工程,彻底改变我区部分道路“有路无灯,有灯不亮”的状况。继续推进中英街修复改造。确保5月1日前完成所有街景改造项目。

  全面启动中心区中轴线建设。启动从区行政文化中心到航母世界的城市中轴线的规划建设。第一步要尽快搬迁鹏湾工业区,打通中轴线;第二步要做好中心区建设前的绿化美化工作;第三步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中心区,突出盐田依山傍海的风情和特色,立足于发展总部经济,使之成为体现盐田形象和品位的标志。

  全面净化辖区水域环境。加快盐田河和沙头角河环境综合治理的步伐,使之成为造福辖区百姓的景观河。投资约1.2亿综合治理沙头角湾域,净化近海水域环境,提升岸线景观水平,力争整个工程今年年底前完工,届时,沙头角湾域水质将达到功能目标,不黑不臭。同步高标准建设海滨栈道,着力营造亲水环境,促进人与大海的和谐,凸现盐田滨海风情特色,使之成为我区居民观海休闲和旅游的新亮点。加大沙头角、盐田、梅沙片区的污水管网综合改造工程建设力度,确保我区明年底前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继续完善防洪排涝体系。

  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用足用好市里出台的相关政策,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对城中村改造工作予以充分保障。坚持规划先行,尽快完成我区城中村改造的规划编制工作,并将其纳入全市总体规划纲要的范畴。加强宣传,引导居民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充分调动街道和社区的积极性,支持他们主动参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成熟一个改造一个,改造一个成功一个,力争每个街道办事处今年有1—2个城中村改造工程启动。结合“区港联动”,实施盐田三、四村和西山吓村的整体搬迁、异地重建;对暗径东村、径口村进行整体重建。积极开展海砂楼普查工作,区分轻重缓急,将海砂楼依次列入旧城旧村改造范围。通过城中村改造,真正做到居民受益,市容市貌改观,城区品位提升。此外,要继续加强监管,巩固违法建筑清查成果,发现一处,清拆一处,管好一处。各街道办事处要切实负起守土有责的责任,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加强与市有关部门沟通与协调,结合城中村改造,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加强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续建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原则,分清轻重缓急,科学安排重点建设项目。今年安排重点项目70个,本年度计划投资52.43亿元。建成区委党校、梅沙医院综合楼和盐港医院住院大楼,加快区人民医院新住院大楼、区工青妇活动中心、盐田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和东部华侨城项目市政配套等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加强对建设工程招投标的管理,严格控制工程造价成本,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进一步研究和完善质量监督措施和方法,全面提高工程质量。加速大梅沙腹地改造,提高绿化档次,使之成为海滨旅游与生态旅游交相辉映的迷人风景带。积极协调推进盐排高速、深盐第二通道的建设,进一步调整完善区内现有道路网络结构,贯通海涛花园小区微循环道路,实施深盐路畅通工程,改造城市次干道,实现疏港交通和城市内部交通的有机分离。努力解决沙头角、海山片区停车难问题。

  努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继续推进“净畅宁”工程,巩固“梳理行动”成果。积极探索以环境综合治理为主要内容的市容市貌长效管理机制,实施从地面到空间,从平面到立面的全方位、立体式管理。加大对绿化、灯光、道路、公益广告、沿街门店及市政设施的管理监督力度。加快环卫设施建设步伐,力争在两年内全部完成公厕、垃圾中转站的建设和改造。加快环卫体制改革步伐,逐步将垃圾清运工作推向市场,最终实现干管分离。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五)突出机制创新,进一步推进各项改革。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启动新一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继续加强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职能的同时,完善政府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将一些专业性、技术性、事务性的工作,从政府职能中分离出来,降低公共服务成本,提高服务质量,逐步建立统一、公开、公平、公正的现代公共服务体制。进一步清理、精简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规范审批行为。根据管理重心下移的原则,合理划分区、街道、社区事权,赋予街道相应的协调指挥权,充分发挥街道和社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街道办事处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搞好辖区的市场秩序、市容环境、社会治安和公共服务等方面。

  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深圳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配套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我区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改革人员管理方式,实行职位分类管理,逐步取消行政级别。改革选人用人方式,实行全员聘用聘任制。改革以等级制为基础的工资分配形式,实行以职位为主的工资分配制度。扩大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完善管理监督机制。同时,还要做好与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相配套的提前退休、转岗培训等工作。力争使我区的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走在全市的前列。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以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为着眼点,继续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不断提高企业效益。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推进和规范企业股份制改造,建立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全面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鼓励民资和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改制,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强区属国有企业的审计工作,在确保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上半年完成东埔集团的改制工作,加快沙商贸公司的二次改制步伐,抓紧研究投资控股公司的发展和改制方向。

  深化财政和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部门预算改革步伐,继续探索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积极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稳步推进“金财工程”建设,建立财政网络化管理系统,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效率。加强税收征管和服务,依法治税,堵塞税收漏洞,积极培植新的财源,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积极鼓励和引导保税区企业利用自身优势,扩大内销比例,增加税源,提高对地方经济的贡献率。切实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和融资方式多样化,进一步缩小政府财政投资的范围和领域,拓宽融资渠道。为加快完善辖区基础设施、美化城区环境,必要时举债投资,以贷款利息换取快速发展的时间。

  (六)突出协调发展,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部署,进一步提升“中英街3·18”警示日的品牌影响力,大力开展“居民论坛”等基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培育新亮点,打造新品牌,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上新台阶。启动以“爱国、守法、诚信、知礼”为主体内容的“现代公民教育活动年”的各项活动,全面提升辖区居民思想道德水平。重点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宣传先进典型弘扬先进经验为手段,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环境。充分挖掘中英街、孙中山庚子首义遗址和大梅沙古沙丘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发挥其爱国主义教育功能,扩大社会影响,提高社会效益。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大教育投入,进一步改善基础教育条件,加快东和小学、海涛小学、田东中学扩建工程的建设步伐,完善林园小学等学校的配套设施。挂牌成立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进一步推进以德育为核心的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结合我区产业发展特色,发展多种形式的成人教育和职业教育。继续抓好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做到“少有所教”,确保辖区每位适龄儿童有书读。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倡导终身教育和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培育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良好社会风尚。

  繁荣文体事业。完善区文化馆等文化设施配套,加快建立和完善街道、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成孙中山庚子首义雕塑园景区。结合深圳特区成立25周年等重大节庆纪念活动,组织创作文艺精品。广泛开展广场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力争将市民广场建设成为“广东省十佳文化广场”。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丰富群众的体育生活,增强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开放学校文体设施,完善登山路径,为居民提供良好的健身场所。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开展文明健康的文体活动。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大梅沙综合体育馆。积极培育文化市场,加快文化产业化进程,推动文化与经济的融合。以中央音乐学院盐田培训基地为平台,培育文化服务业。

  加强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医疗特色专科,深化“医疗一本通”制度改革,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整体水平。规范社区卫生服务,实现社康中心覆盖率100%,创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开展“卫生文化建设年”活动,推进卫生行业作风根本好转。继续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监督和动物防疫工作,确保市民吃上放心食品。加快计生信息化建设,形成系统的计生服务网络,提升计生服务水平,争创广东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单位。

  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以科学的人才观为导向,引进与培养相结合,进一步优化辖区人才结构。重点引进教育、卫生等方面的紧缺专业人才、学科带头人和港口物流、旅游等产业高层次人才。加强对现有人才的培养,采取多种形式,更新人才队伍的知识结构。创造引得进、留得住的人才环境,为各类人才创业提供良好条件。

  (七)突出和谐发展,进一步做好民计民生工作。

  加大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力度。大力实施就业和再就业工程,全面贯彻落实促进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把促进就业、控制失业率列为政府宏观调控指标,建立就业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健全深圳东部人力资源市场、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就业服务窗口、社区就业平台等三级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劳动技能培训,着力引导失业居民转变择业观念,鼓励自主创业。加强劳动监察,规范劳动力市场,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切实加强社区建设。按照建设“安全文明、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的目标,大力加强社区建设。坚持以服务群众为重点,深入挖掘社区潜力,整合社区资源,开展人性化的服务活动;以文化活动为载体,把社区理念、道德教育、文娱活动渗透到社区建设、管理的各个方面;在人员、经费、办公条件等方面为每个社区创造良好条件,力争成为我市首批“广东省社区建设示范区”。全面落实“议行分设”社区管理体制。依法做好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拓宽社区服务领域,把法律、卫生、文化、计生、体育等工作推进到每个社区。鼓励和支持公益性民间组织参与社区服务。广泛开展军民、警民共建。发展社区教育,开展对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外来务工人员的各项培训。

  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困难群体帮扶体系,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需要,让老百姓普遍享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实惠,促进社会内在和谐。继续落实“低保”、残疾人等救助对象各项救济补助、优待办法,做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继续开展“关爱行动”,完善区“慈善超市”运作管理,落实特困生的免费就读办法。继续推行“一元药”、“健康大篷车”服务,保证困难群众和低薪职工看得起病,买得起药。切实保障残疾人利益,力争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率达到85%。大力维护外来劳务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继续实施“同富裕”工程。

  努力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加大投入,积极落实区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首善之区”的量化目标,巩固辖区良好的治安环境,建设平安盐田。完善警民联动的防控网络和群防群治机制,全面推行综治进社区和“网格化”布警巡控,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出租屋和外来人口的管理,建立辖区人口信息库,提高治安防范水平。坚持从严治警、从优待警、科技强警,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爱护群众、敢于同违法犯罪分子尤其是黑恶势力作斗争的公安队伍。坚持标本兼治,加强深港两地合作,联合打击中英街走私、售假贩假和商业欺诈等行为。建立健全应急指挥网络,形成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机制,增强对突发事件特别是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随时掌握一切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潜在矛盾和纠纷,排除不稳定因素,千方百计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内部、遏制在萌芽状态。建立安全生产事故指标控制体系,加强事故源头管理,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力度,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新机制。

  (八)突出活力高效,进一步加强政府行政能力和政风建设。

  推进学习型政府建设。公务员工作是一种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的不仅是某一领域、某一学科的专业知识,还必须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综合的分析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以及适应新情况、新问题的应变能力。要与时俱进,适应时代需求,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型政府。有针对性地开展行政管理、经济管理、外语、计算机等知识的学习,提高公务员履行公务的能力。加强培训,选派年轻干部外出深造,学习先进经验。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学习成为每一个公务员的自觉行为。

  推进法治型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的核心在于依法治官而非治民,依法治权而非治事,依法规范和制约行政权而非扩大和强化行政权。要按照《行政许可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要求,建设法治型政府。继续推行依法行政责任制,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规范执法行为,防止行政权力的缺失和滥用,把政府的行为置于法治的轨道。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确保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决定符合法定程序,确保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遵守法定程序,杜绝滥用职权和执法违法现象的发生。加强行政过错追究,坚决纠正和查处不依法行政、粗暴执法、侵害群众利益等影响政府形象和行政效率的问题。继续推进政务公开,把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政府重大事项的决策形成制度,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社会经济事务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继续完善和规范区行政服务中心的运作,探索建立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制度。加强基层依法治理,继续抓好“三公开”工作,重点帮助股份公司和居民小组做好集体经济的财务公开。大力发展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率。

  大力加强政风建设。牢固树立落实的意识和理念,强化落实的底气和勇气,增强落实的责任和能力。要提高落实的时效性,把握落实的准确性,保证落实的完整性,注重落实的创造性,增强落实的协作性。要恪守“人民利益至上”的准则,敢抓敢管,敢于负责,敢于处理违法违纪行为,不怕得罪人。要执政为民,做好群众工作,办好群众事情,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群众利益。要以人为本,服务老百姓,服务投资者,服务纳税人。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体察民情。坚持廉洁从政。继续完善招投标制度和政府采购制度。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强化财政资金的绩效审计,扩大绩效审计范围。加强对预算资金使用的监管,防止挪用、滥用、乱用。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坚持教育自律与制度机制建设相结合,加强行政监察,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依法查处大案要案,严惩腐败分子,树立清正廉明、干净干事的政府形象。要结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加强公务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宗旨意识、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建设一支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而光荣。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和支持,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和必胜的信心。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盐田区的经济会更加发达,社会更加和谐,环境更加优美,人民更加幸福!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把时代的召唤当作前进的动力,把崇高的使命化为积极的行动,以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作风,站在新起点,适应新变化,实现新跨越,再攀新高峰!

  盐田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        2005年4月13日印发

  (印350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