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开好局、起好步 书写盐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精彩答卷

来源:盐田区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2-01

  2023年1月29日,盐田区召开高质量发展狠抓落实大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推动全区上下统一思想、提振信心、激发斗志,努力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为提前迈入千亿级城区奠定坚实基础,向着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发展目标砥砺前行。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科学谋划、逐步完善“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核心区+合作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等发展思路、发展目标,推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发生根本性变化,朝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阔步前行。2022年,盐田全年GDP821亿元、增长5.4%,在连续3年高位增长的基础上,经济发展继续稳居全市第一方阵。盐田港东港区建设、东部华侨城整体改造、沙头角口岸重建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全面开工,地铁八号线一期、6.9公里深盐路最美风景大道、69公里半山公园带、盐梅路最美观海大道等重点民生工程圆满完成,盐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牢固、动能更强劲。

  会议指出,当前,盐田正处于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黄金机遇期,要科学分析形势,准确把握盐田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坚定发展信心、主动抢抓机遇、保持战略定力,走稳走好走实高质量发展道路。要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一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做一步走,用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盐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拿出开局之年应有的势头,展现开局之年应有的作为,实干苦干、攻坚克难,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要牢牢把握有利契机,发挥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作用,全力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重点抓好旅游、消费、物流“三件大事”;要加快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滨海城区,进一步擦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金字招牌;要加快中英街品质提升、沙头角口岸重建,推动壹海城、海鲜街、奥特莱斯等核心商圈提质升级,实现不出盐田“买全球”“卖全球”,为深圳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提供盐田支撑;要全面提速盐田港东港区、平盐铁路建设,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全力打造亚太国际保税燃料加注中心,加快推动单一物流港向综合性经济港口转变,为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物流中心作出盐田示范。

  会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激发新动能,唯有激发盐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才能实现由“量的积累”向“质的跃升”转变。要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培育发展海洋经济、现代时尚、生命健康、跨境电商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制定实施新一轮支持工业稳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要释放创新驱动巨大动力,制定出台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2家以上、实现零的突破,新增市级以上创新载体10个以上、国高企业突破100家;要面向全球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全面构建人人都是招商员的大招商格局,确保全年落地百亿级企业2家、十亿级企业5家以上;要把企业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敢于为企业发展站台,让大家信心满满地投资盐田、建设盐田、服务盐田,当好企业发展的“晴雨表”“温度计”,真心实意、真金白银地支持企业在盐田成长为“参天大树”。全区上下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真抓实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善谋事、敢担当、干成事,共同书写盐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精彩答卷。

  会上,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科技创新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住房和建设局等23位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盐田国际、周大福、东部华侨城、安科讯、百果园、华大基因6位辖区企业负责人纷纷发言表态,展望新一年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计划。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