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助力盐田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新址揭牌启用

来源:盐田区政府在线发布时间:2021-09-17

  2021年9月16日上午,盐田区首个高校科研机构——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新址正式揭牌启用,填补了盐田区在重大基础性科研平台上的空白。经过遴选,智能技术与机器人系统研究院、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院、智能传感与新材料工程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技术研究中心等首批4个研究机构携10余个项目落户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新址。未来,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将着力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打造高端智库平台,培养高水平人才,为盐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启用仪式上,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南开大学原校长、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克,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召集人、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深圳研究院院长许京军,盐田区委书记陈清,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共同为研究院新址揭牌。盐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候选人乔宏彬,盐田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候选人尹书彬出席活动。  

  据悉,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新址位于盐田区盐田科技大厦和现代产业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落户后的研究院将持续聚焦深圳市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着力打造高精尖科研成果产业孵化基地、高端智库平台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中心。经过遴选,智能技术与机器人系统研究院、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院、智能传感与新材料工程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技术研究中心等首批4个研究机构携10余个项目落户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新址。

  许京军表示,站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盐田区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新起点上,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开启了第三个十年建设的新征程。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将以“科学研究”为引领,以“成果转化”为导向,以“人才培养”为重点,以“社会服务”为依托,以“合作交流”为突破,着力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打造高端智库平台,培养高水平人才,为盐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核心技术支撑,为盐田区、深圳市及粤港澳大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南开智慧、南开方案和南开力量。

  陈清在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盐田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新址的正式启用,是盐田区首次与国内顶尖高校开展深度合作,填补了盐田区在重大基础性科研平台上的空白,相信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的设立,必将推动盐田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取得重要进展,成为“产业兴盐”再提速、“创新驱动”再跨越的重要引擎。

  陈清表示,希望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能够在盐田充分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聚焦盐田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特色领域,深入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在关键核心技术研究上持续攻坚,培育高素质人才、集聚高水平创新团队,成为盐田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助力盐田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除此以外,深圳市首个“国字头”的旅游创新研究机构同日落户盐田。按照“深圳所需、盐田所需和南开所长”的原则,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相继成立了国家旅游创新中心南方分中心、南开大学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南开大学高端继续教育中心深圳分中心、南开大学现代远程教育学院深圳分中心和南开大学深圳校友之家。其中,国家旅游创新中心南方分中心,由盐田区人民政府、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三方共建,是致力建设成为国家旅游创新中心的重要分支机构。该机构将发挥学科优势,推进旅游业发展产学研一体化,培育旅游创新项目与发展模式,助力盐田区、深圳市乃至大湾区旅游业创新发展。

  当日下午,南开大学“百名人才盐田行”系列活动启动,“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人才服务站”同时揭牌。“未来,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将通过项目、平台、论坛、大赛等形式,吸引更多高层次、高水平人才来盐田考察兴业,为促进盐田区全面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负责人说。随后,南开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新型科研机构。

  区领导郝建勇、胡朝阳、曾红英、张玉领、李强强参加了此次活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