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2年盐田区怎么干?这个会部署了五方面重点工作

来源:盐田区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12-30

  2021年12月29日下午,盐田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党内法规工作、全国老干部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贺信精神,给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家的回信精神以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全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区委书记陈清委托,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常委会会议(六届第九次)

  会议指出,各单位、各部门、各街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力优化盐田区综合营商环境,系统重构产业扶持、企业服务、人才发展等“一揽子”政策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全力推动中英街管理模式改革纳入综改第二批授权事项清单,加快推进保税LNG加注等重大改革事项落地,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要认真总结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大力实施文化软实力跃升行动,全力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城市文明新典范。要积极策划举办具有国际范、全国性的高端海洋文化展会论坛,全面展示盐田良好基础和发展优势,不断提升核心区建设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要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继续推进党内法规建设,精心精细精准做好老干部服务。要继续做好对口东源、凌云、乐业等地的帮扶协作工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会议强调,各单位、各部门、各街道要紧盯重点排查专项工作,严格执行落地核查、核酸检测、核酸匹配“3个100%”,确保“24小时动态清零”,坚决守好社区小区、旅游景点、商圈商超等卡口,严格落实“一问二测三扫码四安置”等规定,对疑似风险人员,做到第一时间响应处置。要从严做好入境人员闭环转运管理全流程工作,严厉打击走私、偷渡等犯罪行为,严谨细致做好进口货柜货物、冷链生鲜集中消毒消杀工作,实现盐田港出入库货品监管全覆盖。元旦期间原则上非必要不离深、不出省,不举办聚集性活动;春节期间鼓励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省。要继续引导居民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会议强调,各单位、各部门、各街道要扎实做好企业服务、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争取给今年画上圆满的句号,为明年开好头、起好步,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状态抓好一季度经济工作。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加快推进燃气“瓶改管”工作。要加强对低保户、残障人士、疫情后长期失业的困难群众等弱势群体关心关爱力度。

  随后,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提出,全区上下要切实把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在盐田落地见效,结出丰硕成果。

  特别是,此次市委全会报告多次提到盐田,包括“获批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重点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盐田港东港区建设,努力打造国家级深港合作新平台”“推进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环深滨海黄金旅游带”等,充分体现了市委对盐田的关注与支持。同时,全会报告在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时提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组建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推动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与盐田区“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全省、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进一步找准盐田工作的着力点、落脚点,用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为“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工作争光添彩。会议同时部署了明年盐田区五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全力加快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二是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5+3+1”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全面提升城区功能环境,高标准规划建设“六大引擎”,加快推动田心工业区、旧墟镇等重点更新项目开工建设,大力实施道路整治、绿化品质提升两个三年行动;四是全力构建优质均衡公共服务体系,将八成以上财政支出投入民生领域,兜牢基本民生保障。五是全力当好绿色低碳发展标兵,打造大梅沙碳中和先行示范区,支持盐田港建设近零碳绿色节能港口,建成一批零碳社区,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走在前列、先行示范。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要全力配合做好党的二十大组织准备以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筹备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和政治环境。要深入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基层党建“标准+质量+示范”建设,进一步擦亮基层党建“盐田品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