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在身边第241期】高质量发展不要“躺平”式干部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23-05-26

946910.jpg

  漫画:冯大美

  【我该怎么办】

  老范是市直单位的办公室副主任,同事们发现他最近对工作很不上心,一些重要的活动和会议常常借故缺席或安排他人代替。面对大家的好心提醒,他总说,“做多错多,不做不错,不用那么拼。”同事们很无奈:咋能这样“躺平”呢?

  【“纪律君”如是说】

  干事担事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现实中,仍有个别党员干部缺乏担当作为,成了“躺平式”干部,既损害了形象、伤了民心,也违反了党纪国法。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一条第一款规定,工作中不负责任或者疏于管理,贯彻执行、检查督促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给党、国家和人民利益以及公共财产造成较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造成重大损失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三十九条第二款规定,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玩忽职守,贻误工作,造成不良后果或者影响的,予以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较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

  老范身为党员干部,应摆正工作态度,切实做到“在位善为”。各级党组织要坚决对“躺平者”说不,坚定为担当者叫好,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相关案例

  天津市河西区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在全市排名靠后,区纪委监委在对城市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中发现,部分街道、部门存在城市管理考核数字化指挥平台“城市管理问题件”结案率、按期办结率低的问题,甚至有的街道发生办结率为“0”。经查,区城管委考核科科长吕献琦在日常工作中,未正确履行指导、检查、考核、监督问责职责,不担当不作为,违反工作要求,对上述问题的发生负主要责任。常楠作为该项工作的分管领导,在督促考核科组织开展全区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工作中履职不力,把关不严,负领导责任。2020年12月,常楠、吕献琦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延伸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更需要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片刻不能等待、片刻不能迟疑、片刻不能懈怠。如果对待工作不负责、不作为,缺乏信心与斗志,必将导致工作推进缓慢,抓落实打了折扣,甚至失去方向产生偏差。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敢于直面困难和挑战,勇于解决急事难事棘手事,挺起宽肩膀、种好责任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