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哨丨瞒报的3张加油卡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09

  “公车管理员段某抱着不会被发现的侥幸心理,用公务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近日,江苏省扬中市城市管理局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相关情况。

  事情要从该市开展的“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整治说起。在专项整治中,扬中市纪委监委调取了所有单位报给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的公务加油卡和财政报销的加油费用信息。按照常理,各单位上报加油卡中的圈存总额应该等于财政报销的油费总额。但经过比对,专项整治督查组发现:市城管局加油卡的圈存总额与报销费用不一致,少了将近8000元。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差额?是超额报销,还是漏报了公务加油卡?带着这个疑问,督查组前往中国石化扬中分公司调取了市城管局全部的加油卡信息,发现与上报备案的加油卡相比,多了三张加油卡记录。

  督查组仔细查看了这三张加油卡的消费记录,发现加油地点多次显示在徐州等地。城管局的公务执法车辆一般在扬中市内出行,为何绕道外地加油?督查组怀疑有人瞒报了这三张加油卡,给私家车加油。而城管局公车管理员段某作为公车的日常管理人员,嫌疑很大。

  “你们单位有多少张公务加油卡?”督查组找到段某问道。“一共有13张。”段某回答。

  “是否有公务加油卡没有上报?”面对督查组的询问,段某矢口否认,强调自己如实报备了所有加油卡。

  “这三张加油卡,有徐州的加油记录,是你们单位的吧?”督查组向段某出示对账单。

  “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人伪造的?”段某低声说道。

  “那你来看看,这个监控录像中使用公务加油卡给私家车加油的人是谁?”

  面对监控录像,段某无话可说,道出了自己在上报公务加油卡的过程中瞒报三张加油卡的事实。

  经查,段某用这些瞒报的加油卡为自家车辆加油。因为她的丈夫经常前往徐州出差,汽油消耗大,两人便合谋“揩公家油”,以致油卡频频出现外地加油记录。不到一年时间,段某夫妻俩使用公务加油卡先后30次为私家车加油,共计1240升,累计金额7871元。

  最终,段某受到严肃处理,涉案钱款也已全部退回。扬中市纪委监委向市城管局印发廉情通报,督促扛起主体责任,找准问题症结,堵住监管漏洞,严防“车轮上的腐败”。(通讯员 朱承梁 吴延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