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为什么会开展“建设工程规范化管理年”活动?

  • 1

  • 为全面贯彻落实深圳市“城市管理治理年”和盐田区“品质提升年”工作部署,推动我区建设工程管理水平,我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建设工程规范化管理年”行动。

  • 2

  • 此前,我区选取了“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半山悦海”作为试点项目,督促试点施工企业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结合实际推进示范点工作有序推进并加强内部检查、考核,通过示范点的文明施工、安全生产、视频监控、水土保持、工程管理等方面品质提升充分肯定了“正规化、标准化、精细化”的管理理念,开展此活动能充分促进我区建设行业的稳步发展。

  • 3

  • 引领了盐田区重才爱才的良好风气,体现了区委、区政府重视人才、服务人才的工作思路。

本次活动的目标是什么?

此次活动主要是围绕建设工程 “系统化、标准化、法治化、信息化、公开化”管理思路,推动我区建设工程实现“工资零欠薪、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瑕疵”的目标。

为此,我们专门制定了行动方案,重点是        

1, 强化工程安全监管,有效防范和杜绝事故发生;

2,强化工程质量管理,有效解决工程质量通病;

3,强化文明施工管理,打造文明施工样板工地;

4,强化行业从业管理,实现工程领域“零欠薪”;

5,强化信息化建设,实现全覆盖动态监管;

6,强化机制建设,实现管理常态化,长效化。

工资零欠薪

在工程建设领域中每年出现各种工程款纠纷情况,而大多数是由于建设单位和总包单位以及劳务分包单位之间因工程款结算、工程材料款支付、工程罚没金分歧、工程保证金退还等问题发生的经济纠纷。关于维护农民工工资的合法的权益方面,“建设工程规范化管理”对工人工资保障方面出台实施细则,各有关单位对企业、公司、单位起到较好制约、管理、督促效果,同时,对于个人行为拖欠工资或者逃逸、施工总包单位、劳务分包单位将工程款拖欠或经济纠纷转嫁于民工以工资拖欠为由进行投诉、煽动或者被煽动的民工拒不配合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协调工作、不按相关程序恶意讨薪情况,将转交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工资零欠薪

目前为止,我区在建工地115项,现在又恰逢汛期到来,建设工程管理形势严峻。开展“建设工程规范化管理年”行动,就是要以安全为重点,以质量为保障,推行文明施工,强化从业管理,运用技术手段,促进建设工程管理的信息化、制度化。可以说,规范化管理是建设行业管理方式的重大革新,是重塑建设行业形象、提升行业竞争力的重大举措,是提升城区品质的必然选择。

工资零欠薪

继续强化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的质量监管,加强重要部位、关键工序的质量控制,有效预防和消除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以点带面,促进工艺规范化。重点推进绿色施工和建筑节能工作,践行“节能、节材、节水、节地和环境保护”理念,推动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

本次活动的具体安排

本次活动不仅规划了“路线图”,还确定了“时间表”,我们的活动方案具体分活动部署、试点示范、全面实施和总结提高四个阶段,做到活动有节有点、环环相扣。

如何在行动中实现建设工程的规范化管理?

  • 1

  • 落实责任分工按照行动目标制定专门的行动方案,将主要工作分解为22个专项,逐一确定了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同时在工作指引中将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成57项,内容涵盖了工程建设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确保对建设工程规范化管理到边到角、不留死角。

  • 2

  • 加强部门联动坚持系统思维,把好建设工程管理各环节,调动全区执法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牵头部门加强工作督办力度,促进责任部门积极履职。

  • 3

  • 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建设工程规范化管理年”的宣传报道,积极树立典型,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规范化管理年”的良好氛围。

建筑行业从业人员比较关注的建筑工人工资发放是否纳入行动中?是如何保障落实的?

  • 1

  • 建筑工地从业人员复杂,难以管理一直是建筑行业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因此本次“规范化管理年”活动专门设立了一个专项行动,在辖区在建项目中全面实行施工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督促各项目单位依法与外来务工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严格履行,坚持做到施工企业与外来务工人员先签订劳动合同后再进场施工,依法建立完善用工台账。

  • 2

  • 为保障工资发放实行施工项目总包方负责制,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实名制管理、分账管理、工资支付等工作。通过强化行业从业管理,实现工程领域“零欠薪”

在生活中,实施了建设工程规范化管理,会对居民生活产生什么样的改变?

在本次“规范化管理年”活动中,其中有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强化文明施工管理,主要措施是

  • 1

  • 加强泥头车和槽罐车管理建立泥头车资质和运营台账,做到专车专运,全程监控,保证泥头车正常作业的同时,又能有效减少甚至不影响附近居民的正常作息时间;

  • 2

  • 是加强建筑工地水土保持监管做好水土保持方案审批、过程监管和设施验收工作,严格做到水土保持措施与主体施工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确保工程所处的环境不受污染和破坏;

  • 2

  • 做好建设工程扬尘和噪声控制。推行围挡喷雾压尘措施,扬尘治理实现6个100%(即施工现场100%标准化围蔽、工地沙土不用时100%覆盖、工地路面100%硬地化、拆除工程100%洒水压土、出工地车辆100%冲净车轮车身、施工现场长期裸土100%覆盖或绿化。),施工噪声达标排放(昼间标准:70分贝、夜间标准:50分贝)。在中、高考市级以上庆典或者运动会等特殊时期实行24小时禁止产生环境噪声的施工作业。

  • 2

  • 建设工程规范化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的实施所产生的效益是多方面的,给居民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住房舒适性提高,还将减少建筑生命周期内的能源消耗、降低污染物排放,产生一定的社会环境效益,节能建筑也是未来建筑发展的方向。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