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盐田区检察院对另一宗涉互联网行业平台运营企业合规案件开展合规建设验收听证

发布时间:2023-05-19

  3月3日下午,盐田区检察院对另一宗涉互联网行业平台运营企业合规案件开展合规建设验收听证,听证会由承办检察官主持,侦查机关、刑事案件承办检察官线上参与,第三方监控人、涉案企业诉讼代表人、合规律师等到场参与。听证会还邀请了数据交易所的合规专家、人大代表、律师作为听证员,同时邀请人民监督员全程监督。

  该起案件涉嫌罪名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涉及企业为另一知名手机品牌的互联网运营主体,是盐田区检察院2022年办理完成的深圳首宗涉及互联网行业手机分发平台经营公司企业合规案的关联案件。听证会上,刑事案件办理检察官、刑事合规案件办理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办理情况,侦查机关发表相关意见后,涉案企业和合规律师汇报了合规建设情况、第三方监控人发表考察意见,参与各方各有侧重、图文并茂的介绍让听证员对案件和合规整改情况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在现场提问环节,听证员对企业如何防范人员流动造成的合规意识缺位、如何完善企业合规的外部监督机制、如何实现借力数据合规推动全面合规、如何建立涉罪情况预警机制等提出问题,涉案企业方积极回应。与会听证员经合议后表示,同意涉案企业合规整改验收合格,并对涉案企业提出殷切希望,珍惜此次合规整改的机会,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承担行业发展的社会责任。

  盐田区检察院办理的系列企业合规案件,均涉及互联网平台运营企业,暴露出国内互联网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忽略企业涉罪风险,以及该风险可能对企业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企业合规工作在降低负面影响的同时,能够促成企业形成合规意识,更加规范发展。检察机关通过对企业开展刑事合规,对于规范企业行为、规范行业发展、推动民营经济健康成长具有积极意义。接下来,检察机关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企业合规、行业合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