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3-09-25

手足口病

来源:发布时间:2017-10-25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患者可并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易发生死亡。

  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人群间的密切接触进行传播的。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通过日常接触传播,亦可经口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水源,也可经口感染,并常造成流行。门诊交叉感染和口腔器械消毒不严也可造成传播。

  预防措施:

  1.做好环境、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后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保持口腔清洁,餐后用温水漱口,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

  2.注意幼儿的营养、休息。避免日光曝晒,不吃生冷食物,多饮白开水或清凉饮料,多吃新鲜蔬菜瓜果,避免过度疲劳,降低机体抵抗力。

  3.经常彻底清洗幼儿的玩具及其他用品;被污染的日用品及食具等应消毒,患儿粪便及排泄物用3%漂白粉澄清液浸泡,衣物置阳光下暴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4.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减少被感染机会;

  5.由于手足口病是传染性疾病,在孩子上学,去托儿所或幼儿园之前,家长应该每天检查孩子,如发现幼儿感冒、发热、有皮疹、手足有小包块等症状时,切记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孩子患病后应暂停去幼儿园或学校,避免传染给他人。痊愈后经正规医院医生出具健康证明方可上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