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3-09-25

森林火灾

来源:发布时间:2016-05-10

  森林火灾,是指失去人为控制,在林地内自由蔓延和扩展,对森林、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造成危害和损失的林火灾害。

  1.一旦发现森林火灾,应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在盐田区范围内也可拨打盐田区政府总值班室电话:25365365,说明火灾发生的详细地点、火场面积、方位等。

  2.退入安全区:如果被火包围,应迅速撤往已经被火烧过的火烧迹地,如果在山脚山谷被火包围,应退至开阔平坦、植被稀少的地区或河沟、水库、湖泊、成片生长茂盛的地方,密度较大的阔叶树林也有良好的避火作用。

  3.按规范点火自救:迅速选择一块较平坦、植被较低矮的地方,用随身携带的砍刀砍出一小块地方,点着四周植被,待火烧迹地扩大即可安全自救,一般有一百平方米左右的圆形或近方形的火烧迹地,安全即有保障。

  4.按规范卧倒避险:选择一处比较开阔、周围没有树木和高大稠密灌木丛,植被稀少的地方,背向火头卧倒,把外衣翻上盖住头部,并迅速在地上扒一个浅坑,用双手护住脸部,埋入浅坑内,然后深深吸入一口气,屏住呼吸,直待至火烧过为止。

  5.按规范迎火突围:被火包围,确实到了很危急的关头,无其它办法可想时,这时应临危不惧,迅速选择一处火势较弱,火焰较低的地方,先深吸一口气,然后屏住呼吸,迎着火头往外冲。据观察,火线宽度一般只有5——20米,按人体承受的极限热负荷及奔跑速度完全可以自救跑出火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