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3-09-25

小腿肚抽筋

来源:发布时间:2017-03-22

  在游泳、夜间受凉、剧烈运动或过度疲劳情况下,小腿后侧的腓肠肌会突然疼痛、痉挛、僵硬,也就是人们日常所谓的小腿抽筋。出现这种情况,需正确、迅速处理,以免引起严重后果。    
  (1)在小腿肚抽筋时,紧紧抓住抽筋一侧的脚大拇趾,使劲向上扳折,同时用力伸直膝关节,即可缓解。
  (2)在运动中,尤其是游泳时,一旦发生小腿肚抽筋,万不可惊慌失措,否则会因处理不当抽筋更厉害,甚至造成溺水事故。此时应立即收起抽筋的腿,另一只腿和两只手臂划水,游上岸休息。如会浮水,可平浮于水上,弯曲抽筋的腿,稍事休息,待抽筋停止,立即上岸。也可吸气沉入水中,用手抓住抽筋一侧的脚大拇趾,使劲往上扳折,同时用力伸直膝关节,在憋不住气时,浮出水面呼吸;然后再沉入水中,重复上述动作;反复几次后,抽筋可缓解,然后急速游上岸休息;在游向岸边时,切忌抽筋一侧的腿用力过度,以免再次抽筋。在其他运动中发生小腿肚抽筋,应立即原地休息。
  (3)抽筋停止后,仍有可能再度抽筋,千万不要剧烈活动和游泳,应注意休息。
  (4)可按摩抽筋的小腿,渴些牛奶、橙汁等饮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