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职业病防治系列五|有一种中暑叫职业性中暑,可认定为工伤

来源: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时间:2020-05-27

  说到中暑,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但有一种中暑叫职业性中暑,你听说过吗?

  什么是职业性中暑?如何预防?万一中暑了又该怎么救治……接下来就给大家逐一介绍,希望通过本文,大家能提高预防意识,远离“中暑”。

  什么是职业性中暑?

  职业性中暑是在高温作业环境下,由于热平衡和(或)水盐代谢紊乱而引起的以中枢神经系统和(或)心血管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

  哪些工种容易职业性中暑?

  以下高温作业类型的从事者,往往是职业性中暑的高发人群,需特别注意!

  职业性中暑诊断及分级标准

  职业性中暑有哪些症状,对应症状又该如何实施救治呢?

  1、先兆中暑

  症状:中暑先兆(观察对象)是指在高温作业场所劳动一定时间后,出现头昏、头痛、口渴、多汗、全身疲乏、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

  治疗、处理原则:如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并予以密切观察。

  2、轻症中暑

  症状:体温往往在38度以上。除头晕、口渴外往往有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等表现,或出现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表现。

  治疗、处理原则:迅速脱离高温现场,到通风阴凉处休息;给予含盐清凉饮料。必要时服用如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此类防暑降温剂;如及时处理,往往可于数小时内恢复。

  3、重症中暑

  顾名思义,是中暑中情况最严重的一种类型,如不及时救治将会危及生命。这类中暑又可分为三种类型:热射病、热痉挛、热衰竭。

  

  治疗、处理原则:速予以物理降温和(或)药物降温,纠正水与电解质紊乱,并立即送医治疗。

  中暑算工伤吗?

  不是所有中暑都可以认定为工伤,按规定,只有被诊断为职业病的中暑从业者才可以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劳动者一旦在高温作业时中暑,在送诊的同时,一定要经过职业病诊断机构的诊断,确认为“职业性中暑”后,就能向当地社会保险行政部门申请工伤认定。

  职业性中暑预防措施

  1、进行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凡有以下禁忌症的均不宜从事高温作业。

  2、要在高温作业场所增添必要的通风或降温设备,为劳动者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防暑降温所需的清凉饮料及保健用品,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

  3、合理安排或调整劳动者夏季高温天气工作时间,适当增加高温作业环境下劳动者休息时间。

  4、加强营养,少量多次饮用含盐分的清凉饮料,切忌口渴后再饮水。

  中暑是一种与环境高温相关的疾病,预防中暑,简单总结起来就一句话,多喝水,哪儿凉快哪儿待着。大家记住了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