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生态文明大家谈”论坛征集令

发布时间:2013-06-20

  • 征集主题:“生态文明大家谈”论坛征集令
  • 征集状态:
  • 回复部门:区水务局
  • 开始时间:2013-06-20 00:00:00
  • 结束时间:2013-08-30 00:00:00

内 容:

  广大居民朋友,各位关心盐田生态文明建设的朋友:

  您是否觉得盐田区低碳产业还有不少提升空间,您对此有什么好的建议?

  您是否钟情于盐田青山绿水、蓝天碧海?如何才能让美丽盐田变得更加美丽?

  您对公众参与低碳活动有什么想法?如何同在一方山海,共建共享低碳盐田?

  您觉得盐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应该从何抓起,怎么抓?

  ………………

  为了广开言路、广献良策,更好地推动实现打造“新品质、新盐田”,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宏伟目标,盐田区政协向大家广发英雄帖、征集令,希望各位网友围绕打造低碳产业、优化生态环境、倡导低碳生活、创新生态文明建设机制等主要议题,选择不同角度为切入点为盐田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征集时间

  6月20日至8月30日。

  二、征集方式

  在网上论坛以网贴形式灌水、拍砖,献计献策,或将意见和建议直接发送至区环水局电子邮箱nlswjsfw@yantian.gov.cn

  三、征集要求

  所征集的意见和建议要求结合盐田区情,观点新颖、见解独特,论述充分,简明扼要,观点有前瞻性、创新性、可行性,字数不少于300字。

  四、评选

  盐田区政协办将组织评选,并给与适当奖励。本次网上征集拟评选一等奖1名(1000元),二等奖3名(800元),三等奖5名(500元),优秀奖若干名(200元)。获奖的有关意见和建议将择优汇总选编印发。

  

部门回应:

    为了广征民意、广聚民智,开好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协商议政会,区政协办于6月20日至8月31日开展了“生态文明大家谈”网上有奖征集金点子活动,在深圳论坛、盐田论坛广发英雄帖,邀请辖区居民和广大网友就如何我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活动共收到邮箱投稿60篇,论坛发帖50多条。经过评选,评出15篇获奖作品并予以表彰。现将所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综合整理摘录如下。

  一、关于发展低碳产业和生态经济

  1、发展生态旅游,营造绿色休闲环境。景区景点建设管理要强化低碳旅游、生态旅游理念;推进节能减排,旅游设施多利用太阳能、水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建立景区人车流量监测系统,将景区周边路况、公交发车频次、人车流量向社会公开,建立景区交通指数、适宜观光指数,倡导错峰出行、低碳旅游;景区内采用绿色交通工具,酒店和餐馆取消一次性用品,引导游客养成绿色出行、低碳消费习惯。

  2、突出山海特色,开展旅游特色项目。结合海滨栈道和登山环道,举办竞走、骑行、登山等活动,办好壹基金“为爱奔跑”马拉松赛,开展帆船、沙滩排球、游泳等海上竞技项目和生态游、度假休闲游、海鲜美食游等活动;对梅沙海滨公园内的商铺,划分成“热带雨林风情区”、“芭堤雅地带”、“南美风情”等不同区域,开展差异化经营。

  3、发展低碳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制定扶持政策,在税收减免、财政补贴、政府采购、绿色信贷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节能减排;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落后产能,重点引进“高、新、软、优”低碳产业。

  4、推动清洁生产,建立循环经济体系。推行清洁生产,对污染物排放超标企业进行环保改造,加快推进IS0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开展创建节能示范企业、节水示范企业、清洁生产企业、环境友好企业、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活动,促使企业单位产品资源消耗及污染物排放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坚持开发节约并重、节约优先,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大力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建立和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形成资源节约型增长方式和环境友好型的循环经济体系。

  二、关于优化生态环境

  5、优化土地布局,兼顾生态效益。将全区划分为重点保护区、控制开发区和优化开发区,逐步提高重点保护区和控制开发区的环境准入和排放标准;在重点保护区内,禁止开发建设除道路交通设施、市政公用设施、旅游设施、公园以外的项目,逐步恢复和提升生态功能;在控制开发区内,严格控制土地开发规模和开发强度,限制不符合生态功能定位的产业发展;在优化开发区内,加快调整产业布局,实行集约开发,提升土地利用效益。

  6、搞好生态修复,优化自然环境。加强海滨生态治理,加强海滨和海上污染物入海排放管控,限期治理超标入海排放的排污口;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及设施的升级换代,实施主要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落实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把指标分解到排污单位,严格执法管理。

  7、制订相关规划,保护生物多样性。制订、实施盐田区保护生物多样性规划;建立水鸟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营造湿地、水域等多种生态环境,恢复滨水生态系统平衡;保护梧桐山野生动植物资源,防止过度开发和生态破坏。

  8、推动社会护绿,建设绿色家园。推进绿色城区建设,推广本土植物群落和开花树种,加强路网、公园、广场、小区、围墙和建筑立面等绿化建设,营造“色香形”俱全的立体绿化景观;倡导公益认养,发动企事业单位、个人认养花草树木;宣传普及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知识,提高居民护绿意识和能力;探索市场化运作,通过拍卖园林绿地管理权或购买服务,使投资企业拥有绿地命名权和广告使用权,提升园林绿地管养水平。

  9、完善绿道系统,打造宜居城区。可考虑借鉴上海、杭州等先进地区经验,科学修编城区规划,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定位,完善绿道系统,提供多样化生活游憩空间,充分体现海洋文化特色;加强城区精细化管理,加大对小广告、乱张贴和乱涂乱画等整治力度,规范门牌、牌匾,提升城区形象,清洁城区环境。

  10、推广绿色交通,提升交通服务水平。推动地铁8号线尽快规划建设,打通各片区尤其是沙头角片区道路微循环;创造条件提供更多车位,通过提高或者分时段收费提高车位流转效率,减少乱停放,规范停车秩序;坚持“公交优先”原则,适当在客流量较大线路和高峰期增开公交班次,提高公交出行率,倡导低碳出行;完善加气充电设施,严格执行车辆排放标准,全面推广使用LNG和电力等清洁能源。

  11、采用新技术,推广绿色建筑。辖区内所有新建建筑要严格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将既有建筑列入计划开展绿色改造;开展屋顶绿化,在屋顶安装小型风力发电机和太阳能发电站,推广建筑节能减排新技术,降低建筑能耗和水耗。

  10、搞好后方陆域综合整治,提升整体环境质量。将盐田港后方陆域的货柜车、堆场黄土裸露用地实行硬底化或生态化改造,减少粉尘污染;引导进入辖区的货柜车文明行车,减少鸣笛,甚至改装汽笛喇叭,减少噪音污染;合理规划后方陆域的货柜车通道,“另辟蹊径”,建设隧道或涵洞,将货柜车“引入地下”直通港口,让生产区与居住区分开。

  12、加强海滨环境整治,保持海滩洁净。借鉴三亚经验,对大小梅沙海域沿岸路边的商铺,划定区域集中经营,严格执行门口环卫责任制;大力开展义工清洁海滩行动,对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予以警告和处罚。

  三、关于倡导低碳生活

  13、突出政府引领,提供绿色服务。坚持倡导低碳生活,在财政预算、政府采购等方面建立统一可操作的推广扶持政策和环保评估机制;设立生态文明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创新,支持环保创新教育、环保创意产业、环保科学研究、环保NGO项目运作、环保社会宣传等;将辖区各类环境指标、污染处理情况、等定期向社会公布,保障公众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4、加强社会协同,营造环保氛围。推动建设“盐田环保志愿联盟”,成员包含政府机构、环保产业企业、社工组织、民间环保组织、各类志愿者组织环保部门以及热心环保的居民等,以社区工作站为联络点,配合环保事业的各项工作;建立兼职环保监督联络员制度,由区环保部门统筹协调,在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设立兼职环保监督联络员,发现重要情况直接上报区环保部门处理;建立社区生活废弃可利用生活用品回收体系,引入企业运作,对可利用的旧生活用品进行回收处理或捐赠社会,也可让社区居民自由交换。

  15、扩大公众参与,形成低碳风尚。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垃圾减量分类处理,实现垃圾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建立绿道骑行宣传队,在畅游绿道和自行车道时通过着装、旗帜、宣传语等方式吸引公众目光,宣扬低碳生活理念;组建“生态盐田志愿者服务队”,招募有志于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热心公益人士和志愿者;公开征集、发布生态文明公约,倡导社会机构和个人从我做起、自我约束,做到节水、节电、节能、节粮,多用低碳环保产品,不用一次性产品,使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形成社会共识和行为准则。

  16、强化生态教育,培养文明意识。编印生态文明生活系列地图,将辖区生态资源、公共自行车、U站、环保组织等分布和环保知识,推广生态文明;分别针对居民群众和学生,组织专家编撰盐田生态文明知识读本,普及生态知识;生态教育从中小学抓起,每周安排一堂生态教育课,观看生态教育片、走进生态基地、学习绿色生活方式,成立生态类社团并定期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有奖知识竞赛,面向辖区公众,以低碳生活为主题,开展征文、演讲、书画、摄影、微电影、小发明等比赛,建设低碳文化。

  四、关于创新生态文明建设机制

  17、实施生态导向政策。严格执行产业政策和环境准入标准,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优势行业、优势企业和优势产品,为绿色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出台绿色经济政策,完善绿色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优惠政策,加大政策扶持和监管力度,培育绿色产业行业组织,增强行业自律能力;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推动辖区社会经济组织参加碳汇交易,自觉履行环境责任;落实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废物综合利用等优惠政策,形成水源、山林保护和其他敏感生态区域保护的财政补贴机制。

  18、创新宣传动员机制。生态宣传要无“微”不至,依托微信、微博、网站等网络平台,通过制作并发布微电影、微语录、微音乐、微游戏、微小说、微新闻,征集微建议,打造信息交流“微”平台;建立全民宣传体系,通过打造宣传员网络、信息员网络、协管员网络、监督员网络以及社区动态信息栏、网上动态信息栏,增强宣传情感指数,广泛动员全社会同心协力建设生态文明;推出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特色宣传画、公益广告、标语和指引标牌系统,引导公众行为;制作生态文明宣传产品,如用废旧物品制作的绿色纪念品,制作低碳主题扑克牌、挂历、雨具、购物袋等日常用品,强化群众认知,扩大社会影响。

  19、完善考核监督机制。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指标考核体系,对新建项目严格实施环境影响评价,严格禁止“三高”项目进入,按照循环经济要求进行布局,实施环境影响回顾评价,并根据环境容量和循环经济要求进行调整和优化,以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改革干部考核机制,积极引入环境评估因素,将执行环保法律法规、环境质量变化、污染排放程度、公众对环境满意度等指标纳入干部考核内容;强化政府监管,严肃查处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和破坏生态案件,重点解决如饮用水安全、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污染等问题。

  20、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开展不落幕的有奖征集意见活动,设立盐田生态文明论坛,吸引和鼓励社会各界人士拍砖灌水、献计献策,提供强大民间智力支持;加强社会监督,建立“绿色110” 热线和网上曝光台,鼓励公众对辖区生态文明存在问题和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手机抓拍,将图片、视频放到网上公开曝光,对核查属实的举报人予以适当奖励,对违法和违反公德行为予以处罚并公开;开展生态文明创建和评比活动(可评星级),对贯彻生态理念,打造绿色建筑、实施低碳交通、践行低碳生活的组织和个人予以物质和精神奖励,定期评选低碳示范小区、绿色企业、环保家庭和“低碳达人”,树立生态文明建设标杆,唤起公众的环保意识和低碳文明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