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以民之所望 为施政所向

访谈时间:2015年01月16日 嘉宾: 盐田区社工委专职副主任 彭洁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今年6月份以来,盐田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出了“助民微行动”。以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室为载体,广泛收集辖区百姓就业培训、子女入学、看病就医等不容易解决的具体问题,通过“盐田区社情民意数字化系统”将居民困难转交各相关政府部门办理。区社工委统筹协调,大力整合党政社企各方资源和力量,及时回应、解决群众诉求和困难,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共治善治方面发挥了明显的作用,形成党政社企共纾民困的“盐田模式”。本期节目,我们邀请了盐田区社工委专职副主任彭洁,共同探讨“以民之所望 为施政所向”,共同剖析盐田区盐田区独特纾民困的“盐田模式”。

文字直播

  注:从左往右一次是盐田区政府在线网络记者 盐田区社工委专职副主任彭洁

  今年6月份以来,我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区主要领导提议创新推出“助民微行动”。以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室为载体,广泛收集辖区常住人口家庭个性化的、靠自己一个家庭的力量不容易解决的具体问题,包括就业培训、子女入学、看病就医、困难救济等,通过“盐田区社情民意数字化系统”将居民困难转交各相关政府部门办理。区社工委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的职能优势,大力整合党政社企各方资源和力量,及时回应、解决群众诉求和困难,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共治善治方面发挥了明显的作用,形成党政社企共纾民困的“盐田模式”。

  ※[主持人]:彭主任,你好,欢迎您做客今天的在线访谈。“助民微行动”是我区2014年推出一项重要的创新工作,请彭主任为我们介绍一下,推出这项行动的初衷是什么?

  ※[彭洁]:谢谢主持人。“助民微行动”是区委书记郭永航同志亲自点题的一项重要工作。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今年六月份,在永航同志的亲自指导下,借鉴新加坡人民行动党“民众可以向议员反映任何事情”的做法,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区创新推出“助民微行动”,探索建立党委政府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2014年永航书记两次对“助民微行动”进行了批示,充分肯定了所取得的成效,“助民微行动”成为全市有影响力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品牌。2015年1月12日,永航书记再次批示:“这是打造亲民政府、为民政府的题中之义,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举措。‘助民微行动’这个品牌活动,要持之以恒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总结完善,形成机制。”

  该项工作是对我区2010年开始推出的民意畅达机制的深化和延伸,由区社工委牵头,依托分布在全区的22个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室,广泛收集辖区常住人口家庭个性化的、靠自己一个家庭的力量难以解决的具体问题,辖区常住人口无管是户籍的还是非户籍的,不管是“找不到工作”、还是“孩子上不了学”、或者是“家庭成员长期病患经济困难”的问题,都可以向党委、政府反映。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同时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共同参与回应、解决居民诉求和困难的“微行动”,彻底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让群众的困难随时反映,群众的诉求随时上传,群众的要求及时掌握,群众的需求及时反馈,努力让每一个居民都感受到生活在盐田区的温暖和幸福。

  ※[主持人]:听了彭主任介绍,我觉得这是一项开放性很强的工作,一方面居民提出诉求无门槛的,另一方面,回应、解决诉求整合了各方面的资源,也是“条条大道通罗马”,我想问下,这项工作会不会造成居民对政府过分的依赖,什么问题都提交给政府?

  ※[彭洁]:这个问题提得好,很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的担心。事实上并不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助民”的意思是帮助、协助,而不是“包揽”、“包办”。对居民提出的诉求和困难,一方面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但是对法律法规不能覆盖的事项,我们引入社会力量的参与,通过整合各类社会公益资源,在更大程度上营造互帮互助的社会氛围。另一方面,对自己家庭可以解决的不合理诉求,我们将给予恰如其分的回应和解释,不会事事都包办。

  我上面也提到,我们从2010年开始就推行民意畅达工作,目的就是让群众“有地方说话、说了有人听、听了能解决、有权去监督”。四年过去了,我们觉得还是有必要进一步深化。这些年来,我区在加强社会建设、为群众谋福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包括建设盐田优质饮用水工程,实现煤气管道入户等,解决了不少公共性的问题。但是社会的张力仍然比较大,这就需要党委政府把工作做得更细,将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助民微行动”说到底,就是彻底打开政府的大门,尽可能打捞“沉默的声音”,有时也许仅仅是党委和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能够听一听老百姓的心声,他们心里就舒坦了,也未必都要动用真金白银、财力物资去解决。

  ※[主持人]:那么我们是怎么开展“助民微行动”的呢?

  ※[彭洁]:一是强化统筹协调。区社工委紧紧把握“解决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活动宗旨,制发了《盐田区“助民微行动”工作指引》,明确“助民微行动”诉求收集、问题转办、处理落实等流程;牢牢把握社区民意表达室这个民意收集的“主阵地”,对四个街道22个民意表达室专门进行了业务培训,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挨家挨户派发《致居民的一封信》以及宣传单张,在盐田区政府在线、盐田服务网开通了“助民微行动”活动专栏,力求家喻户晓。

  二是政府发挥主导。区直各部门、各街道充分发挥民意诉求处理的“主力军”作用,谋实策、出实招、办实事,切实帮助辖区居民化解个性化、靠单个家庭力量难以解决的问题。区社工委充分利用“盐田区民意畅达数字化系统”,及时将居民诉求分发给各职能部门,并加强跟踪、督办。区民政局作为与民生关系最密切的部门,“助民微行动”开始后,通过上门走访等方式,主动与群众联系对接。各街道是落实“助民微行动”的兜底机构,凡是没有具体承接部门的诉求都由街道处理,各街道勇挑重担,想方设法抓落实。沙头角街道创新推出解决外来务工家庭子女教育、陪伴问题的“爱心接力”模式,海山街道建立了辖区居民“微愿望数据库”,梅沙街道为每个诉求建立台账,分类跟进,盐田街道将居民诉求与“义+壹”社区服务项目结合,通过一个义工(义工家庭)帮扶一个困难人士(家庭)的方式,推动居民困难诉求的解决。

  三是社会各方助力。在“助民微行动”开展过程中,对无法被现有公共服务政策覆盖的诉求,各街道、区直各部门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解决。区两新组织工委通过《盐田两新党建动态手机报》,向区党代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传达“助民微行动”实施方案的内容;民政部门发挥社工队伍整合链接各方资源的优势,引导社工协助解决居民诉求;各街道积极发动辖区内乐善好施的商家参与“助民微行动”;各民意表达工作室积极引导“两代表一委员”为困难居民提供经济资助、解决就业问题、链接培训资源等。

  ※[主持人]:“助民微行动”开展以来,在盐田区已经家喻户晓,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它如此深入人心?

  ※[彭洁]:说到底,还是办了实实在在的事,解决了老百姓切切实实关心的问题,提升了居民内心的暖度,拉近了党委政府和居民群众的距离。我给你举几个典型的案例:

  第一个:大梅沙社区非户籍残疾儿童唐婷,父亲在她两岁时因矿难离世,母亲改嫁后音信全无;唐婷先天视力障碍,左手烧伤致残,为一级残疾。目前12岁了,和年过七旬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居住在简易的垃圾棚内,环境极其恶劣。唐婷非常希望能够上学,希望政府能够提供帮助。该诉求提交到梅沙街道后,梅沙街道以“助民微行动”为契机,迅速联合社区工作站、居委会,根据唐婷的具体情况,量身订做系统化帮扶方案。一是与大梅沙村股份公司协调,为唐婷及爷爷奶奶在大梅沙村找到了一处合适的居住场所。二是通过市盲人协会为唐婷争取了一台装有特殊软件的电脑,让她学习盲文。三是利用QQ群、微信“朋友圈”等现代技术手段,大量转发小婷的信息,不少爱心人士驱车到大梅沙探望唐婷一家,同时,利用爱心人士捐款,针对她因烧伤导致手指无法伸直的问题,送她到盐田人民医院做了手指瘢痕挛缩治疗手术,她的手指终于能自由伸直弯曲了。唐婷的家人数次在各个场合对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表达了深深的感谢。

  第二个:沙头角街道居民蔡衍和,其妻于2006年因交通事故去世,案件经盐田区法院判决并依法交江西渝水法院执行,但民事赔偿却一直不到位。蔡先生年过七旬,每个月靠2000余元退休金维持生活,女儿中度智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每月还需康复治疗,家庭负担沉重。社区民意表达室接到蔡先生诉求后,上报至“盐田区社情民意数字化系统”,区社工委也多次协调区法院咨询执行情况;人大代表吕锦梅、魏鸾英了解情况后,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多次走访盐田区人民法院,咨询执行情况,推动事情处理。目前,经区法院多次与江西渝水法院沟通,民事赔偿已经执行了一部分,剩下赔偿金额将继续申请执行;同时也通过司法救助、社区慰问等途径对蔡衍和一家进行援助。2014年7月29日,蔡先生到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室,送上“人大代表排忧解难为百姓”的锦旗,感谢人大代表吕锦梅、魏鸾英对他的关心和帮助。

  第三个:盐田街道湖南户籍张光桂夫妻来深7年多,月收入6千多元,儿子1998年出生,2013年6月经广州军区医院和深圳康宁医院诊断为双向情感障碍。张光桂夫妻自儿子发病到现在,已经花光了所有积蓄,现在儿子每月治疗费需要4千元左右,生活非常困难。核实该情况后,各部门积极介入,区总工会和盐田街道工会对张光桂一家进行了慰问并送上了慰问金;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也已经和张光桂本人联系,并指导其到民政局办理劳务工子女重大疾病救助相关手续。

  第四个:海山街道海涛社区开展“海涛微愿望”活动。通过凝聚社区资源,搭建社区互助互爱的桥梁,海涛社区收集了2户残疾儿童家庭跟1户低保儿童家庭的“微愿望”,圆梦使者再从中选择1个愿望来具体实现。通过海涛工作站努力沟通,联系了社区内的阳骏物业、冠懋物业、南澳海鲜酒楼等6家商家及社会组织作为圆梦组织,为小朋友们购置了一台少儿点读机、整套学习用品及一个带GPS功能的儿童手表,同时还为每人送上一套《少儿百科全书》。通过一份礼物虽然不能解决困难家庭的所有问题,但活动通过争取社区、社会的资源和力量帮助他们实现一个小小的愿望,让大家共同感受到爱。

  ※[主持人]:听了彭主任的介绍,真是让人非常感动。我想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助民微行动”取得了哪些成效?

  ※[彭洁]:从2014年6月4日召开“助民微行动”动员会以来,全区迅速行动,掀起关注、参与“助民微行动”的热潮,形成了上下联动、全区参与的良好局面。

  一是掌握了民情,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社区各民意表达工作室共收集到各类诉求达411件,其中,困难救助、医疗卫生、教育就学、社保就业等四个方面的诉求超过70%;录入“盐田区社情民意数字化系统”的共有133件(有的诉求部门已自行解决,有的诉求超出“助民微行动”范畴)。这些困难和诉求,大部分是衣食无忧的机关干部所难以想象的:有的是一家多人罹患癌症,希望得到经济上的救济;有的是先天弱视、后天致残的孤儿,希望接受教育走向自立;有的是鳏寡居民与智力障碍子女苦度时日,每月还要固定支出一笔不菲的医疗费用。在收集、处理民意诉求的过程中,负责处理落实的干部深深感到,我们对辖区群众的需求、愿望了解的还很不够,对基层的情况、群众的困难若明若暗。“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助民微行动”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机关干部对民困、民苦有了更强烈的感受、更深刻的体会,也为改进机关作风、俯下身子服务群众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纾解了民困,初步形成党政社企共解居民难题的格局。

  在区社工委全面统筹、各级各部门积极发动下,迅速掀起了一股各方力量帮困救难的热潮。民政、教育、医疗、卫生、各街道用足、用尽现有公共服务政策,力促居民诉求的处理、落实。其中,区民政局自行收集处理及经“盐田区民意畅达数字化”系统接收的诉求达到90多件。工青妇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在关爱职工、关爱青年、关爱妇女儿童领域掀起“圆梦行动”。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加入,有信达物流公司党支部组织对沿港社区部分五保户家庭进行慰问,区社工中心党支部的党员社工对4个大病儿童家庭进行了介入跟进,联合社区社工向社会共募集24.7万元;沙头角街道17家商户结成“爱心商户联盟”,为辖区困难家庭子女及劳务工家庭子女“圆梦”提供钱物支持;梅沙街道通过Q群、朋友圈上传了辖区双目失明、左手伤残的孤儿唐婷居无定所、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的故事,引起社会各方人士的关注,社会捐助达到3万余元;挂点盐田街道的企业家党代表徐帮虎,主动吸收轻微自闭症患者小彭到自己的公司就业。在“助民微行动”旗帜的感召下,党政社企各方资源迅速集聚,加入到为常住人口解决个性化诉求的滚滚洪流中来,成为辖区一道暖心感人的亮丽风景。

  三是赢得了民心,居民群众反响积极各大媒体高度关注。

  “助民微行动”对群众提交的诉求无户籍门槛、无类型限制,敞开大门让群众放心、大胆、无顾虑地把自己最棘手、最急迫、最焦虑的诉求提交出来,拉近了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距离;创新实行政府主导、发动社会各方资源参与的诉求回应、解决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对现有公共服务政策体系覆盖之外的各种困难、问题诉求有心无力的状况,解决问题花的成本不一定很高,送出的物品价值不一定很大,解开的心结也未必是惊天动地的事,但是对于诉求提出者本身,却如“雪中送炭”、“久旱甘霖”,密切了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关系,使党委政府在群众中赢得了尊重和信任。深圳卫视、深圳四大纸媒、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先锋898早新闻、盐田电视台等媒体对我区的“助民微行动”给予了重点关注和追踪报道。

  ※[主持人]:“助民微行动”已经开展了半年多,下一步打算怎么继续和深化?

  ※[彭洁]:永航书记在“助民微行动”动员会就指出,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摸索常态化的机制,而“助民微行动”已经成为我区党委政府联系服务基层群众又一新品牌,大大提升了辖区居民内心的“温暖度”、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亲密度”、全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度”。为了常态、深入开展“助民微行动”,我们将着重从机制上加强建设。一是打造一个品牌。依托具有公募资格的区慈善总会,设立“助民微行动”专款,发动社区基金会等实体力量,通过慈善晚会、慈善健步走等有效手段,传播慈善文化,扩大慈善参与,建立个性化困难帮扶长效机制,打造盐田慈善品牌。二是建立一个联盟。顺应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回馈辖区居民的强烈需求,聚拢辖区爱心资源,建立一个由辖区大型、知名、爱心企业组成“盐田区公益慈善企业联盟”,探索辖区企业回馈居民的爱心模式,为辖区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后盾支撑。三是做实一个平台。依托“社区家园网”,发布救助帮扶信息及帮扶认领情况,打造“透明慈善钱箱”,用公开的方式不断提升“助民微行动”的社会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