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探索文明创建长效机制

访谈时间:2014年12月19日 嘉宾: 盐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谢向东 谢向东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盐田区高度重视城区公共文明建设,以人的素质全面提升作为基层文明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细节、注重长效,优化理念,转变工作视角,把文明建设工作建立在最广泛、最深厚的群众基础之上,积极探索广接地气、富有生机、充满活力、老百姓乐于参与的基层文明建设形式。本期节目我们邀请了盐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谢向东,共同探讨文明创建长效机制。

文字直播

  

  注:从左往右一次是盐田区政府在线网络记者 盐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谢向东

  ※[主持人]:大家好, 这里是 “盐田区政府在线”在线访谈的现场。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的嘉宾是盐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谢向东,谢副部长。

  ※[谢向东]:各位网友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聊的主题是探索文明创建长效机制。我了解到,盐田区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谢副部长,你能不能简要地介绍我区近年文明创建的工作情况。

  ※[谢向东]:好的,盐田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以科学发展为指导,按照“四个走在前列”、“全面打造‘新品质新盐田’”和争创公共文明先进区的目标要求,坚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切实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不断丰富精神文明建设内容,加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力度,全面协调运作,整体推进,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
  ※[谢向东]:近年,我区文明创建取得的成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城市公共文明水平稳步提升。自2010年第3季度深圳市开展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以来,我区文明指数全市排名保持前列。2012年,我区成功召开了全市基层文明创建和社会建设现场会,集中展现了我区文明创建和社会建设成果,推出了文明创建与社会建设相互促进的“六民”( 惠民生、保民安、稳民心、聚民智、借民力、修民德)工作理念。基层文明创建成果显著,有梅沙街道办,沙头角街道办两个“全国文明单位”,梅沙街道、海山街道“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辖区22个社区居委会中有4个社区被评为广东省文明示范社区,15个社区被评为深圳市文明社区。特别是梅沙街道办,先后三次荣膺“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二是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2002年起每年举办“中英街3?18警示日”系列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展演等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深圳十大观念”浮雕文化墙,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策划开展“说到,做到,文明达人驾到”活动,打造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实践平台。三是市民文明素质全面提升。我们全面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努力形成尊老爱幼、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礼让宽容的社会文明风尚。深入开展“学楷模、讲道德”评选活动,涌现了“中英街上的活雷锋”陈观玉、“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李民绥家庭、“全国优秀农民工”刘段青、“见义勇为好青年”周薇、广东省“三有一好”优秀共产党员李润庭、广东省“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王璞玉等一批先进模范、文明市民。

  ※[主持人]:刚才,谢副部长简要介绍我区近年文明创建情况,可谓亮点纷呈、成绩斐然。谢副部长,我们区文明创建近年取得了那么好的成果,而近年,我们对文明创建长效机制的探索更为积极深入,出于何种原因?

  ※[谢向东]:抓好长效机制的建立,是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灵魂,要巩固创建成果,促进创建水平的持续提升,必须要靠健全的长效机制。近年来,我区全面落实文明创建各项任务,不断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综合素质持续提高,为深圳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做出了应有贡献。但在创建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突击式”“被动式”迎检、资源整合不力、创建责任不明、工作督查不力等问题,解决这些突出问题,必须建立长效机制,以制度促管理。只有建立科学合理的长效机制,才能确保创建工作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才能将这项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主持人]:建立文明创建长效机制,是实现文明创建工作制度化、生活化、常态化重要保障,请问谢副部长,我区在探索文明创建长效机制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谢向东]:今年在探索文明创建长效机制方面,我们重点开展两项工作:一是整合《深圳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体系》、《幸福盐田指标体系》和《深圳市基层(街道)文明创建和社会建设基本工作指标体系》,制定《盐田区文明创建和社会建设工作指标》。二是开展文明创建长效机制课题研究,结合盐田实际,制定盐田区文明创建长效机制建设实施办法,将责任落实、工作监督、组织保障、评选、奖惩等工作制度化,以制度促管理,实现文明创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谢向东]:在探索制度化建设同时,我们也积极探索基层文明建设长效机制,探索广接地气、富有生机、充满活力、老百姓乐于参与的基层文明建设形式,把文明建设工作建立在最广泛、最深厚的群众基础之上,努力实现共建共享的文明创建理念。

  ※[主持人]:你刚才讲到 “探索基层文明建设长效机制,把文明建设工作建立在最广泛、最深厚的群众基础上”,而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这也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我想问一下,我区在探索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有什么新举措?

  ※[谢向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喜迎我区建区15周年,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城区公共文明水平,2013年3月,我们策划启动了“说到,做到,文明达人驾到”网络签名评选活动。这项活动是我区以打造“新品质新盐田”为目标,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文明创建长效机制、提升居民文明素质等方面的创新之举。活动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注重文明细节,从小事入手,通过党委政府倡导与市民主体参与相结合、虚拟网络与文明实践相结合、参与方式趣味性与活动内涵励志性相结合,成功打造了一个社会各阶层广泛参与、市民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自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开放平台。

  ※[主持人]:“说到,做到,文明达人驾到”活动,活动启动后,迅速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不仅在盐田有影响力,在区外乃至全省、全国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活动形式和目前开展的情况。

  ※[谢向东]:好的,我们开展的“说到,做到,文明达人驾到”活动,主要由倡议书签名留言、文明微行动、季度推选“文明使者”、年度评选“文明达人”四大板块组成,而文明微行动是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整个活动落地见实效的主要环节。

  ※[谢向东]:活动开展一年多,网络签名人数已超过十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数48%;目前,“文明微行动”QQ群网友人数超过1000人,文明微行动小分队已发展至9支,团队运行实现了“十有”,即有LOGO标识、队旗、主题歌曲、网络主页、QQ群、微信公众号、倡议书、活动规则、活动计划、激励措施),仅2014年,已开展交通劝导、沙滩清洁、海洋环保、文明乘梯、文明旅游、禁烟控烟、无偿献血、日行一善、礼仪宣传等活动近200场。文明微行动不仅在盐田区有主场,更扩展到福田、罗湖、宝安、龙岗等周边城区。活动涌现出“文明使者”32人,“文明达人”10人,他们来自基层,言行平凡亲切、形象真实质朴,用实际行动阐释“文明小事,从我做起”理念。活动更得到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广泛关注,甚至被《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

  ※[主持人]:“说到,做到,文明达人驾到”活动是我区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一项重要创新,是对建立健全文明创建长效工作机制的有效尝试,也是对塑造“新盐田人”、打造“新品质新盐田”、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的生动诠释与实践。现在活动已经上规模了,且有一定的影响力,下一步我们将如何巩固和深化活动成效呢?

  ※[谢向东]:我们主要在做细做实上下功夫,着力做好“三度”:一是营造好氛围,提升感知度。利用全区宣传载体,依托深圳新闻网、深圳文明网平台影响力,大力宣传活动。二是扩大影响力,提升认同度。继续挖掘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广泛宣传,加强与市广电集团合作,在若干频道栏目刊播,更大范围扩大活动影响,让盐田的文明正能量赢得更加广泛的社会认同。三是做实文明微行动,提升参与度。培养团队骨干,培育更多“文明微行动”小分队,由点到面,带动城区市民文明素质和公共文明水平的全面提升。

  ※[主持人]:近期,盐田区委、区政府提出开展“美好盐田”行动,旨在提升盐田城区综合建设水平,促进“新品质新盐田”建设,请问谢副部长,在“美好盐田”行动中,我们文明建设有什么新设想?

  ※[谢向东]:我们主要围绕提升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法律素质、能力素质等方面,计划开展一系列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大体地设想开展三大行动,即全民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行动、全民现代礼仪培训行动、全民“争当文明守法好公民”行动,具体活动方案正在酝酿策划中。

  ※[主持人]:刚才,你讲到了计划实施全民“争当文明守法好公民”行动,你们是怎么想到用法治促文明呢?

  ※[谢向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而我们盐田区也提出努力争当全市法治建设排头兵的奋斗目标,我们计划实施全民“争当文明守法好公民”行动,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具体举措,也是建设一流法治城区、争当全市法治建设排头兵、打造“新品质新盐田”、推动城区文明再提升的重要活动。从过往开展文明创建中来看,有时往往采用运动的方式,过于注重通过行政命令手段来推进,人为因素较多,法定因素较少,使得文明建设有如阵风吹过,难以可持续。我们认为,以法治促文明,才能使文明的“短期效果”变成“长期效应”。而时代的发展也要求我们更新观念,注重法治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和促进工作。

  ※[主持人]:你抓文明创建工作多年了,对做好文明创建工作,应该有自己独到的经验和体会,可否与大家分享?

  ※[谢向东]:谈不上经验,讲一些初浅看法吧。我认为,文明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文明建设务必以法治为抓手,在狠抓创建常态管理的同时,必须不断探索完善长效机制,顺应新形势,创新工作方法,才能促进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主持人]:因时间关系,我们今天访谈到此,再次感谢盐田区委宣传部谢向东副部长接受我们的在线访谈。各位网友,如果你有问题或者建议的话,可以拨打盐田区委宣传部的电话进行咨询或了解。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