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促进居民充分就业

访谈时间:2014年07月24日 嘉宾: 盐田区人力局副局长(中间) 吴坤生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2014年,我们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项积极的就业政策为抓手,在提供公共就业服务,促进户籍高校毕业生就业,提升就业困难群体工作技能,鼓励和帮扶自主创业,关怀异地务工人员就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文字直播

 

  注:从左往右依次为:盐田区人力局就业办副主任严志勇 盐田区人力局副局长吴坤生 盐田区政府在线网络记者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盐田区政府在线”在线访谈的现场。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的嘉宾是盐田人力资源局副局长吴坤生。

  ※[吴坤生]: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聊的主题是“促进居民充分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基本保障,促进居民就业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我区贯彻落实促进就业政策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吴坤生]:2014年,我们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项积极的就业政策为抓手,在提供公共就业服务,促进户籍高校毕业生就业,提升就业困难群体工作技能,鼓励和帮扶自主创业,关怀异地务工人员就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主持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我们盐田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方面有什么举措呢?

  ※[吴坤生]:从2012年开始,我区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点工作,以“全员、全程、全心”的理念,开展一对一个性化就业指导和服务,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已初步建立了具有辖区特色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盐田模式”,工作成效较为明显:201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2%,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就业率100%,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率100%;2013年就业率90%,有就业意愿的就业率100%,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率100%。今年,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已列入盐田区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凸显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区委区政府的高度关注。我局积极探索具有盐田特色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思路,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

  (一)深入摸底调查,推进精细化就业服务

  为全面掌握我区高校毕业生实际人数,我局联合各街道、社区,逐户走访辖区高校毕业生家庭。全面掌握辖区大二以上在校生及毕业两年内高校毕业生的基本情况,详细了解专业技能、就业意向及参加培训等方面的信息,为每一位高校毕业生建档造册,建立跟踪服务档案,实施动态管理,提供从在校学习期间一直延伸至毕业后两年的全程化就业指导和援助,同时,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家庭困难和零就业家庭毕业生给予重点就业帮扶。在服务过程中,我局定期不定期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以及电话、短信、微信等各种形式,向所有登记在册高校毕业生及时发布优惠政策、岗位信息、培训活动等各类信息,始终保持沟通联系。

  今年6月份,我局已完成了对盐田户籍2014年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摸底调查工作,辖区高校毕业生共178人,目前均已建立服务档案,将持续跟踪帮扶。

  (二)创新工作模式,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企业库

  2013年,面对较为严峻的就业形势,为进一步提高盐田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我局多方整合资源,在全市率先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企业库,经过严格筛选,企业库现有企业32家,涵盖了辖区几乎所有规模以上企业。由政府提供补贴,鼓励企业提供见习岗位,吸纳户籍高校毕业生见习,通过3-6个月的见习,在提升毕业生职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同时,也为企业挖掘和培养合适的人才提供机会,见习期满后根据双方意愿自主签订劳动合同,最终实现就业。见习企业库为辖区优质企业和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对接平台,促进户籍优秀人才在家门口顺利就业。2013年,见习企业库共促成40多名户籍高校毕业生就业,仅周大福公司就招录了19名毕业生。

  今年,我局将积极探索,不断总结,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完善监管体系,力争将见习企业库的规模扩大至50家以上,切实将见习企业库建设为盐田区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途径。

  (三)优化服务体系,升级信息平台

  一方面,开设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窗口,落实专人具体负责,开展点对点就业服务,帮助其实现就业;另一方面,积极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辖区自主创业推介会”等专项活动。根据高校毕业生所学专业及技能情况,对企业公布的岗位信息进行分类,推荐专业对口且就业愿望强烈的毕业生与企业进行对接,提升岗位匹配度和推荐成功率。

  (四)拓宽就业渠道,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

  深入挖掘就业岗位,与超美化工、珍兴鞋业等辖区企业达成一致,开辟出了一条高校毕业生就业兜底服务渠道,即只要户籍高校毕业生有就业意愿,兜底企业将100%接收,确保毕业生找到工作岗位,顺利就业。

  ※[主持人]:谢谢吴局的详细介绍,鼓励居民自主创业是促进居民就业的重要途径之一,请问本区在鼓励居民自主创业方面有什么举措?

  ※[吴坤生]:鼓励居民自主创业,继续贯彻实施创业扶持计划,广泛动员帮扶辖区居民自主创业、积极就业,这是本区工作的又一个关键,具体措施包括了:

  1、办好创业服务专窗,建立畅通便捷的就业服务机制,利用创业服务专窗及时通报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就业问题,优化就业服务流程,为有志创业的辖区居民提供创业项目评估、开业指导、政策咨询、小额担保贷款申请、创业资助等“一条龙”服务。

  2、加强自主创业培训,提升辖区居民创业意识和能力,近两年,举办自主创业培训班六期,培训创业人员186人,促进创业人员强化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

  3、举办就业创业推介会,拓展供需对接服务,今年3月6日在盐田区文化中心广场举办以“燃创业激情,扬就业风帆”为主题的“2014盐田区创业项目展示推介会暨辖区居民就业专场招聘会”,共有40个创业项目现场推介展示,40家用人单位现场提供管理、文职、财务、客服等1509个岗位,共吸引400名辖区居民、高校毕业生及400多名外来求职者参会,有效促进了辖区居民就业创业。

  4、举办创业沙龙活动,强化创业指导服务,5月14日,举办“盐田区2014年第一期创业沙龙”,46名有创业意愿的居民和已创业人员进场细心聆听讲师创业指导,分享成功人士创业心得与经验,提高了他们创业的信心。通过一系列的创业促就业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

  5、明确创业补贴申领对象及标准(自主创业补贴对象包括在本市自主创业的户籍登记失业人员、归国留学人员、毕业2年以内的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及技校毕业生等。贴项目包括:自主创业者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场租补贴、税费补贴、首次创业补贴、小额担保贷款等),严格规范创业补贴申领所需材料,细化创业补贴申领程序,缩短办理时限,进一步激发鼓励户籍居民的创业激情,近两年,核发创业补贴共计61万元,享受资金扶持的51人。

  ※[主持人]:吴局长,政府为了提高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创业技能,举办了相关培训,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

  ※[吴坤生]:近年来,我们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失业登记办理和补贴申领工作,发放就业培训宣传资料,广泛动员失业人员参加各类培训,包括:1、失业人员公共基础知识培训,由就业服务机构委托培训机构向失业人员讲授劳动法律法规、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岗位空缺情况、求职技巧与对策、职业道德、电脑基础等公共基础知识;2、技能培训,失业人员每年享受一次由政府提供的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资格鉴定,一年内通过同一工种上一等级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相应等级职业资格证书的,可再次享受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和鉴定补贴;3、创业技能培训,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对有创业愿望和创业条件的失业人员进行创业知识和技能的训练,并对自主创业人员提供创业项目推荐、专家咨询、小额担保贷款、创业项目跟踪扶持等。

  ※[主持人]:居民对政府提供的就业培训有多大的参与度?

  ※[吴坤生]:近两年,共有1582人次参加公共培训,34人参加技能培训,186人参加创业技能培训,其中有51位失业人员成功创办项目,创业项目涉及培训教育、美容、服装零售、饮食等多个行业,成功解决自身就业问题的同时,创造和增加社会就业岗位,帮助更多的人实现就业或再就业。

  ※[主持人]:我们区在促进户籍居民就业创业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异地务工人员方面呢?

  ※[吴坤生]:我们也高度重视异地务工人员就业帮扶工作, 1、积极开展“春风行动”。“春风行动”是指专门为进城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包括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机会、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以及整顿劳动力中介机构等。2、着力夯实“就业e通”平台。及时发布就业政策和岗位信息,搭建起了全覆盖、信息化的就业服务体系。上半年共更新招聘信息4000多条,通过设置在街道、社区、大型工业区的27台“就业e通”触摸屏查询机,将各项最新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及时送到劳动者和企业的“家门口”,便于辖区居民和外来建设者在“家门口”享受各项便捷的就业服务,为企业和求职者打造全方位信息化的沟通交流平台,进一步把公共就业服务的主阵地放到社区,改变长期以来以人力资源市场为主的格局,延长了服务链条,延伸了服务半径,让公共就业服务真正实现全民参与、全民共享。3、办好异地务工人员关爱行动,每年举办迎春慰问活动,营造关爱基层建设者和异地务工人员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吴坤生]:我们将继续狠抓落实,统筹做好各类群体就业,一是继续围绕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就业服务群体,开展就业专项行动, 初步定于7月30日举办今年的辖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抓紧筹备;二是搭建就业平台,拓宽就业渠道;三是将培训与就业挂钩,大力推动失业人员适应性培训、技能培训等,提高就业困难群体“造血功能”;四是挖掘创业典型事迹,近期,我区将按照计划安排,着重开展好“盐田区首届创业新星”评选活动,以成功典型激励自主创业人员,营造想创业、敢创业的良好氛围,为辖区创业工作局面增添活力。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盐田区人力资源局吴坤生副局长接受我们的在线访谈。各位网友如果有什么问题或者建议的话,可以在盐田区政府在线网站留言或者拨打盐田区人力局的电话进行咨询。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