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建设幸福社区 构建和谐盐田

访谈时间:2012年08月24日 嘉宾: 盐田区民政局局长 徐刚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居民幸福是现代社会的最大政治,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目的。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确定把“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作为我省落实“十二五”发展主题和主线的核心任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居民幸福问题,始终把建设幸福民生城区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确定了以幸福社区建设统筹幸福城区建设的总体思路。2011年初就通过《盐田区社会建设2011年行动计划》提出了2011建设1-2个社区作为创建试点社区。什么是幸福社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认为,幸福社区应该是“居民自治、管理规范、服务完善、安定有序、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现代化新型社区,是“人人文明、家家幸福、社会和谐”的新型社区。

文字直播


    

  盐田区民政局局长徐刚  

  《盐田区社会建设2011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区创建幸福社区,这也是区委、区政府建设幸福盐田的重大举措。一年来,幸福社区创建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专访了盐田区民政局局长徐刚。

  网站记者:徐局长,您好!今年区委以一号文发布了《盐田区社会建设2011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选择1—2个社区试点“幸福社区”创建,以创建“幸福社区”推动幸福城区建设,您能否谈谈什么是幸福社区?

  徐刚局长:居民幸福是现代社会的最大政治,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目的。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确定把“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作为我省落实“十二五”发展主题和主线的核心任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居民幸福问题,始终把建设幸福民生城区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确定了以幸福社区建设统筹幸福城区建设的总体思路。2011年初就通过《盐田区社会建设2011年行动计划》提出了2011建设1-2个社区作为创建试点社区。什么是幸福社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认为,幸福社区应该是“居民自治、管理规范、服务完善、安定有序、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现代化新型社区,是“人人文明、家家幸福、社会和谐”的新型社区。

  网站记者:徐局长,您能否谈谈今年两个试点幸福社区创建情况吗?

  徐刚局长:今年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选择两个基础条件比较好、居民素质比较高的梧桐社区和滨海社区进行试点创建工作。两个社区和所属街道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制定了创建工作方案,推出了保障措施。梧桐社区明确从“平安幸福社区”、“绿色幸福社区”、“民生幸福社区”、“人文幸福社区”和“康乐幸福社区”五大板块进行创建,滨海社区从设立一个幸福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一个幸福社区信息化平台、完善幸福滨海等方面创建幸福社区。一年来,两个试点社区积极引用“外脑”,区民政局聘请深圳大学、中国幸福研究院等专家教授,为幸福社区创建献计献策。他们通过讲座、论坛等方式,关注居民情感、倡导居民互助、传播幸福理念。与此同时,区民政局还积极与区统计局一起,积极联合相关机构,共同研究制定《盐田区幸福社区评价指标体系》,从居民客观生活质量评价和主观生活质量评价两个方面评价居民幸福指数。另外,我们也想通过评价指标敦促各相关政府部门和社区改善社区环境、关注居民生活、解决群众疾苦。

  网站记者:2012年是盐田区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幸福社区建设是一项事关全区每个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惠民工程,2012年在幸福社区的创建上,将有何举措?

  徐刚局长:盐田区民政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到十二五末,将全区80%的社区创建成为幸福社区。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落实的攻坚之年,我们明年将以更大力度建设幸福社区,具体做法为:一是认真总结试点幸福社区经验,召开全区幸福社区创建动员大会;二是发布盐田区幸福社区指标评价体系,将通过客观评价和主观评价两个方面全方位推进幸福社区建设;三是增加建设5个幸福社区,从更大范围、更广视野推进幸福社区建设;四是将建设幸福社区与创建全国和谐示范社区、建设社区党风廉政信息公开平台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