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小梅沙片区“蝶变”提速

访谈时间:2020年11月20日 嘉宾: 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副局长 胡毅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小梅沙片区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发的旅游度假区,被评为“鹏城八景”之一、深圳的旅游名片。随着时代的发展,小梅沙旅游度假区日趋老旧,配套设施逐渐落后,亟需更新改造。深圳市、盐田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小梅沙片区的更新改造,积极推动小梅沙片区“蝶变”提速,致力于将小梅沙片区打造成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目前,小梅沙片区更新改造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一个全新的小梅沙将很快呈现在市民面前。这期访谈,我们将邀请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副局长胡毅,带我们走近正在“蝶变”的小梅沙片区。

文字直播

主持人

2020-11-20 16:32:57.08

欢迎收看本期“在线访谈”栏目。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来自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胡毅副局长,他将和我们一起来聊聊关于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的有关情况。胡局您好,欢迎您来到我们栏目做客。

胡毅

2020-11-20 16:35:29.89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们好,今天非常高兴能和各位网友一起聊聊关于小梅沙整体改造项目的情况,欢迎各位网友多提宝贵意见,也欢迎各位为盐田区的发展以及小梅沙的改造出谋划策。

主持人

2020-11-20 16:37:05.757

胡局长,您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关于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的基本情况吗?

胡毅

2020-11-20 16:38:00.477

好的,提起小梅沙,给人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小梅沙旅游度假区,它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发的滨海旅游度假区,曾被评为“鹏城八景”、“深圳的闪亮名片”,承载着深圳市民的历史记忆。小梅沙旅游度假区至今运营近四十年,旅游产品日趋老旧,交通问题日益突出,配套设施也不足,与小梅沙独有的自然环境不匹配,与深圳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发展要求不适应,与新时期大湾区滨海旅游业高品质发展目标不协调。因此,小梅沙片区急需更新改造,核心竞争力急需增强。 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小梅沙片区的整体改造工作,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积极推动小梅沙片区“蝶变”提速,致力于将小梅沙片区打造成为集旅、居、业于一体的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将小梅沙旅游度假区、小梅沙村、北部山林以及南部海湾等区域进行统筹规划,规划统筹面积约380公顷,其中陆地面积约250公顷,海域面积约130公顷,按照“陆海统筹、山海城融合”的原则,以“拥抱海洋、梅沙小镇”为主题,最终形成“一山、一海、一城、一世界”的空间规划格局。

主持人

2020-11-20 16:41:34.197

谢谢胡局带来的详细介绍,胡局刚刚您提到咱们小梅沙片区最终将形成的是“一山、一海、一城、一世界”的空间规划格局,您能详细给我们说一下吗?

胡毅

2020-11-20 16:43:15.7

好的。小梅沙片区的整体改造,结合了小梅沙独特的山海资源禀赋,充分考虑了小梅沙地区现状特征和整体空间形象,构造形成了“一山、一海、一城、一世界”的空间规划格局,使自然生态与城市的景观相互融合。 “一山”主要指盐坝高速公路以北的小梅沙片区北部山林,结合叠翠湖水库、溪流以及周边的山谷,规划建设约80公顷的郊野生态公园、户外运动基地,形成山海一体的叠翠活力山林片区。 “一海”主要指小梅沙沙滩和小梅沙海湾等区域,以生态保护为基础,规划建设约160公顷的集海湾生态、水上运动、滨海休闲、亲水娱乐、文化艺术于一体的海滨公园、活力港湾,形成以丰富海岸和水上运动为主的梦幻梅沙海湾片区。 “一城”主要指盐坝高速公路以南的小梅沙腹地,通过实施特发小梅沙城市更新项目和小梅沙村城市更新两个项目来实现升级改造,拆除面积约22公顷,规划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这里将规划建设高端滨海旅游度假酒店、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滨海休闲住宅区,配套建设小学、幼儿园、社康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一批公共配套设施,形成一座滨海轻奢休闲小镇,让人在山海城之间,尽情畅享梅沙生活。 “一世界”指的是小梅沙新的海洋世界,位于盐梅路以南一侧,紧靠小梅沙海湾,占地面积约6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将规划建设成为设施更为全面、内容更为丰富的、更具畅享、游玩、科普功能为一体的海洋馆,形成享受海洋娱乐、体验自然科普的奇妙海洋世界片区。

主持人

2020-11-20 16:45:50.423

是的,胡局,您刚刚介绍的小梅沙片区将要打造成为世界级都市型的旅游度假区域,那咱们会如何去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呢?

胡毅

2020-11-20 16:47:25.883

小梅沙旅游度假区承载着深圳几代人的历史记忆,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一直受到市、区两级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广大市民的热切期盼。为了实现将小梅沙打造成为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的目标,我们总结了“一个关键、两大抓手”。所谓“一个关键”就是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小梅沙的再开发不能以破坏小梅沙的生态环境为前提,相反,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小梅沙独特的山海资源,保护好小梅沙的生态环境,使自然生态与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相互融合。“两大抓手”方面,一是立足小梅沙本土优势,对标国内外标杆项目,以超前的眼光做好项目规划,组织小梅沙片区总体规划、北部山林规划、海岸带规划等一系列的国际设计竞赛,多方论证、扬长避短,以全球视野、世界眼光谋划好小梅沙的改造蓝图;二是精雕细琢、做好项目设计,注重山海通廊、公共空间的营造,发挥好小梅沙独特的山海资源优势,促进山海城融合,邀请行业专家论证优化建筑方案,高标准做好建筑外观、风格、造型等设计,打造小梅沙新地标。

主持人

2020-11-20 16:50:27.7

是的胡局长,其实我们都知道在每逢节假日的时候,包括大小梅沙在内的东部景区都会发生一些比较严重的交通拥堵情况,那么我们也想知道关于小梅沙片区整体更新改造之后,会不会采取一些什么样的措施去避免在节假日发生拥堵情况?

胡毅

2020-11-20 16:52:38.47

好的,深圳东部在旅游旺季的时候交通问题不解决,将很大地影响游客滨海度假的体验,严重制约着东部景区的发展。为了解决小梅沙片区的交通拥挤难题,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构建一体化的公共交通体系,引导市民绿色出行,结合地铁8号线的建设,促进小梅沙片区与小梅沙地铁站一体化建设,实现与小梅沙地铁站无缝对接;优化片区公交场站建设,规划建设地下、地上人行通道,构建形成便捷的“地铁+常规公交+慢行”一体化公共交通体系,届时深圳人“乘坐地铁去观光、直达小梅沙沙滩”的愿望将成为现实。二是建设小梅沙交通集散中心实现片区交通“内外分离、人车分流”,利用盐坝高速市政化改造释放的大量土地空间,在盐坝高速北侧建设小梅沙交通集散中心,在旺季的时候将旅游车辆导入到小梅沙交通集散中心,再通过换乘巴士便捷地到达小梅沙观光游玩的景点,实现生活在小梅沙和旅游在小梅沙的“内外分离、人车分流”。三是完善路网结构,加强内外衔接,通过科学合理规划内外部道路,加密片区路网密度,利用盐坝高速市政化改造的契机增加小梅沙对应的出入口,加强内外的衔接,改变小梅沙交通单一循环和交通易堵的现状。四是构建智慧化的交通体系,实现对整个片区交通的智慧化运营,针对生活在小梅沙和旅游在小梅沙的不同情况,针对旺季和淡季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通行、预约、预警、分流、导流等方式,提升小梅沙的出行效率。 但是我们也同时看到,小梅沙片区的局部交通优化和改善,虽然可以适当地缓解东部景区的交通压力,但解决东部滨海景区的交通拥堵这一系统性问题,还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所以我们呼吁广大市民合理安排出行游玩的时间,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另外,在小梅沙整体改造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也会对市民的出行带来一定的影响,请市民给予谅解。我们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小梅沙片区的交通问题一定能够得到改善。

主持人

2020-11-20 16:57:48.097

是的,谢谢胡局长给我们带来详细的介绍,可以说未来的小梅沙片区真的是让人非常地期待。那么说了这么多,我们小梅沙片区它的整体改造工作进展到哪一步了呢?胡局长。

胡毅

2020-11-20 17:07:04.523

[网友576]的发言:小梅沙新海洋世界主要有哪些旅游体验功能?  2020-11-20 17:06:15.457小梅沙新海洋世界是由特发集团斥巨资打造,以“探索海洋生命、体验海洋奇幻”为主题,打造为国内首个集艺术体验、科技体验、文化体验的海洋馆,主要特色体验功能场馆包括鲸豚馆、海狮馆、欢乐剧场、国内最大青蓝洞圆形水族箱等。相信建成后的小梅沙新海洋世界,将会成为又一个深圳市民打卡游玩的胜地。

胡毅

2020-11-20 18:09:52.53

[网友499]的发言:小梅沙将建设交通集散中心,那么请问以后开车到小梅沙集散中心之后,去小梅沙海边会不会不方便呢?  2020-11-20 17:10:50.43好的,我们建设小梅沙交通集散中心,主要的目的是要解决小梅沙片区停车难的问题,在旺季将旅游车辆导入到小梅沙交通集散中心,实现片区交通“内外分离、人车分流”。当然,我们也充分考虑了如何从小梅沙交通集散中心到小梅沙海边的问题,第一个方面是设置旅游换乘巴士方便游客从交通集散中心便捷到达小梅沙各个观光游玩景点;第二个方面是通过设置风雨连廊、架空公共开放空间、地下人行通道等,串联小梅沙集散中心和小梅沙片区的主要地块,打造尺度宜人的慢行系统,让市民可以步行畅游小梅沙山海之间,边走边玩边欣赏小梅沙独特山海景观。

胡毅

2020-11-20 18:16:21.75

[网友499]的发言:小梅沙将建设交通集散中心,那么请问以后开车到小梅沙集散中心之后,去小梅沙海边会不会不方便呢?  2020-11-20 17:10:50.43好的,我们建设小梅沙交通集散中心,主要的目的是要解决小梅沙片区停车难的问题,在旺季将旅游车辆导入到小梅沙交通集散中心,实现片区交通“内外分离、人车分流”。当然,我们也充分考虑了如何从小梅沙交通集散中心到小梅沙海边的问题,第一个方面是设置旅游换乘巴士方便游客从交通集散中心便捷到达小梅沙各个观光游玩景点;第二个方面是通过设置风雨连廊、架空公共开放空间、地下人行通道等,串联小梅沙集散中心和小梅沙片区的主要地块,打造尺度宜人的慢行系统,让市民可以步行畅游小梅沙山海之间,边走边玩边欣赏小梅沙独特山海景观。

胡毅

2020-11-20 18:18:23.037

[网友470]的发言:有住宅是位于小梅沙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二期的拆除范围内,请问二期什么时候可以启动改造,什么时候可以回迁?这个时间有没有?  2020-11-20 18:17:36.737好的,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目前,小梅沙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二期正处于拆迁谈判阶段,为使业主能够尽早地回迁,我们局会同街道办及相关部门成立了小梅沙拆迁谈判的工作专班,积极搭建沟通平台,组织城市更新政策宣讲,全力推动拆迁谈判工作。根据特发集团的工作计划,力争今年底完成二期的拆迁谈判工作,2021年启动二期地块的建设,2024年竣工,届时业主就可以回迁了。

主持人

2020-11-20 18:18:52.613

是的,相信我们所有的深圳市民们对我们升级改造之后的小梅沙片区有了更多的期待,我们也希望可以尽快的投入使用,又一块给我们深圳市民朋友们带来游玩的好地方、圣地。好了,我们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我们再一次非常感谢胡局给我们带来精彩的介绍,也感谢各位网友们在线对我们节目的关注与支持,本期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各位的收看,下期我们再会。

胡毅

2020-11-20 18:19:05.96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