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高质量打造“六个区” 迈向千亿产值滨海城区

访谈时间:2020年11月13日 嘉宾: 盐田区委书记 陈清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站在盐田港远眺,东港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今年底3个20万吨级大型深水泊位将正式开工建设,因港而兴的盐田,正全力打造全球领先的智慧港口;漫步中英街,这里正着力打造特色人文消费街区,为“一核四区”(以中英街、沙头角口岸、田心工业区等为核心,联动盐田港、海鲜街、梅沙、东部华侨城四个重要片区)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一幅更高质量的盐田城区画卷正徐徐展开。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圳发展指明方向。 11月11日,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盐田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感恩奋进、真抓实干,朝着“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目标阔步前进,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的目标,努力为深圳、广东,乃至全国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字直播

主持人

2020-11-13 16:45:03.847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总结了深圳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也对经济特区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对于盐田未来的工作思路和理念有怎样的影响?盐田将迎来哪些新的发展?

陈清

2020-11-13 16:46:09.913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10条宝贵经验,对深圳未来发展提出了6个方面的要求,是做好深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 我们将结合盐田实际,以打造“六个区”为具体抓手,在“十四五”时期“基本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一是全面提升改革开放能级,打造深港深度合作先行区。全力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围绕“东港建设、中港提升、西港转型”,全力打造全球领先的智慧港口,建成更具世界影响力的国际航运中心;以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试点为牵引,全力在综合改革试点中先行示范。 二是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打造特色科技产业创新区。以田心工业区、沙保片区、创智核心区等重点片区建设为总牵引,打造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三是全面优化城区功能环境,打造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打造69公里半山公园带、6.25平方公里的梅沙黄金海岸旅游区、9.92平方公里的东部华侨城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0.72平方公里的盐田海鲜街渔港风情体验区;推动S360东部滨海观光大道、深盐第三通道、地铁18号线西延至沙头角、梅沙旅游客运码头、城市值机厅、空中口岸等一批交通基础设施落地并加快建设,实现盐田功能环境大幅跃升。 四是全面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打造民主法治建设先进区。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为群众、企业提供一流服务;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率先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援助体系、人员网络全覆盖。 五是全面提升生态文明水平,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区。在生态环境治理体制创新上先行示范,全力打造垃圾减量分类典范城区和全国最干净城市典范,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六是全面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最多的财政支出用在民生事业上,把群众最关切的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全力推动“民生七有”目标落细落实,让辖区居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主持人

2020-11-13 16:48:07.22

10月27日,一场以“产业兴盐 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20盐田区招商大会举行,吸引了全球目光。近年来,我们看到盐田推动产业发展成效越发凸显,盐田在产业发展上的思路是怎样的?

陈清

2020-11-13 16:49:14.407

2019年初,盐田区委、区政府针对盐田的经济发展状况,经过深入调研后,提出了“产业兴盐”的发展路子,致力于走出一条强产业、优经济、兴城区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经过近两年的深入推进,成效非常明显。 2019年,盐田区GDP增长8.2%,增速从全市各区第8名跃升至第3名,近五年来首次高于全市增幅;税收收入增长13.1%,全市第一;进出口总额、社消零总额分别增长13.2%、7.8%,均为全市第二,在经济下行压力中实现了强势上扬。 今年以来,“产业兴盐”动能持续释放,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一季度,盐田区GDP增长1.1%,是深圳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地区;上半年GDP增长4%,增速居全市第二;前三季度GDP增长5.2%,增速继续稳居全市第二,是全市唯一从年初一直保持正增长的地区。10月27日,我们举办了2020盐田区招商大会,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企业来盐洽谈合作,现场签约了41个重点项目,其中包括4个百亿级总部企业,总产值超千亿元,折射出盐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释放出更强的城区吸引力。 接下来,我们将坚定不移把“产业兴盐”作为首要任务,把“创新驱动”作为主导战略,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总部经济发展;二是抓好航运金融保险等高端航运服务业发展;三是抓好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四是抓好黄金珠宝、滨海旅游等传统优势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转型升级;五是抓好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等重大平台建设;六是抓好田心工业区、沙保片区、创智核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建立起一个以高端航运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黄金珠宝等产业为重点和总部经济为主体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率先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主持人

2020-11-13 16:53:01.677

一提到盐田,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是优美的自然环境。现在,盐田不仅经济越来越好了,生态环境也是优中更优。盐田在这方面有什么好的经验?

陈清

2020-11-13 16:53:55.57

盐田是生态大区,拥有全国首屈一指的生态环境。建区以来,历届区委、区政府都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近两年来,我们在原来打下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提出“要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绿色发展作为盐田发展的最大优势”,推动生态优势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实现了“产业兴盐”与“绿色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现在的盐田,生态福利可以媲美发达国家,森林覆盖率高达65%,30.2公里海岸线环抱全区,69公里半山公园带串联山海,空气优良率近95%,PM2.5年均浓度19微克/立方米、优于欧盟标准,是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全国首个自来水直饮示范区,是一座真正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城。 接下来,我们将始终把“产业兴盐、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工作始终,保持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把盐田打造成为经济发达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板和粤港澳大湾区都市群优质生活圈的绿色发展典范,在探索“美丽中国”建设路径上走在全国最前列。

主持人

2020-11-13 16:55:30.353

10月28日,地铁8号线一期正式通车运营,盐田正式进入地铁时代。这意味着什么?盐田区在改善民生福祉方面,还将增添哪些色彩?

陈清

2020-11-13 16:57:05.773

10月28日,地铁8号线一期正式通车运营,实现了盐田人民多年的梦想,也翻开了盐田现代化进程中的崭新一页。 在我看来,地铁8号线一期的开通,不仅开启了盐田交通体系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的新篇章,让广大市民出行更舒心、生活更美好;也有力重塑了盐田的城市空间,使生态旅游、航运枢纽等方面优势得到更充分发挥,将更好促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等重大平台建设发展,助力盐田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还优化了深圳东西部的“软”“硬”连通,将进一步促进人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更加高效便捷流动,推进全市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完成新时代历史使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说,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近两年来,盐田把更多财政收入用于民生支出,去年民生领域投入近50亿元,增长近40%,今年还将保持双位数增长。盐田还办成了大小梅沙收费站拆除、大梅沙海滨公园及海滨栈道升级改造、69公里半山公园带建设等一批重大民生工程,面向全国招聘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和医生,建成了全国首家未来学校,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也通过三级综合医院资质认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下一步,盐田将把最多的财政支出用在民生事业上,全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一是通过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区、打造深圳东部医疗中心、完善住房保障供应体系等方式,构建更加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二是建设一批重大文体地标、特色文体设施,引进巴塞罗那(盐田)声纳国际音乐节等国际大型文体活动,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三是全面升级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升安全生产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建成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示范区”;四是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防秋冬季疫情反弹,补齐公共卫生短板,打造健康中国示范区,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