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集公共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教育为一体的“一中心两基地”

访谈时间:2020年09月25日 嘉宾: 盐田区司法局副局长 解秋艳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盐田区“一中心两基地”是指盐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盐田区法治文化教育基地暨区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盐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位于海景二路精茂城一楼,提供包括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公证预约、人民调解等各项公共法律服务,而教育基地位于精茂城六楼,重点提供法治教育服务。2019年,集公共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教育为一体的“一中心两基地”服务模式开始发挥作用。这种新模式是助力盐田奋力打造法治示范城区的关键一招。这期访谈,我们将邀请盐田区司法局副局长解秋艳,就盐田区“一中心两基地”谈谈他的看法。

文字直播

主持人

2020-09-25 15:22:52.897

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的节目很高兴地为大家邀请到了来自盐田区司法局副局长解秋艳,咱们就盐田区“一中心两基地”一事谈一谈您的看法。解局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在线访谈”栏目。

解秋艳

2020-09-25 15:24:54.083

大家好,今天十分高兴能和各位网友聊一下“一中心两基地”,我们也非常欢迎大家给“一中心两基地”提意见和建议,为我们盐田区的建设出谋划策。

主持人

2020-09-25 15:25:14.93

是的,解局,首先请您来给我们介绍一下关于盐田区 “一中心两基地”它的基本情况吧。

解秋艳

2020-09-25 15:26:24.14

好的,我们“一中心”就指的是“盐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区公法中心”),它的地址是在盐田区海景二路精茂城一楼,占地大概是200多平方,目前它提供的主要功能有法律援助、律师咨询、人民调解、公证咨询预约,所有的这些都是免费的。假如说你现在有了法律问题,就可以打我们的法律咨询电话,你也可以到现场,我们有律师给你提供免费的法律解答。第二个就是说,假如你是经济困难的群众,我们有免费的律师能够代理你的案件,或者你在公证方面有需求的,我们也可以公证预约,那里有助理公证员。所以欢迎大家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行咨询)。“两基地”指的是精茂城六楼的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以下简称“教育基地”),教育基地的启用是落实《法治中国示范城区建设工作方案(2017—2020年)》三年的工作方案,这个是强化全民的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现在它已经成为我们盐田区一张重要的法治文化名片。

主持人

2020-09-25 15:28:19.91

是的,解局,听您刚刚所说的,公共法律服务对于盐田区乃至深圳市的法治社会建设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那能否请您也给我们详细讲一下呢?

解秋艳

2020-09-25 15:29:48.787

你讲的没错,公共法律服务是我们政府公共职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的工作。现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对于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提高我们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现代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这个大的背景下,盐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不断推进我们的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现在我们主要是健全区、街道和社区三级的公共法律服务组织网络,我们也成立了全省首家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探索、建立“援调”对接机制,这都是我们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立足于“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的功能定位作出的努力,满足辖区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多功能、多领域、多层次的需求。我们统计了一下,2019年全年,我们接待的咨询人次是3万余次,代理的法律援助案件是760多件,我们挽回的经济损失是500多万。

主持人

2020-09-25 15:33:42.697

听您的介绍,咱们做的工作量相对来说还是很大很多的,据我了解,咱们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期间,区公法中心也是坚持没有打烊,是吗?解局!

解秋艳

2020-09-25 15:35:27.573

这是必须的,因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冠疫情引发的一些婚姻家庭、劳动纠纷,还有一些合同租赁、债权债务等,矛盾会比较多,但是这个时候,因为疫情大家能不出门就尽量不出门,但是政府的这个服务还是要提供。所以我们采取了很多的措施。第一个就是我们采取了“线上”的法律咨询服务,你可以随时打我们的咨询电话,这是第一个;第二个 我们对一些典型的案例都制作了典型案例汇编,然后让大家根据这些典型案例,我们告诉你怎么样进行维权;第三个是印发了《为企业提供应急公共法律服务指南》,为企业复工复产定制法律服务。同时针对新冠疫情期间的一些劳资纠纷,我们也提供了免费的一个“绿色通道”。所以这一次我们要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助力打赢疫情的防控阻击战,是这样子。

主持人

2020-09-25 15:38:36.343

是的,刚刚听您的介绍,咱们区公法中心提供的服务都是一些传统的法律服务,以后会不会有更加创新的法律服务呢?

解秋艳

2020-09-25 15:39:33.09

这肯定是要有,盐田区在2019年出台了《盐田区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规划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这个行动方案是2019—2022年三年的行动方案,为了加快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以构建法律协作机制带动合作区相关产业的发展,所以我们司法局今年就承办了我们区的十大重要课题之一:建立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法律协作机制。我们这个改革项目的落地,我们讲的是,第一个,我们要成立一个中心,深港合作法律服务中心,第二个,我们要出台四项规则;第三个,我们要提供十大职能,十大职能除了传统的前面讲的法律援助等职能以外,我们还会提供六大创新职能。

主持人

2020-09-25 15:41:26.293

哇塞,那真的是很棒,其实在这个之上,解局也给我们大家留了个悬念,让我们大家共同去期待一下真正落地投入使用的那一天。那解局我们刚刚已经聊完了公法中心,接下来不如请您给我们讲讲关于教育基地的情况

解秋艳

2020-09-25 15:42:55.92

好啊,我们的教育基地它有5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就是“法之魂”;第二个部分是“法之窗”、“法之悟”、“法之光”,还有“法之镜”。五大展区主要是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地展示了我们国家宪法的法治成就,通过里面的虚拟人物“盐田小法”,穿着司法制服的一个小家伙在空中指引你参观法治基地,然后通过比较生动的学习,让大家学习法治文化。

主持人

2020-09-25 15:44:52.6

是的,那咱们把它叫做为“一中心两基地”,顾名思义是要把它们结合在一起去使用,是吗?

解秋艳

2020-09-25 15:46:32.137

对对对,当时“一中心两基地”的建设就是我们司法局加强法律服务和普法教育相结合的一个创意、一个亮点。你如果有法律问题了,你可以到区公法中心来咨询,咨询完了以后,我们会有引导员说六楼有“两基地”可以免费参观。很多人也是非常愿意(去参观)的。我们统计了一下,从开始开门到现在迎客,基本上有3万多人来这里参观,

主持人

2020-09-25 15:47:50.003

所以对外开放还是比较受欢迎。

解秋艳

2020-09-25 15:49:20.6

获得了企业、辖区群众、还有很多学生也来参观。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然后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还有20余家报纸也都报道过。

主持人

2020-09-25 15:50:21.943

就是受到了我们新闻媒体界朋友的关注。真的是听起来就觉得很吸引人。

解秋艳

2020-09-25 15:51:00.35

[网友578]的发言:请问一下盐田区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对外开放时间是怎么样的?  2020-09-25 15:50:35.443我们每个星期二到星期六,上午9:30-12:00,下午2:00-5:30都可以来免费参观,如果说我想明天来参观都没有问题,你可以打25228310这个电话来预约,实在是你说我没有时间,我们还开发了一个线上的360°VR参观,你可以通过VR来全程让我们的“小法”给你来进行讲解。

解秋艳

2020-09-25 15:52:41.637

[网友391]的发言:教育基地主要内容是什么,它是否适合亲子去参观体验呢?  2020-09-25 15:51:34.987教育基地非常适合亲子,我刚才讲了教育基地分为五大区域。第一个区域“法之魂”,我们是用法之浮雕的方式讲述了一个个法治故事, “法之窗”刚才讲了是由一个三维立体虚拟人物“盐田小法”带大家全程来给你讲解,领略一下我们的宪法的发展历程和深圳市的法治成就。“法之镜”以比较活泼的方式,它用的是问答的形式,还有就是用了H5的先进技术,你可以通过互动来了解一个个案例的发展。“法之光”是一个大讲堂的方式,你可以播放法治文化故事,在那里进行讲座。“法之悟”是一个沉浸空间,你可以通过切身感受,我们会以一个个法治故事让你来感受不同的法律意识。

解秋艳

2020-09-25 15:56:02.56

[网友955]的发言:我对解局刚刚提到的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法律协作机制非常感兴趣,就想问解局能否透露更多的信息?  2020-09-25 15:55:04.727我刚才讲过,今年我们局承办我们区的十大改革项目之一,我们针对这个法律协作机制,我们有三项落实措施:第一个是要打造涉港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这个中心目前我们已经把场地物色好了。也是放在精茂城的一楼,跟我们的区公法中心在一起,第二个就是我们要出台四项制度,目前这四项制度已经制定完毕。目前在盐田政府在线公开征求意见,也希望广大的网友来关注,并给我们提宝贵的意见。第三个是除了提供原来的四大传统服务之外,我们还有提供六大新的职能,六大职能就包括涉港公证、法律查明,包括国际商事纠纷调解等等。我们要落地这些职能的话,我们就要引进深港联营律师事务所,引进港籍律师、引进港籍调解员。我们也正抓紧时间和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一带一路法律联合会、(前海)商事调解中心,我们和他们都在接洽,希望能引进他们的资源,来使我们这个项目尽快落地。

主持人

2020-09-25 15:58:08.6

是的,那听了解局的介绍,我们所有深圳的市民朋友们应该对我们尚待建立的“涉港合作法律服务中心”有了更多的期待,我们也期待它能够尽快地投入使用,给到我们市民朋友们更多的福利。那今天我们也非常感谢解局能够做客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多精彩内容的分享。我们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欢迎各位网友们持续关注我们的栏目,下期同一时间再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