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政府投资小额建设工程管理办法

访谈时间:2019年10月09日 嘉宾: 盐田区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 姚力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盐田区政府投资小额建设工程管理办法》已经盐田区政府同意,并于2019年1月15日印发施行。 你想知道什么是小额建设工程吗?你想了解小额建设工程的招标方式有哪些吗?你想知道对小额建设工程招标人和中标人有什么监督管理措施吗?这期访谈,我们将邀请盐田区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姚力为大家详细解读《盐田区政府投资小额建设工程管理办法》的出台背景和具体内容。

文字直播

主持人

2019-10-22 15:07:38.027

欢迎收看本期在线访谈栏目,我们在访谈预告时已经介绍了盐田区政府投资小额建设工程管理办法于2019年1月15日起实行。今天我们访谈的主题主要围绕管理办法的发布实施展开。参与本次访谈的嘉宾是盐田区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姚力先生。姚局长你好!欢迎您!

姚力

2019-10-22 15:09:48.923

主持人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

2019-10-22 15:11:10.663

姚局,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盐田区政府投资小额建设工程管理办法》的制定背景和主要内容好吗?

姚力

2019-10-22 15:12:49.4

好的。在政府投资建设工程中,部分建设工程涉及金额比较小,属于依法不需要进行公开招标的范围。为了规范这些小额建设工程的发包行为,防止出现一些不公平和腐败问题,促进公开、公平、公正、效率和择优的实现,盐田区于2019年1月15日出台了《盐田区政府投资小额建设工程管理办法》。办法分为总则、招标程序、监督管理、附则共四章14条。对小额建设工程的定义及分类、部门工作职责、招标程序、监督管理等作出了具体的规定。主要做法是通过公开择优的方式对常见的小儿建设工程类型,通过对应的预选承包商名录库,在这些相对好的企业当中,建设单位通过随机抽签的方式确定具体项目的承包商,实现在规范管理的同时,兼顾择优和公平!

主持人

2019-10-22 15:16:02.24

好的,谢谢姚局。听起来《小额建设工程管理办法》制定的意义非常重大。那么接下来请您给大家普及一下什么是小额建设工程以及如何分类的?

姚力

2019-10-22 15:19:33.527

好的。《小额建设工程管理办法》中所称的小额建设工程,是指国家省市法律法规规定的招标限额以下的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目前纳入管理的小额建设工程主要包括三类:第一类是小额施工,即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万元以上,400万元以下的施工;第二类是小额服务,即单项合同估算价在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勘察、设计、监理、施工图、审查咨询、环境影响、评价、检测、鉴定、项目管理等服务;第三类是小额设备及单项合同估算价在政府采购限额以上(也就是10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电梯、中央空调、建筑智能化系统、给排水系统、电气系统、消防系统等与建筑工程密切相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 对于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万元以下的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50万元以下的服务,以及单项合同估算价在政府集中采购限额以下的设备,是否按照《小额建设工程管理办法》实行招标,由发包人自行决定。

主持人

2019-10-22 15:24:10.267

好的,感谢姚局。也就是说不同类型的工程限额还是不一样的。那么小额建设工程的具体招标规定和流程又是怎样的呢?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姚力

2019-10-22 15:26:12.303

小额建设工程招标实行分类管理,按工程性质分为预选库、抽签招标、邀请招标和政府集中采购小额施工,小额服务这两类。如果是已经组建了预选库的再实行预选库抽签招标。未建预选库的就实行邀请招标。而小额设备则是在盐田政府采购网实行集中采购。为了提升效率,小额建设工程管理办法对小额施工、小额服务的招标流程进行了简化和优化。相比大额建设工程公开招标,约45天的招标流程,招标周期,我区小额施工、小额服务、招标发包可以在一周内完成。具体招标流程是这样的。第一步建设单位把小额建设工程招标备案资料报到区住建局备案,区住建局在两个工作日内完成招标备案,并在“盐田政府在线”网站发布招标公告。第二步,建设单位按照招标公告规定的时间和地点组织开标会。采用预选库抽签招标的,通过不重复抽签的方式确定中标人;采用邀请招标的,通过招标文件规定的方式确定中标人。开标过程全过程录音、录像,确保公开、公平、公正。第三步,建设单位在开标后两个工作日内,需要将招标结果报区住建局备案。由区住建局在“盐田政府在线”网站中发布中标信息,这样整个招标程序就完成了。

主持人

2019-10-22 15:30:16.903

非常感谢姚局从您的解答当中,我们已经了解到了小额建设工程招标的规定和流程,上面介绍当中,您几次提到了预选库的概念。那么请问预选库是如何建立和管理的呢?

姚力

2019-10-22 15:32:24.14

好,预选库实际上是对“小额建设工程预选承包商名录管理库”的简称。它的建立和管理问题,我们配套制定了《盐田区政府投资小额建设工程预选承包商名录管理办法》。预选库的建立实行自愿申请、公开报名、资格审查、综合评审的选录程序。在报名和资格审查结束后,通过在深圳市建设工程交易服务中心专家库中,随机抽取评标专家,采取封闭评审的方式,对申请企业的资质、工程履约评价、获奖和特殊贡献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打分,择优确定初选名单,并在“盐田区政府在线”网站进行公示,根据公示的最终结果确定盐田区小额建设工程预选承包商名录管理库。 对于预选库的管理,主要通过三个方面:一是严格市场准入,确保优质企业进入预选库。根据我区小额建设工程的需要,目前,我区设立了房屋建筑、市政工程、水利水电、装饰装修、消防设施、工程监理、勘察测量地质灾害治理等7个预选库,通过公开择优的方式选录了132家企业进入预选库。二是建立预选承包商履约评价体系,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履约评价主要体现承包商在工程质量、文明施工、安全生产、应急处理、工期控制、招价控制等10个方面的履约记录,由项目建设单位和质安监中心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进行评价,作为预选承包商录用评判、准入清出的重要依据。三是强化监督管理,规范预选承包商行为。明确规定承包商因行贿受贿、串标、转包、拖欠工人工资、无故不按期履行合同等13种违法违规行为受到有关部门处理的,视情节轻重、予以取消中标资格、暂停投标资格、清出预选库等处理。

姚力

2019-10-22 15:41:46.18

[网友64]的发言:小额建设工程管理办法对小额建设工程施工中标价是如何确定的呢?  2019-10-22 15:39:19.07好的,小额建设工程的施工中标价根据定标方式的不同会有所区别。采用预选库抽签招标或邀请招标抽签法定标的,中标价以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提供的预算价为基数,扣除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以外执行5%的下浮率。采用邀请招标最低价法定标的,小额施工投标上限价以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提供的预算价为基数,除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以外执行5%的下浮率,邀请单位中最低报价即为中标价。

姚力

2019-10-22 15:47:50.977

[网友333]的发言:小额建设工程管理办法对招标人和中标人的监督管理作了哪些规定呢?  2019-10-22 15:45:07.36《小额建设工程管理办法》在第三章专门对监督管理方面作了规定,主要有:招标人和中标人应当自中标信息发布之日起30日内签订书面合同,合同的价款、质量、履约范围等主要条款应当与招标公告的内容一致。招标人或中标人无正当理由拒绝签订合同的,应当将相关情况报区住建局按相关规定处理。 同时还规定了中标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义务,完成中标建设工程,中标人不得转包或违法分包所中标的建设工程等内容。

主持人

2019-10-22 15:51:13.733

好的,谢谢姚局!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访谈栏目,相信小额建设工程管理办法的出台,对进一步规范盐田区政府投资项目小额建设工程发包行为将发挥很大的积极作用。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姚局的耐心解读,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