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全力开展“世界著名花城”行动

访谈时间:2019年05月31日 嘉宾: 盐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韩俊永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盐田区依山拥海,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优质的建设条件,根据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决策部署,盐田区全力开展世界著名花城建设。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计划通过系统建设,努力将盐田建设成为世界级的“山海花城”,最终形成依山拥海、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花开的花园城区风貌。 这期访谈,我们邀请了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韩俊永同志,就盐田区“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工作谈谈他的看法。

文字直播

主持人

2019-06-14 16:15:04.85

欢迎收看本期“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了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韩俊永,就盐田区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工作谈谈他的看法。韩局,欢迎您来到我们“在线访谈”栏目做客。

韩俊永

2019-06-14 16:17:28.243

大家好,今天十分高兴能和各位网友就盐田区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工行进行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为盐田的发展出谋献策。

主持人

2019-06-14 16:19:04.413

韩局,您能先给我们介绍下什么是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吗?

韩俊永

2019-06-14 16:20:36.117

打造“世界著名花城”是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深圳”的重要举措,对我市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系统的建设与提升行动,使我市的城市景观、生态环境和社会文化得到进一步升华,把我市建设成优美、舒适、独具人文内涵的“世界著名花城”。

主持人

2019-06-14 16:22:06.35

韩局,那请您介绍下盐田区是如何落实开展打造“世界著名花城”?

韩俊永

2019-06-14 16:23:41.593

为切实落实市政府在全市开展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结合盐田区实际情况,在2017年我们编制了《盐田区打造“世界著名花城”规划研究》和《盐田区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坚持以“山海花城”建设为抓手,以“四季花城、生态花城、人文花城”为目标,全面提升全区城市环境品质,营造“绕城花链、彩色海岸、山海花廊、百园之城”的花园城区风貌。

主持人

2019-06-14 16:28:51.713

请您介绍下盐田区花城建设的目标策略和开展哪些内容。

韩俊永

2019-06-14 16:30:19.687

盐田区有得天独厚的山海区位,为花卉植物的生长繁衍提供了优越的环境;有源远流长的民俗文化,为花城的塑造提供了浓厚的根基;有成熟完善的旅游开发,为花城旅游的品牌推广铺平了道路。我们是以花城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盐田区的整体景观风貌和绿化环境,打造属于盐田区独有的“山海花城”。 近年来,通过系统部署花城建设项目,我们主要开展包括山林花海、花景大道、绿道花廊、花漾街区、花卉公园、街心花园、立体花廊等建设工作,朝着打造世界级的“山海花城”和依山拥海、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花开的花园城区风貌不断努力。

主持人

2019-06-14 16:35:12.957

刚刚您介绍中提到了《盐田区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三年行动计划》,那么,2017年和2018年我们做了哪些工作?2019年我们会继续做哪些工作?

韩俊永

2019-06-14 16:38:05.22

近两年,我们已经完成罗沙路径肚段、盐坝高速大梅沙出入口等9条(段)道路花卉景观建设提升;完成壹海城、奥特莱斯购物村8处时尚精致的花漾街区和东和公园等16处街心花园;完成了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鸳鸯谷景区工程2座特色公园建设,新建改造了11座社区公园,进一步构建以市民需求为导向的优质公园体系;实施省立绿道樱花、风铃木种植项目和海滨栈道沿线绿化景观提升,形成了“上坪赏樱”、“蓝色栈道”等一系列绿道观花景点;按照因地制宜原则实施了17个具有多样式的立体绿化项目,并发动辖区群众开展“最美阳台”创建活动,大力倡导绿色生活,进一步增加城区绿量;2018年,梅沙街道还获评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第001号。 2019年,我们将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继续实施一批花城建设项目,打造一批惠及广大市民群众的休闲好去处,为市民提供更多的绿色休闲空间,有效提升城市品位和市民生活质量,提高市民幸福感。

主持人

2019-06-14 16:46:28.31

我了解到前段时间在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举办了毛棉杜鹃花会,能否跟我们介绍下具体情况?

韩俊永

2019-06-14 16:48:58.367

为响应省、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号召,3月18日至4月9日,在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举办了2019年深圳市梧桐山第四届毛棉杜鹃花会(盐田分会场)。整个花会活动围绕“花开梧桐,春满深圳”的主题,设计出11大游径节点,推出多项精彩活动,倾情打造一条浪漫的森林旅游山花步道。接下来,盐田区将重点对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山毛棉杜鹃、吊钟花等植物进行重点抚育,为今后向市民展现更好的花卉景观做准备。

韩俊永

2019-06-14 16:55:36.417

[网友220]的发言:我在盐田中央公园的草坪看到有种植很漂亮的花带,我和我的家人都非常喜欢,今后盐田区会有更多类似这种的花带吗?  2019-06-14 16:50:17.693盐田中央公园南区的花境是2018年实施的,为营造花色鲜艳、花繁四季的效果,我们主要采用观赏灌木和花卉进行搭配,改善了该片区原有植物花色单调、花景不多的现象。近几年,我们还在沙盐路、大梅沙奥特莱斯、海景二路等打造了特色花漾街区,在辖区主要道路和重要节点种植花卉。今后,我们将会加大力度,继续开展一批花漾街区、街心花园和道路提升项目,努力提高辖区整体景观水平,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韩俊永

2019-06-14 16:58:53.057

[网友324]的发言:请问在盐田区什么时候和哪里能够看到成片的花?  2019-06-14 16:51:07.1在盐田,全年不同时候都能看到不同花开景观。在春季,市民可以沿着省立2号绿道,观赏沿途的樱花、黄花风铃木、炮仗花、藜蒴、吊钟花、红苞木、玉兰花、鸡冠刺桐等多种花卉。其中盐田区的山地樱花景观在省立2号绿道谭仙庙驿站至盐田垃圾焚烧发电厂,全长约5公里,共栽植有中国红、广州樱800多株。在小山洲公路骆马岭水库至红花沥水库段,沿路的黄花风铃木缀满了黄色花朵。在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市民可以欣赏到吊钟花和毛棉杜鹃。5至6月,在梅沙街道环碧路沿线及周边,成片凤凰木花盛开。7至8月,在大梅沙内湖公园人工湖,能欣赏到种植叶片数12片以上的荷花5000盆,品种包括红建莲、中山红台、逸仙莲红莲及粉霞等观赏荷花,种植2000多平方米,给内湖公园的盛夏带来一丝清凉,引无数游客欣赏。10至12月,在辖区多条市政道路绿化带都能看到樱花木棉竞相绽放。

韩俊永

2019-06-14 17:03:00.973

[网友211]的发言:今年3月份,我带家人到仙湖植物园游玩,刚好那边正在举办深圳花展活动,现场也看到了我们盐田区布置的花坛,就想了解下今后在盐田区是否会有类似的花展活动?  2019-06-14 16:53:31.687今年的仙湖植物园花展是我们深圳市首届举办的花展活动,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盐田精品花园是以盐田“山海花城”的独特地域风貌为总体思路,提出“山海花?悠时光”的设计主题,充分体现了盐田区以“生态”和“旅游”建区的主旨理念,突出“小而精,秀而美”的建设思路,呈现出深圳这座滨海城市浪漫唯美的独特气质。花展活动过程,市民游客对盐田区精品花园都有很好的评价。 关于盐田区花卉活动,今年盐田区共举办花市、花会和花展3个活动,包括今年3月份梧桐山第四届毛棉杜鹃花会和深圳花展精品花园布展活动,还有明年春节前在举办的盐田区迎春花市。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目标,全力开展各项城市绿化建设工作,为辖区市民营造更加宜居宜游的环境。

主持人

2019-06-14 17:05:30.847

我们所有市民应该对我们盐田区打造“世界著名花城”有了深入的了解,我们也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做好此项工作,给市民提供更好地城市环境。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各位的收看,我们下期时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