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

访谈时间:2017年09月18日 嘉宾: 盐田区城市更新局局长 杨武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等13个自然村落散落分布在盐田港后方陆域,长期以来维持“村中有港、港中有村”的现象,环境脏乱差,村集体经济发展较为落后。作为我市第一个“异地安置”的城市更新项目,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的推动将进一步整合盐田港后方陆域土地资源,为东部现代港口物流业发展提供土地资源保障,改善盐田港后方陆域居住环境,促进集体经济发展,进一步完善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了盐田区城市更新局局长杨武,就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谈谈他的看法。

文字直播

主持人

2017-09-18 15:16:09.14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盐田区城市更新局局长杨武,就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谈谈他的看法。你好,杨局,欢迎您来到我们“在线访谈”栏目做客。

杨武

2017-09-18 15:18:24.3

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能和各位网友就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进行交流探讨,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为盐田的快速发展出谋献策。

主持人

2017-09-18 15:21:36.17

杨局,大家都知道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是我区正在实施的最大的旧改项目,也是倍受广大盐田村民关注的重大民生项目,请杨局先给我们介绍下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实施的背景环境?

杨武

2017-09-18 15:34:09.503

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等13个自然村散落分布在盐田港后方陆域,长期以来维持“村中有港、港中有村”的现象,环境脏乱差,村集体经济发展较为落后,且随着港口发展的需要,日益紧张的土地资源也制约着盐田港后方陆域港口物流行业的发展。2005年3月,市委、市政府实施“港口强市”、“区港联动”的发展战略,决定将位于盐田港后方陆域的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等实施整体搬迁并异地重建安置,这也是我市第一个异地安置的城市更新项目。区政府贯彻落实市政府的有关工作安排,大力推动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工作,并于2011年3月通过公开招投标引进了深圳市盐田佳兆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具体负责项目实施。

主持人

2017-09-18 15:37:04.567

杨局,盐田三、四村及西山吓村整体搬迁作为实施“港口强市”、“区港联动”战略的重大举措,想必有其特殊的必要性,请问具体的必要性体现在哪几方面?

杨武

2017-09-18 15:45:18.867

盐田三、四村及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的实施有四方面的必要性:一是进一步整合盐田港后方陆域土地资源,为东部现代港口物流业发展提供土地资源保障,为盐田港保税物流园区和普洛斯等重大物流项目服务;二是彻底改善后方陆域城中村群众生活环境,促进集体经济发展,进一步完善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三是通过土地的腾挪置换实现后方陆域物流用地及居住用地的功能分区,有利于后方陆域交通环境的改善;四是市委市政府正在大力推进东进战略,高标准、高水平将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高品质航母级综合体,符合我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市的战略目标,也是我区落实“东进战略”的重要支点。

主持人

2017-09-18 15:45:44.93

杨局,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作为一个投资过百亿的航母级综合项目,项目的整体规划情况如何呢?

杨武

2017-09-18 15:50:27.527

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采用“市政府指导,区政府主导,股份有限公司全面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坚持“五个统一”的原则,即:统一领导组织、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开发建设、统一监理质检、统一建造标准。项目拆迁安置区总占地面积为43.52万平方米,其中拆迁区涉及4个股份公司,包含13个自然村,涉及原居民1035户,共1997栋建筑,现状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安置区开发建设用地面积为26.56万平方米,规划总建面约107万㎡,分11个地块开发建设,其中有8个地块优先用于村民回迁。整个项目由购物中心、高端住宅、甲级写字楼、高端公寓等综合业态组成,集一站式购物、休闲娱乐、商务办公和高端住宅于一体,并配有2.27万㎡公共配套设施,规划有社区公园、两个幼儿园和一个小学、三个社区文化活动室、两个社康中心、两个邮政所、肉菜市场等生活配套。小区内将打造两个高端集中商业及滨海风情商业街,并通过近一公里长的天桥相连,能做到人车分流、四通八达、资源共享。

主持人

2017-09-18 15:52:46.227

杨局,由此看来,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对于盐田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那么,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进展到哪一步了呢?

杨武

2017-09-18 15:55:26.457

从2011年通过招投标引入佳兆业公司以来,整体搬迁项目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拆迁谈判方面,目前累计签约建筑面积约18.5万平方米,签约占比39.36%;工程建设方面,项目安置区1号地块已竣工并完成回迁选房工作,提供了7.67万平方米共824套的回迁住宅,预计今年下半年村民将陆续入住;项目安置区7、8号地块基坑工程已基本完成,建成后将提供9.88万平方米的回迁住宅;其余地块的拆迁及土地清理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展开,后续将陆续启动建设。

杨武

2017-09-18 16:11:56.507

[网友748]的发言:请问相比于其他城改项目而言,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的核心优势是什么?  2017-09-18 16:04:53.987相比于大多数的原地拆除重建的城市更新项目而言,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作为一个异地回迁安置项目,其核心优势主要有以下几点:1、规模大配套全,高规格打造精品物业。整体搬迁项目将建成盐田片区规模最大、配套最全、设施最先进的大型社区。另外区政府也要求佳兆业公司按照“高档设计、精品物业”的理念开发整体搬迁项目,在项目设计、建设各阶段力求做到高起点定位、高规格谋划、高品质打造,努力为村民提供精品的回迁物业。2、异地安置,回迁周期较短。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作为异地搬迁项目,回迁物业的建设和业主签约同步进行,与原地拆除重建项目相比,整体搬迁项目刚刚开始签约就已经可以看到样板房,从签约到获得回迁房屋的周期明显缩短。3、“量身定做”,户型设计充分征求村民意愿。整体搬迁项目各个地块的户型设计及园林规划等,都充分征求了村民的意见,并依据村民的意愿进行调整。让村民更多地参与到回迁物业的物业设计,“量生定做”为村民建造宜居的回迁物业,这也是整体搬迁项目一直坚持的理念。

杨武

2017-09-18 16:20:13.07

[网友922]的发言:货柜车运行给盐田港后方陆域带来的交通问题,严重影响着盐田居民的生活品质,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的实施能否改善后方陆域的交通、环境状况。  2017-09-18 16:19:32.04盐田街道依托盐田港的资源优势取得了快速的经济增长,但伴随而来的是货柜车运行、停放带来的噪音、粉尘、交通等问题。盐田港后方陆域的交通环境整治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区政府正从多方面着手进行系统的综合整治。整体搬迁项目对片区环境、交通的最大作用正如前面所说的实现了居住、物流的功能分区,改造完成将减轻货柜车运行对居民生活地影响,提升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各村村民的生活品质。

杨武

2017-09-18 16:23:42.647

[网友922]的发言:请问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大概什么时候可以完成?  2017-09-18 16:23:13.897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作为我区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区政府明确要求佳兆业公司制定详细的时序计划,加快推动整体搬迁项目拆迁谈判及工程建设进度,力争安置区7、8-1号地块于2018年进行回迁选房,尽快启动安置区2、3、4、5、6号地块的建设,通过加快回迁物业的建设进度促进签约进度。但由于安置区2、3、4、5号地块均涉及村民房的拆迁及土地清理工作,动工建设时序无法保障。我们也希望广大村民能大力支持整体搬迁项目,政府、村民、企业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工作早日完成。

主持人

2017-09-18 16:24:59.917

我们所有的市民应该对我们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完成之后的盐田街道充满期待,届时,我们的生活将会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各位的收看,我们下期同一时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