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推行家庭医生标准化服务 提高社康中心服务水平

访谈时间:2017年05月25日 嘉宾: 盐田区卫计局副局长 周建忠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2016年,盐田区委、区政府将探索家庭医生标准化服务模式列为区级重点改革项目之一。盐田区卫计局根据国家、省、市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及有关方案,借鉴我市其他兄弟区及上海、杭州、南京等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出台了《盐田区实施家庭医生标准化服务工作方案(试行)》。通过制定标准化的服务内容和服务流程,让医务人员更加清楚“干什么,怎么干”;通过完善家庭医生奖励机制,让医务人员“愿意干、积极干”;通过出台一系列便民惠民措施,让签约居民健康“有人管、全程管”。经过一年时间的改革,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居民对社康中心的满意度和信任度提升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和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了,社康中心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了,上下转诊通道打通了,分级诊疗制度切实得到了落实。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了盐田区卫计局副局长周建忠,就盐田区家庭医生标准化服务模式谈谈他的看法。

文字直播

主持人

2017-05-25 15:15:44.157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盐田区政府“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了盐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调研员周建忠,与网友详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热点问题。周局,欢迎您来到我们“在线访谈”栏目做客。

周建忠

2017-05-25 15:18:15.06

各位网友好,主持人好,很高兴来到“在线访谈”节目。

主持人

2017-05-25 15:19:16.85

周局,据我了解,去年国家卫计委等7部门出台了《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引发了社会的高度关注。首先,想请周局为我们解析一下,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周建忠

2017-05-25 15:23:03.747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依托家庭医生团队,以提升对市民的综合医疗健康服务水平为目标,以社区健康服务机构为主要服务场所,以签约居民为服务对象,兼顾家庭健康照顾,整合医疗、康复护理、预防保健等资源、项目和服务链条,为自愿签约的居民提供约定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个性化医疗健康服务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模式。

主持人

2017-05-25 15:23:58.033

您认为这份意见的下发对于盐田区实施家庭医生服务的指导意义在哪儿?

周建忠

2017-05-25 15:27:00.223

7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标志着我们国家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并提出了实质性的指导意见。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人民群众有很多好处,这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一个客观规律,也是其他一些国家成功经验的总结。现在我们整个国家面临老龄化、城镇化和慢性病高发等挑战,大家觉得去大医院看病人多、排队长、费用比较高,服务也不够连续。国际经验和实践证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新形势下提高群众健康水平的有效途径。因为家庭医生是以病人为中心,面向家庭和社区,提供的是一种连续性的签约式服务,有利于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推动卫生工作的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群众遇到健康问题时第一时间咨询自己的家庭医生,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合理就医秩序。

主持人

2017-05-25 15:27:30.65

那盐田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历程或者历史能否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

周建忠

2017-05-25 15:29:14.48

盐田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起步较早,从2009年起开始试点工作,到2013年全面推行。2016年,盐田区委、区政府将探索家庭医生标准化服务模式列为区级重点改革项目之一。区卫计局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指导意见及方案,借鉴我市其他兄弟区及上海、杭州、南京等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出台了《盐田区实施家庭医生标准化服务工作方案(试行)》。通过制定标准化的服务内容和服务流程,让医务人员更加清楚“干什么,怎么干”;通过完善家庭医生奖励机制,让医务人员“愿意干、积极干”;通过出台一系列便民惠民措施,让签约居民的健康“有人管、全程管”。我们区出台的家庭医生标准化服务方案是国家指导意见的一种延伸及细化。

主持人

2017-05-25 15:29:34.837

我想请问一下,辖区居民应该如何签约家庭医生呢?

周建忠

2017-05-25 15:39:28.83

首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机构为各社康中心。辖区居民可以按照就近原则,到社区所在社康中心选择家庭医生进行签订。比如说,我住在海山街道田东社区,那么按照就近原则,可以去田东社康寻求家庭医生服务。当然,我们也允许跨区域选择家庭医生进行签约。 第二,家庭医生以团队的形式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服务。我们区的家庭医生团队由社康中心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及综合医院的专科医生组成,实行“2+1”服务团队模式,这种组合方式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社康中心与上级医院双向转诊优势,也是我们区这次改革的亮点之一。在辖区的各个社康中心,每个居民签约前都会领到一份家庭医生服务的宣传手册。社康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都是由哪些医生构成?他们擅长什么样的专科?签约后会提供哪些服务?都清楚明了地列了在上面,供居民选择。 第三,坚持自愿签约原则,由居民或家庭自愿选择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签约后,居民可以享受到家庭医生在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方面的长期服务,以及在就医、转诊、用药、医保方面的多项优惠。

主持人

2017-05-25 15:40:10.6

签约之后的服务是怎么开展的呢?

周建忠

2017-05-25 15:43:59.657

辖区居民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家庭医生签约,我们以60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及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及户籍人口为优先服务对象,制定了各类人群的服务包,为签约居民提供基本医疗保健、公共卫生服务及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未来将逐步实现常住居民全覆盖。 我局制定了家庭医生团队标准化的服务流程,从签约居民到社康中心就诊开始,到上转至综合医院以及下转回社康中心进行接续性的服务,每一个流程都明确了相关的服务内容及家庭医生团队各成员的职责,使医务人员对自己的职责及所要开展的服务一目了然,同时也让签约居民清楚自己能够从家庭医生团队那里得到哪些服务,使医患关系更加和谐,服务效率更高。

主持人

2017-05-25 15:44:19.997

大家都有在综合医院挂号排长队、看病找不对科室的经历,比如说我颈椎病犯了,是去骨科还是疼痛科,我也不知道。如果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是不是就能享受到较为便利的服务了?

周建忠

2017-05-25 15:49:51.067

是的,你说的对。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双方先建立契约关系,之后大概有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如果我们平时觉得自己有一些小毛病、不舒服的情况,可以给自己的家庭医生打电话咨询一下,在家庭医生的指导下,一些小毛病自己在家就可以处理,非常方便,而且我们的咨询服务还是免费的。 第二,如果你觉得自己不能处理了,或者有些稍微严重的疾病或者有些新的症状,可以跟家庭医生预约看一下,因为家庭医生针对的都是社区的常见病、多发病,经验很丰富的,如果觉得自己不舒服可以找他看一下。 第三,如果觉得病情比较严重了,我们不用再像以前一样盲目地病急乱投医,可以跟家庭医生咨询一下大概是什么方面的毛病,他可以给你提出治疗和转诊的建议。特别是转诊,很重要,他可以帮助你转到上级医院去,这样可以省去很多转诊、排队、预约的时间。 我区下大力气进行改革,在区属综合医院门诊大厅专门设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台,负责综合医院与社康中心之间双向转诊的信息沟通和工作协调,畅通签约居民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社康中心向医院预约转诊是免挂号费的,这也是家庭医生标准化服务的6大系列便民惠民措施之一。 对于上转的签约患者,社康中心全科医生还必须进行跟踪随访,定期向综合医院主管医师了解患者治疗情况,并协助主管医师为患者提供完整的医疗服务。对于下转的签约患者,服务台工作人员会及时通知社康中心,由社康中心全科医生团队对其提供接续性的服务,签约居民的诊疗服务实现从“上下脱节”到“上下接续”的转变。2016年,我区社康中心上转患者同比增加24%;综合医院下转患者同比增加34%。

主持人

2017-05-25 15:50:24.857

您刚才提到了6大系列便民惠民措施,可以详细谈谈吗?

周建忠

2017-05-25 15:52:20.207

好的。我区家庭医生标准化服务6大便民惠民措施为: 第一,就是刚才提到的,社康中心为签约居民向举办医院预约转诊是免挂号费的。 第二,各社康中心和上级医院通过健康知识讲座、电话、网络医院等方式,向签约居民免费提供及时、有效的医疗健康咨询服务。 第三,实行医疗服务“四优先”,即优先预约、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 第四,提供“长处方”管理服务。对于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要长期服药的签约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和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可由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根据实际需要为患者开具较长时间的用药量,并跟踪其用药后健康状况。 第五,对空巢老人以及行动不便、确有特殊需要的签约服务对象,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根据服务协议,提供有偿的上门访视、家庭病床等服务。 第六,在有条件的社康中心设立家庭医生服务工作室,家庭医生借助网络医院平台以及其他通讯、网络信息技术,及时响应签约服务对象的基本医疗需求,使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医疗卫生服务。

主持人

2017-05-25 15:52:41.12

看来,这签不签约是“大不一样”。那么每个家庭医生能够签约多少居民呢?

周建忠

2017-05-25 15:53:18.34

经过组织专家对工作量的严格测算,我局限定每个家庭医生团队最多只能签约服务2000人,使家庭医生团队能够有更多精力为签约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切实做到“有签约、有服务、有质量”。

主持人

2017-05-25 15:54:50.6

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就是签约付费,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肯定要有经费支持,那么这个钱从哪里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居民是不是要付很多钱?

周建忠

2017-05-25 15:56:49.617

首先,居民签约家庭医生是不收取签约费的。其次,关于服务费,从制度设计来看,有三种渠道,第一,医保基金;第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第三,签约居民的付费。 前两条都是以政府为主体的付费方式。我们家庭医生标准化服务包里面罗列了各项服务内容,里面提及的免费服务,就是政府已经购买的服务,居民可以免费使用,比如说为2型糖尿病患者每年免费提供4次空腹血糖检测,为签约的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等。当然,如果签约居民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选择个性化的签约服务内容,如家庭病床、家庭护理、中医药“治未病”服务等,那就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付费,但都是在可承受范围内的,按照公立医疗机构物价标准执行。 2016年,开展家庭医生标准化服务以来,到社康中心看病就医的居民群众显著增多。目前,我区共有34292名居民与家庭医生团队签订了服务协议,同比增加18%;其中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为73.9%,同比增加23.9个百分点。2016年,我区社康中心总服务人次数达57.1万人次,同比增加47%。

主持人

2017-05-25 15:57:40.353

开展家庭医生标准化服务真的是通过实实在在的改革,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周建忠

2017-05-25 16:00:43.827

是的,居民对社康中心的满意度和信任度提升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和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了,社康中心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了,上下转诊通道打通了,分级诊疗制度切实得到了落实。   在全市2016年度社康服务质量整体评估考核中,盐田区总分位列全市第一名。在全省、全市“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中,盐田社康中心严剑医生获得全科医生组全省竞赛第七名、全市竞赛第三名的好成绩,盐田区卫计局被深圳市卫计委授予“先进单位”。在全市社区健康服务发展评比中,盐田区田东社康中心被评选为全市十佳优秀社康中心,杨敏、周文艺、严剑、古艳红、涂生菊、李剑明被评为全市百佳社区医务工作者。 改革让家庭医生真正担起了健康“守门人”、就诊“引路人”的重任,成为了百姓防病的一线主力,居民健康的贴心“大管家”。得病少了,就诊更方便了,居民也从“做实”的家庭医生项目提升了医改的获得感。

周建忠

2017-05-25 16:05:54.863

[网友621]的发言:我是一名货柜车司机,住在盐田,有糖尿病,血糖控制得不好,想咨询一下这个家庭医生服务。  2017-05-25 16:04:19.94我们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每个签约周期是1年。如果您长期居住在盐田,是可以到附近的社康中心,与家庭医生团队通过建立长期的、稳定的签约关系,比较就近地享受到家庭医生对您的糖尿病专案管理。 社康中心可以根据您的实际情况,为您提供至少2个服务包,第一个是《深圳市盐田区重点人群家庭医生标准化基础服务包》,包括了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优先的全科诊疗和中医康复适宜技术服务;每月至少一次的健康教育和健康咨询;以及预约转诊服务。 第二个是针对糖尿病患者的《深圳市盐田区慢性病患者家庭医生标准化服务包》,包括了慢性病专案管理,一年至少四次的面对面随访,为2型糖尿病患者每年免费提供4次空腹血糖检测及1次常规体格检查,建立以社区为单位的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等。 具体签约服务细则可以咨询您居住地附近的社康中心。

周建忠

2017-05-25 16:09:51.12

[网友226]的发言:想问一下,在互联网+时代,签约居民怎么和家庭医生进行对接?  2017-05-25 16:09:20.517我们将利用互联网、可穿戴设备等现代信息技术,为社区居民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智慧健康管理服务。在社康中心会有“健康小屋”,教大家更多医疗保健知识。家庭医生APP开发后,可为签约家庭提供全时段实时的医疗保健服务。

主持人

2017-05-25 16:12:03.243

推行家庭医生标准化服务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今后的5年、10年,我们可能有很多朋友依赖于家庭医生。就像在5年之前还没有微信,但是现在微信已经根植于我们的生活。希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够得到更多的辖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各位的收看,我们下期时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