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民生微实事

访谈时间:2017年03月30日 嘉宾: 盐田区民政局局长 陈颖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微实事是我市创新民生服务供给方式改善基层治理新模式的一次重大创新。2016年以来,盐田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广实施民生微实事指导意见的通知》和市民政局、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深圳市全面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工作指引》的通知要求,坚持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按照“民生实事,百姓定制”的思路,推动落实“民生微实事”工作。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了盐田区民政局局长陈颖同志,就2016年盐田区民生微实事项目进展成效及2017年如何推进民生微实事,谈一谈她的看法。

文字直播

主持人

2017-03-30 15:11:11.677

今天我们邀请了盐田区民政局局长陈颖同志,就盐田区民生微实事谈谈她的看法。陈局长,欢迎您来到我们“在线访谈”栏目做客。

陈颖

2017-03-30 15:15:06.397

大家好,今天十分高兴能和各位网友就盐田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进行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为盐田建设民生幸福优城的发展出谋献策。

主持人

2017-03-30 15:15:43.607

陈局长,您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民生微实事?

陈颖

2017-03-30 15:19:13.29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微实事是我市创新民生服务供给方式改善基层治理新模式的一次重大创新。民生微实事是指社区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贴近民生、贴近生活,群众热切希望解决的惠民小项目,主要包括完善社区安全防护、增强居民安全保障的消除安全隐患项目,提升社区绿化品质、改善社区居住环境的社区环境整治项目,健全社区文体设施、丰富居民生活的文化体育娱乐项目,增强居民自助互助、提升居民综合素养的居民生活关爱项目等四大类。

主持人

2017-03-30 15:20:51.93

陈局长,2016年是我区全面推广实施民生微实事第一年,我区民生微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如何?请您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

陈颖

2017-03-30 15:25:23.177

今年以来,区民政局会同区委组织部,作为全区民生微实事牵头协调单位,为推进民生微实事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民生微实事组织领导。推动成立了区民生微实事专责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筹协调全区民生微实事工作。区委书记杜玲、区长吴德林多次听取民生微实事工作汇报,多次为我区民生微实事发展进行指导。8月19日,区长吴德林主持召开了区民生微实事工作推进会,部署民生微实事推进工作。分管区领导也多次指导协调民生微实事工作,协调解决民生微实事推进中难题。二是建立完善运作机制和流程。结合盐田实际,印发了《盐田区民生微实事实施方案》、《盐田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及《实施流程图》,明晰了区、街道、社区职责,从项目征集、项目确定、实施、资金使用、部门职责、负面清单、项目管理等方面予以规范细化,完善了我区民生微实事的运作流程及机制,明确了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作为民生微实事统筹协调责任主体,重在指导、协调和解决问题,给街道、社区充分放权和“松绑”,使项目实施进入“快车道”;各街道作为项目实施管理责任主体、各社区作为项目征集责任主体,主动根据本辖区居民群众意愿,发挥首创精神,大胆改革创新,突出形式灵活性和机制自主性,既做到锦上添花,更注重雪中送炭,形成了各具特色、共创品牌的工作格局。三是重点做好培训宣传。组织专题培训,专门邀请市民政局领导,进一步拓宽了工作思路,提升了业务能力和水平。各街道也针对工程类项目、实物类项目和服务类项目的申请、征集、确定、公示等内容,进行了针对性培训。举办服务类项目推介会,邀请“安全宣传车”—流动安全训练营、“社区守望,童享蓝天”留守流动儿童心理成长关爱、“阳光蔬菜进社区”等18个服务类项目实施单位,通过现场搭台、现场展示、居民评价、现场签约等方式,面对面向居民推介项目,各街道通过项目推介会也引进了“关爱留守儿童”等11个项目,活动还得到了深圳特区报、深圳晚报等市级媒体关注和报道。利用美好盐田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专门制作2期民生微实事项目的微信宣传,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民生微实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2016年全区申报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199个,投入资金3889.0342万元,其中工程类项目107个,货物类项目24个,服务类项目68个,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主持人

2017-03-30 15:26:43.147

通过陈局长介绍,我们看到2016年盐田区民生微实事推进力度比较大,具体成效怎么样?请陈局长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

陈颖

2017-03-30 15:30:35.883

民生微实事实施一年来,在我看来其突出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增强了社区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项目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的统筹作用,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把社区居民最真实、最迫切的愿望和诉求广泛征集起来、及时推动解决,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党的工作和群众利益的高度统一。二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民生微实事项目以群众的身边事为切入点,让公共服务的供给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解决了以往政府供给与居民需求不相匹配的矛盾,增强了政府供给的有效性,成为政府精准配置公共服务资源、改进公共服务供给路径、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鲜活案例。三是推进了社区协商和基层治理能力提高。项目激活了居民议事会等基层组织的作用,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培育了社区基层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形成了多元协同共治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四是改善了干群关系,营造了和谐的社会氛围。项目的实施,解决都是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体现了最广泛的群众基础,让群众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营造了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

陈颖

2017-03-30 15:34:43.977

[网友46]的发言:能否帮助社区内的一些社区自治或公益性社会组织提供开展活动的条件或场地?  2017-03-30 15:31:47.157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区又新建田心等8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至此全区已经建成运营了2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可为社区自治或公益社会组织提供必要的活动支持。民生微实事项目一般资金较小,难以用此资金购买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建议将此类项目纳入发改局的民生提升工程项目统一解决。

陈颖

2017-03-30 15:37:44.733

[网友41]的发言:居民群众提出的一些项目建议,未被批准实施,但也没有及时反馈居民,对于这种问题应该如何处理?  2017-03-30 15:37:11.34民生微实事项目本身就是来自于群众,来自于基层。市、区领导多次指出,民生微实事要特别注重发挥社区党员作用,特别注重发挥社区群众作用。只有群众不断参与,民生微实事项目才有生命力,才有活力。当然,一些居民群众提出一些项目,可能缺乏实施的客观条件,也可能缺乏可操作性,不具备实施条件,这些希望社区能够跟居民群众做好反馈解释工作。下一步我们也会及时听取街道、社区意见,逐步指导街道、社区完善项目征集反馈机制。

陈颖

2017-03-30 15:40:12.373

[网友41]的发言:对居民普遍关注且急需解决的民生小项目,如费用5万以下的,能否优化制定一个报备审批制度,从而保证有关项目能够得到快速响应?  2017-03-30 15:39:30.71民生微实事项目设计之初,就考虑到快速征集项目、快速实施项目,一般来说,两个月内完成项目征集和项目确定,6个月内完成项目实施,跟一般政府投资项目相比,审批少得多,实施快得多。我们能理解社区迫切推动项目实施的决心,但是凡事都要有规矩、有方圆,这样才能保证民微项目能够健康、顺利实施,也能支持我们社区干部按规矩办事,给我们社区干部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氛围。

陈颖

2017-03-30 15:46:29.107

[网友26]的发言:在民生微实事操作实践中,一些普惠性公益项目可否从个案做起?  2017-03-30 15:45:33.377民生微实事采取项目化运作,只要居民有一定需求,有具体承接单位,可按照民生微实事项目程序实施。比如今年我们探索利用民生微实事资金,在田心社区、鹏湾社区等4个社区,试点开展“社区党员关爱送温暖服务”项目,为社区困难党员提供普惠型邻里关爱服务。

陈颖

2017-03-30 15:52:17.27

[网友418]的发言:项目实施中发现质量问题,应如何叫停、调整和追责?  2017-03-30 15:51:43.287在实施过程中,一旦发现项目实施与计划有不同,或质量有瑕疵,社区有权建议项目暂停实施,街道核实后予以决定。根据居民、社区等意见和建议,调整项目实施方案,交由社区议事决策会议讨论通过后,由街道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实施。

主持人

2017-03-30 15:54:04.943

陈局长,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盐田全力建设“两区两城”的关键之年,民政部门作为民生建设的主力部门,将如何推进民生微实事?

陈颖

2017-03-30 15:58:53.173

2017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凝神聚力、策划扬鞭,会同区有关职能部门,着力推进民生微实事项目向精细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持续推进项目保持创新力和生命力,长效服务于民、普惠于民。第一,大力推动制度建设,形成民生微实事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政策支撑体系,让项目实施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部分都有规范化、可操作、可量化的制度,切实解决基层实施民生微实事实际困难。第二,要持续推动项目“带动力”和“辐射力”,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财政资金杠杆效益和民生政策导向作用,构建多元共治、人人共享的新型社区治理格局。第三,要坚持“三个”导向,提升民生质量、增进民生福祉、激活社区自治,推动社会治理走向现代化。坚持需求导向,通过深入细致的基层推动,拓宽项目征集、群众参与手段,激发社会活力,探索盐田民生供给与基层治理现代化最佳融合。坚持问题导向,发挥社区组织议事决策作用,发挥党员和党委核心作用,合力解决群众身边的雪中送炭、急人之困难题。坚持效果导向,完善监督评估机制,加强资金监管,促进规范运作,做到过程由民监督、经费由民决策,效果由民评定,保证项目品质。

主持人

2017-03-30 15:59:54.623

通过今天的访谈,市民朋友对民生微实事有了更真切的认识,不少网友还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期待2017年的民生微实事项目能最大程度实现项目征集民主化、项目办理标准化、项目落地便捷化,为盐田居民提供更有优质、便利的民生服务,让老百姓切切实实分享发展成果,打造民生优质服务城区。 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各位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