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港后方陆域常态化治理

访谈时间:2016年11月15日 嘉宾: 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 吴德林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本期访谈,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本次活动的访谈主讲嘉宾: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先生,就“盐田港后方陆域常态化治理”这个话题,进行交流座谈,并现场回答网友提问。

文字直播

主持人

2016-11-15 14:30:57.673

各位现场的市民、网友朋友,以及通过深圳新闻网直播页面观看直播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来到深圳市网络互动答政平台《民生二维码》“马上就办·谈民生”系列访谈的活动现场,我是深圳报业集团的主持人牛耘。 大家都知道,《民生二维码》系列民生访谈活动已在全市层面相继邀请了各区区长以及市直部门负责人走进民生工作现场直播间,与市民、网友一起面对面、聊民生,解决了市民一大批民生诉求。 今天,我们栏目再次迎来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民生二维码》首次在区一级的层面实现扎根。是的,为了将《民生二维码》网络互动答政模式引向深入、服务基层,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新闻网将盐田区列为试点,组织开展《民生二维码》走进盐田系列访谈活动。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本次活动的访谈主讲嘉宾: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先生,联动点评嘉宾:资深媒体人、深圳报业集团总编辑宣柱锡先生,市人大代表:张卓颖女士,以及来自盐田区的40位居民和网友代表。欢迎你们! 待会儿他们将参与到我们联动点评环节和互动提问环节当中。

主持人

2016-11-15 14:32:57.673

吴区长,欢迎您能来参加我们的访谈活动,请和大家打个招呼。

吴德林

2016-11-15 14:33:10.673

主持人好,各位市民、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

2016-11-15 14:33:30.673

一说起盐田区,人们可能会立刻想到盐田港,一说到盐田港,人们也自然会想到盐田港后方陆域。我们本次访谈的主题是“网聚民意 服务民生 共建美好盐田”,今天访谈话题也将紧紧围绕盐田港后方陆域展开。经过30年发展,盐田港已发展成为世界单港集装箱吞吐量最高的码头,15年间跃升为千万标箱量级的超级大港,并创造了以最短时间实现一亿标箱的港口吞吐量纪录,是中国目前远洋集装箱班轮密度最高的单一港区。港口物流业也发展成为盐田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在为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盐田港后方陆域的交通乱象、粉尘、噪音污染等也成为一个老大难问题。

主持人

2016-11-15 14:34:50.673

有网友说:“盐田区小而精秀而美是没错,但那是沙头角和梅沙,跟盐田港后方陆域没什么关系。如果说沙头角和梅沙像欧洲,盐田后方陆域就像非洲。”这个表述显然有些言过其实,但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盐田区域发展不均衡的现状。今年恰逢深圳市的城市管理治理年,也是盐田区的城区品质提升年,在城市管理和城区品质方面,想请问吴区长,盐田区采取了什么措施,来解决盐田港后方陆域这个“薄弱环节”?

吴德林

2016-11-15 14:36:10.673

盐田有四个街道,实事求是地讲,盐田街道跟其他的几个街道相比,整个环境确确实实是差一截,盐田港在盐田街道,盐田港对我们深圳,对我们国家的贡献,这是不言而喻的,也同时带来了对环境所造成的一些影响。再加上盐田区是1998年成立,应该说是先有盐田港,后有盐田区。从规划的角度讲,特别是后方陆域片区的状况,最先是从盐田港的角度来考虑,而不是从盐田区的发展来考虑,所以当时的出发点应该是不一样的。

吴德林

2016-11-15 14:37:50.673

对于盐田街道,区委区政府也是跟大家一样,早早就认识到这个问题。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盐田街道片区发展,早在2014年初,就以一号文形式出台了《关于实施盐田街道片区三年综合提升的决定》。今年,刚才提到市里提出了城市管理治理年,我们区里也是落实市里的指示和要求,提出了整个辖区的“城区品质提升年”作为2016年工作奋斗的目标。在“城区品质提升年”的行动计划里面,我们把盐田街道,特别是后方陆域整个环境的提升作为整个行动计划的重中之重。

主持人

2016-11-15 14:40:40.673

区长您刚刚提到,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综合整治行动实施了整整一年。应该说,区委区政府下了很大的决心,穷尽了一切办法、手段和资源,老百姓看到了政府的决心,整治成效也非常明显。但是,后方陆域货柜车停车位的缺口是不可回避的客观事实,政府如何解决货柜车的停车需求?此外,网友也担忧综合整治会不会变成“一阵风”,货柜车乱停放会不会“死灰复燃”。请问吴区长您怎么看?

吴德林

2016-11-15 14:42:50.673

在盐田区大概有1.3万辆货柜车,需要在盐田片区停的大概有8000辆,我们目前能提供的车位大概是5000个。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一些路面上划出了一部分的停车位。另外,双向几车道的道路两边,我们划出了允许停一排到两排的货柜车,这些措施都是暂时的。 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的状况,区委区政府一直很重视。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的时候,原来在综合保税区能停3000的车位,按照国家的要求,不能再在里面停车了,所以这3000台车全部出来了,不能再停了,特别是从去年10月份、11月份之后,加上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车位紧张,由此带来了交通乱象,乱停乱放,还有乱鸣笛的现象也比较严重。在这样的情况下,区委区政府决定,从去年11月9日开始,我们开始大规模的、全方位的整治行动,到今天已经有一年多了。从整体的情况来看,应该说有所好转,但与我们老百姓,可能今天在座的就有住在后方陆域居住的老百姓,跟你们的要求相比,我想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吴德林

2016-11-15 14:45:45.673

我要为你们点赞,第一个要为盐田街道的工作人员点赞,我跟他们讲,跟其他的几个街道相比,盐田街道的工作人员、机关干部跟其他的机关干部一样,街道的工作要做,但是他们还多了这么一项工作。街道的领导跟相关部门的领导,除了要做好其他的工作之外,还要后方陆域的巡查、排查和整治,参与这样的行动。 第二个要点赞的是我们的交警和公安,交警和公安为后方陆域的整治付出了辛勤的劳动,跟其他区的交警、公安比,你们又多了这一块的工作。 第三个还要为拖车司机点赞,为什么?虽然少数司机乱停乱放乱鸣笛,给我们后方陆域整个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从现在处罚的量来看,从拖走的车,拖头、拖架的情况来看,跟1.3万辆车相比,大部分的司机还是遵纪守法,按规矩、按要求运行。 最后更要点赞是我们的市民朋友,实事求是地讲,大家将心比心,如果我们住在这么一个环境下,夜里睡不着觉,有鸣笛的,上班、下班回家堵车的,谁都不高兴。但是这么多年,特别是这一年来,特别是后方陆域的市民朋友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支持,非常配合。我去现场调研的时候,有时候也遇到市民朋友,他们说政府下的力气很大,做得很好。我更多的听到的是交警、公安和盐田街道的干部对我们辖区的老百姓的点赞,所以我今天借这个机会,特别是给我们辖区的市民朋友,特别是后方陆域小区的市民朋友点赞。

吴德林

2016-11-15 14:47:52.673

同时,后方陆域的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是收官之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我们交通部门已经拿出了今后三年的工作方案。后方陆域的整治不会是一阵风,一定是举全区之力,另外,是穷尽一切办法解决后方陆域的问题。 作为区委区政府来讲,我们有两件工作是常抓不懈的,第一不管区委区政府多忙,我们每个礼拜都要开一次后方陆域的交通整治会。前段时间我开得比较多,这段时间换届,原来的常务副区长,现在的政法委书记每个礼拜都坚持开会,而且跟我讲,有问题解决,没有问题汇总上来,去现场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还有一个,后方陆域治理的情况怎么样?不是听街道书记跟我讲,也不是听公安和交警跟我讲,因为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我跟他们开玩笑说,你们讲的肯定是讲好的,我们找区委宣传部、电视台去暗访,每个礼拜一次,而且时间也不定,走的地方也不定,每个礼拜根据暗访的情况进行梳理和总结,然后再决定下一次的交通整治把什么作为重点。这项工作我们一直在坚持,杜玲书记就跟我讲,盐田是一个好地方,天蓝地绿水清,老百姓也非常好,机关也非常和谐,唯一的问题就是后方陆域的交通,群众有看法。今天正好有这么多群众在现场,我代表区委区政府表个态,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会继续把整个后方陆域环境的整治,不仅仅是交通,整个环境的整治一定是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吴德林

2016-11-15 14:49:59.673

借这个机会,我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近期和远期,或者是根本解决的措施。近期一个是严格执法,我刚才虽然为很多拖车司机点赞,但还有少数的司机为了自己个人的方便,也可能有其他的情况,比如说货比较急,要很快地往港口运或从港口出来,也有这方面的原因。但还有少数的司机乱停乱放乱鸣笛。我们首先就是严格执法,从去年11月9日到现在,我们开具了200块钱、500块钱、1000块钱一张的罚单,大数已经超过了1万张。我跟交警讲,罚不是办法,也不是目的,而是要通过罚教育司机朋友不要乱停。 第二,因为我们的车位很有限,对停车场,还有划好车位的进行统计,可以停一段时间,不能一停就停一个礼拜,占用了宝贵的资源。从去年11月9日到现在,对僵尸车,僵尸拖头,僵尸拖架整理了1329个(辆),这样又腾出了宝贵的空间。 第三,有时候堵车是因为货柜车司机为了方便,自己拿单就停在隔离带上,过去把单子拿过来,我们在现场就抓了几个典型,也在电视台进行了曝光。 第四,盐田街道和交警、公安成立了联合巡查队伍,我们一天24小时分三班倒,从去年11月9日到现在没有间断过,好多市民朋友可能也看到,我们有一台宣传车一直在后方陆域的几条路上专门不停地宣传,另外,每条道路都有人,有公安,有交警,特别是盐田街道进行现场巡查,首先是教育,劝他们走,如果实在不走的,就开具罚单。 第五,我们对司机进行教育,通过司机大讲堂,我们请法律专家,请司法人员,对司机进行培训。 第六,我们通过信息化的手段进行管制,一个是拿单,系统正在试运行,已经有部分企业上这个系统了,在拖车司机里面要全面推开。 第七,最关键的就是要解决停车场的问题,从去年到现在,你们都知道,盐田港后方陆域是一个建成区,后方陆域仓库有130万平米,堆场的面积50万,停车场30万,对区政府来讲,凡是能拿出来的地都愿意拿来做停车场,解决目前的燃眉之急。但是后方陆域里面没有一块是区政府的地,仅仅有几块是市政府的储备地,我们把后方陆域的情况跟市里反映,跟市里的主要领导反映,跟市里的分管领导反映,做了一些工作。市里的领导都非常支持我们,我们146、159、永安路和梧桐大道的交叉口,现在有四块地,能提供1200多个车位,除了永安路和梧桐大道这块有一部分投入使用以外,其他的全部投入使用,解决了一部分停车难的问题。

吴德林

2016-11-15 14:51:47.673

另外,我也非常希望辖区的群众,我曾经在盐田街道开过一次座谈会,当时会上就有一个小伙子,他是住在后方陆域片区的居民,他讲得很激烈,特我觉得他讲得也很实事求是。现在跟我成为微信群的好朋友了,我希望经常给我反映问题,他经常给我拍一些照片,这也是为我们后方陆域的治理,为我们掌握现场的情况提供了渠道。 最后,我恳请盐田街道,特别是后方陆域的居民,你们只要是关于后方陆域的交通环境整治问题,你们随时都可以跟我联系,会后你们可以记我电话,加我的微信,有什么问题发给我,还是那句话,举全区之力,穷尽一切办法处理好后方陆域的交通问题。 借这个机会我再讲一讲,根本上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不惜一切代价,这么解决打的是人海战术,但人海战术有一个度,不可能永远打下去。有几条措施我们是要做的,第一个是到龙岗的盐龙路,到盐田的坪盐路要打通,现在已经开工建设了。第二个是东港立交,现在已经开始做前期工作了。第三个是明珠道的改造,我们想把客货进行分离,货车6车道,客车4车道,中间12.5米的绿化带,我们现在在做前期工作了。第三个是市里面支持和协调,在盐田区的周边做一些无水港。第四个是坪盐铁路的改造,这次区里党代会,杜玲书记的报告,区政府的报告,和市里刚刚通过的交通“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提出来要对坪盐铁路进行改造,去年运量是16.6万标箱,占了盐田区1626万标箱的1.36%,如果能提升到10%的话会远远降低,减少集装箱运输车的量。我今天还跟伟平书记商量要去盐田国际,我们正在请交警和盐田街道对过去一年来违章的企业是哪些,违章的车是哪些,然后把这个信息给船公司,跟盐田国际一起要求船公司,哪个公司违章的多,哪个公司的哪部车违章得多,尽可能不给他派任务。

主持人

2016-11-15 14:53:52.173

据了解,从1998年建区时只有14.4个亿,发展到去年487个亿,盐田区GDP足足增长了33倍。在深圳迎来新一轮发展浪潮之时,特别是“东进战略”的东风吹来之际,盐田将扮演怎样的“角色”?“东进战略”对盐田的发展能带来什么利好?盐田港后方陆域如何借助“东进”的东风,弥补发展短板?

吴德林

2016-11-15 14:54:59.173

刚才您提到东进战略,还有一个战略是强区放权的战略,这个主要是政府部门内部职权运作的问题,过去由市里相关的部门的职权,有些就下放到区里来。东进战略和强区放权到底给我们各区,特别是我们盐田带来什么?我想用三句话来简单地概括一下,然后再来解释。 第一句话,过去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我们现在敢想了。第二句话,过去我们想做的事,因为没有能力做,现在我们可能有能力做了。第三句话,过去我们想快却快不了的事,现在市里面把权限放下来的,我们可能快了。

吴德林

2016-11-15 14:56:20.173

我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专门讲了这三句话,为什么这么讲?比如过去想快却开不的事现在能快了,比如城市更新的权现在下放到区里了,我就跟他们讲,原来没放下来,我们慢一点还能找到理由,今后城市更新的权限放下来了,如果我们再不快就没有理由了,也没有借口了,本来城市更新这个事是很复杂的一件事。第二,为什么说我们想做的事做不了呢?因为没有这个东进战略的时候,我们考虑的问题、角度可能仅仅从盐田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因为东进战略,我们至少考虑的问题可以跳出我们盐田来看盐田的发展。第三,为什么说过去我们做不了的事可以做了?因为市里通过强区放权这个举措,同时把大量的财力也进一步向东部倾斜下沉。我们原来一年的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是36亿,我们还有多层的立体停车场,我本来想最后跟大家报告一下,那个项目市里仅仅立项的投资就是22.64亿元,以往每年市政府给我们投资的资金平均3亿,到目前为止是18亿,不包括停车场。过去几年的投资,市里在我们盐田的投资都不如东进战略、强区放权提出来之后,市政府在我们盐田放了一个大项目的资金量还要大。从这个项目就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我们东进战略、强区放权,给盐田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吴德林

2016-11-15 15:00:20.173

在东进战略、强区放权这个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下,盐田将会面临什么样的机遇?盐田有盐田港,它不是盐田区的盐田港,它是深圳市、国家的盐田港。在东进战略下,盐田港将会继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不只为东部的几个区,而且为惠州、东莞继续承担着货物进和出的职责和任务。第二盐田有独特的口岸,有沙头角口岸,有盐田港口岸,这也是东部地区独有的。第三还有盐田综合保税区,综合保税区有它特殊的政策,自贸区的政策也逐步按照省里的要求在综保区进行复制。还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识别,综保区也是一个启动区,另外我们还有好山好水好环境,这也是非常难得的。另外还有东部华侨城、大梅沙、小梅沙等旅游项目设施,一年有1500-2000万的游客,这些都为我们盐田的发展,在东进战略中发挥好更大的作用,为我们盐田的发展,甚至为我们东部地区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 盐田在东进战略中扮演的角色,就是要服务好东进战略,服务好东部地区,同时发展好自己。如果不谦虚地讲,我们可以作为门户来说,发挥好门户的作用。

吴德林

2016-11-15 15:02:30.173

就盐田街道来讲,或者就后方陆域来讲,它更是迎来了发展的机遇,为什么?盐田港就在盐田街道,后方陆域又是在盐田街道。盐田街道的面积占了盐田区的一半以上,人口是11万人,占了我们22万总人口的一半,作为盐田港所在地的盐田街道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因为市里面东进战略的实施计划,还有区里按照市里的要求制定的东进战略实施计划,首先要发展好我们盐田后方陆域所在的港口物流,发挥好盐田港的作用。第二是交通方面打通周边地区不通的状况。我刚才提的后方陆域综合整治的几条路全部在市里的东进战略的实施方案和区里的东进战略行动计划里重要的内容,还有整个环境的提升,交通、学校、医院等公共配套也在行动计划里,盐田要建一个综合体育馆。另外加大社区公园,为什么叫社区公园,而不叫公园呢?很大的地方我们没有,但是边边角角的地方我们绿化起来,让老百姓有一个散步的地方。这些内容在东进战略实施方案里面都有了,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做好东进战略的实施,把我们的计划变成现实。

主持人

2016-11-15 15:04:45.173

听完吴区长对“东进战略”的解读,我们对这个片区未来的发展更加有信心了。有网友称自己是置业后方陆域的一名普通市民,房子买了但是一直没有搬过去住,很担心那边的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听说今年是盐田街道片区三年综合提升的最后一年,想问问吴区长,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后方陆域在民生领域有哪些突破?

吴德林

2016-11-15 15:06:25.173

首先在交通领域,包括我去年刚来盐田工作的时候,督办的盐田路现在已经建成通车了,另外地铁建设又封了一部分,后方陆域的几条路我们都进行了改建,有些在做前期的工作。 第二个我们取消了几条收费路,比如盐田坳、盐排、盐坝高速的收费。现在的问题是收费取消了,但是收费站还在,我们现在正在呼吁市里相关的部门尽快把收费站往外移,因为整条盐排、盐坝高速没有取消收费站,但经过原来那个收费站的时候还是成为交通的瓶颈。 第三个就是地铁8号线,盐田有点远,原来8号线是到盐田街,现在我们有望延伸到小梅沙片区,这样就穿过了盐田街道,这些对盐田街道环境的改变非常有益。 另外在教育和医疗这块,教育这块,盐田实验学校落在盐田,今年9月份已经开学了,我们从教师队伍的配备,教育硬件设施的配备,从高从严,为我们辖区的居民提供比较优质学位。医疗这块,第二人民医院在盐田街道,综合医技楼马上就要投入使用了。另外有几个科室,比如心血管科跟省里的一家医院合作,打造心血管科的专业科室。这为我们辖区的居民,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老百姓可以不出盐田区就可以享受到品质的服务。 另外盐田人民医院过去300张床位有一半是空的,我们从去年到今年搞了一个提质的活动,对医护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提出了盐田质量,提出了美好城区建设的目标,这个效果还是明显的。盐田人民医院的床位已经不够了,医务人员腾出一部分的办公室来用。我们在市民保健这块加大力度,从最初的做起,从源头做起,提升我们老百姓的健康水平,从生活的质量,生活的秩序和规律方面来考虑,从源头抓起。

吴德林

2016-11-15 15:10:37.173

再是环境方面,一个是辖区的道路,盐田有很多街道,交通环境整治好了,街道特别是路两边的环境远远不如梅沙街道、海山街道。盐田街道不但要把交通整治好,我们还要把街道的环境治理好,道路的建设要三五年,因为有前期的工作,加上建设期2-3年,这段时间我们的环境提升,这是我们随时都可以做的。区发改局已在布置这件事,盐田街道整个片区特别是道路两边,小区的环境提升作为一个重大的民生工程,作为民生微实事来抓。 我们一个是从政府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为了辖区的长远发展,我们可能建设一些公共配套和基础设施。还有一个角度是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考虑,老百姓也比较关心GDP的增长速度,也关心财政收入,老百姓关注的问题就是我们区委区政府所关心的问题。接下来我们也把这些工作作为明年和今后的重点工作来抓,把民生实事落实,作为我们政府工作的重点来抓。

吴德林

2016-11-15 15:14:37.173

[网友119]的发言:明珠道沿路已有华大基因公寓、泊郡雅苑、佳兆业山海城、和亨广场、鹏广达四季名门、幸福海、花样年花港等众多小区,未来还将有佳兆业旧城改造后3个以上的旧改小区和人才安居房。该道路目前客货混行,路面破损严重。货柜车一经过不仅产生噪音,遇上个下雨天积水飞溅路人也是常有的事,希望政府尽早高规格、高标准重修明珠道,最好能实现客货分离。  2016-11-15 15:12:27.173这个问题我前面提到一些,现在正在做前期工作,我们计划靠近居民那一侧的做客车道,不靠近居民的那一侧做成货车道,6车道,中间12.5米的隔离带。盐田交通局也在紧锣密鼓地做前期工作,我希望这项工作能够尽早开工建设,因为这条道不仅仅是一条道的问题,解决通行的问题,更解决了后方陆域疏港的问题,而且有这么多的小区确实也有这个必要性和紧迫性。我们接下来会尽快抓紧抓好。

主持人

2016-11-15 15:16:37.173

谢谢区长,刚才您也提到交通问题目前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接下来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居民网友。

吴德林

2016-11-15 15:22:21.173

[网友119]的发言:明珠道沿路已有华大基因公寓、泊郡雅苑、佳兆业山海城、和亨广场、鹏广达四季名门、幸福海、花样年花港等众多小区,未来还将有佳兆业旧城改造后3个以上的旧改小区和人才安居房。该道路目前客货混行,路面破损严重。货柜车一经过不仅产生噪音,遇上个下雨天积水飞溅路人也是常有的事,希望政府尽早高规格、高标准重修明珠道,最好能实现客货分离。  2016-11-15 15:12:27.173你提的这个问题很好,本来在全面介绍后方陆域综合整治长远的问题,盐田港后方陆域集装箱拖车综合服务中心对盐田后方陆域交通环境的改善太重要了,市里已经立了项,总共是22.4亿的投资,我们正在做前期工作,区前期办已经请了两轮专家做了评审,现在着急的是这个项目能够尽快开工建设,具体的情况请区前期办的王史逵主任给你解释一下。

王史逵

2016-11-15 15:24:41.173

[网友119]的发言:明珠道沿路已有华大基因公寓、泊郡雅苑、佳兆业山海城、和亨广场、鹏广达四季名门、幸福海、花样年花港等众多小区,未来还将有佳兆业旧城改造后3个以上的旧改小区和人才安居房。该道路目前客货混行,路面破损严重。货柜车一经过不仅产生噪音,遇上个下雨天积水飞溅路人也是常有的事,希望政府尽早高规格、高标准重修明珠道,最好能实现客货分离。  2016-11-15 15:12:27.173拖车综合服务中心的立项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整治盐田港后方陆域的决心和信心,后方陆域的土地非常紧缺,区委区政府能够拿出11万平方米的土地资源专门建设一个拖车综合服务中心,这体现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后方陆域环境的整治。实际上拖车综合服务中心是一个交通枢纽工程,现在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前期工作,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需求论证、收费模式的研究、交通规划的研究,完成了设计招标和勘探招标工作。今天上午已经请专门对这个方案进行了初步论证,这个方案论证完以后我们要提请市委市政府对这个方案进行审定,审定完了以后就进行往下推进。这个项目前期工作的推进非常顺利,预计在“十三五”期间能够建成运营。整个规模是40万平方米,能够停放2000辆货柜车,配套基础设施供货柜车司机休息、住宿、餐饮和调度,整个功能配套是比较齐全的。谢谢这位网友的关心和支持,我希望各位网友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可以跟我们前期办联系,给我们多提宝贵的意见,谢谢各位!

吴德林

2016-11-15 15:28:57.173

[网友119]的发言:我有两个问题,我是住在海桐社区的居民,一个是公交问题,我们从山上下来坐公交只能坐M314,线路非常绕,平时如果坐公交坐M314到沙头角,不堵车的话40分钟,如果稍微堵车要1小时,如果走路的话也就半个小时。第二个问题是公交非常不方便,所以有时候就骑单车或步行,因为现在那里有地铁施工,第二个是人行道晚上没有路灯,这对我们走路或者骑自行车都是很大的安全隐患。这两个问题是困扰我们很大的问题。  2016-11-15 15:26:51.173非常感谢你的提问,一个是交通的问题,一个是路灯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们回头去现场看一看,接下来请我们东部交通局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案,如果近期能实施的就尽可能近期实施。

黄煌辉

2016-11-15 15:30:03.173

[网友119]的发言:我有两个问题,我是住在海桐社区的居民,一个是公交问题,我们从山上下来坐公交只能坐M314,线路非常绕,平时如果坐公交坐M314到沙头角,不堵车的话40分钟,如果稍微堵车要1小时,如果走路的话也就半个小时。第二个问题是公交非常不方便,所以有时候就骑单车或步行,因为现在那里有地铁施工,第二个是人行道晚上没有路灯,这对我们走路或者骑自行车都是很大的安全隐患。这两个问题是困扰我们很大的问题。  2016-11-15 15:26:51.173海桐社区公交出行问题,我们盐田交通局8月25日正式挂牌成立,成立之后我们对盐田区整个交通状况进行了摸底和调查,尤其是结合后方陆域整治过程中,我们对给居民和司机带来不便的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我们准备新投放两条微巴线路,微巴线路能解决这个社区以及盐田区内循环的问题,第一条是沙头角片区到盐田东,第二个是海桐社区周边选了一个起点,终点还是盐田东,作为公交场站的起、终点来解决沿途居民的出行问题。我们的方案正在上报,估计12月份就能够投放。

吴德林

2016-11-15 15:34:23.173

[网友589]的发言:刚才听了吴区长的介绍,对盐田港后方陆域的建设,非常受鼓舞,我是盐田港工联会的,首先我代表我们这个行业,代表司机朋友对区政府以及各个部门和盐田街道办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目前盐田路和明珠大道中间的隔离很多有破损,特别是明珠大道破损的情况非常严重,很多居民,包括司机通过破损的地方横穿马路,一方面有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司机乱鸣喇叭的几率。希望政府尽快修复破损的隔离带,特别是盐田路能不能增设一些人行天桥。  2016-11-15 15:32:13.173谢谢你的提问,你提的问题很好,我们今天从区政府来的路上也发现了个别地方有你提出的问题,我已经交代了盐田交通局不仅仅是对盐田街道后方陆域的交通状况,对整个盐田辖区的情况做一次摸底,做一次整治,然后重点放在盐田街道的后方陆域。除了整治完了以后,还要加强管理。不但影响城市的环境,还隐藏着一些安全隐患,我们接下来请交通局现场去看一下,能补上的赶快补上,而且尽可能标准一致。我们盐田提出要建设一个美好城区,提出“品质盐田”,我们希望把我们的品质体现在一点一滴的地方,从这些看似小事,实为大事的一件一件事情做起。

吴德林

2016-11-15 15:36:33.173

[网友196]的发言:今年台风"莎莉嘉"和"海马"过后,后方陆域因大量货柜车集中提柜导致严重拥堵。一些住在明珠社区西南片区的居民,因梧桐山大道双方向被堵,车辆几个小时动弹不了,由于山上配套还欠缺,家里没有食物储备吃饭都成问题。请问一下吴区长和交警,如何应对极端天气造成后方陆域瘫痪式拥堵?  2016-11-15 15:34:05.267非常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首先要表示歉意的是10月22日那一天,确确实实整个盐田区的交通都处于瘫痪状态。10月22日凌晨4时起盐田码头开始收重柜,早上8时全面开闸,我们统计下来一天有15000辆车进出盐田港,应该说从来没有过的,实事求是讲,这是我们工作有失误。第一次台风的时候,开闸是下午6点,围绕开闸我们要做哪些准备,采取了一些措施。这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10月23日就请相关部门研究对策,做出了预案,在今后包括台风之后的开闸所面临的问题,我们做了紧急的预案,采取很多措施来缓解这样的状况。 另外是开闸提前预告,至少一天,或者提前半天预告,让司机们根据时间提柜。第二个是交警部门,他们也提出来了今后遇到这种情况要提前做好交通疏导,该封的路要封路。第三个措施是盐田港要配合工作。这是我们预案的主要内容,我想有一个针对恶劣天气或重特大情况之后盐田港重新开闸的预案内容,盐田国际也根据运行中遇到的问题梳理相关问题,找出对策。

主持人

2016-11-15 15:38:43.173

谢谢区长,我觉得在面对这样的极端天气的时候,相关部门在做好工作和措施的时候,也希望盐田区的居民朋友们能够给予我们相关部门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并且通过这样的相关渠道能够及时了解到这样的信息,能够不在这样的情况下造成更多的拥堵问题。接下来,我们在看看其他网友提问。

吴德林

2016-11-15 15:42:56.173

[网友937]的发言:我一直以来被楼下的集装箱堆场噪音所干扰,尤其是中集盐田港堆场24小时施工作业,叉车的声音非常刺耳,还有倒车时“倒车请注意”的声音非常大,装卸集装箱的声音非常响,响到小孩有时候都受不了,最过分的是大半夜还会用铁锤敲打集装箱。关于这个问题我想请盐田区的环保局认真查处,依法处理,谢谢。  2016-11-15 15:40:49.173你提的问题我非常理解,现在的状况就是堆场、货场、停车场跟居民区交织。第二个盐田港是24小时运作,这是不可治愈的问题。我们从规划的角度做一些若干小小的调整。但是我们要做到加强管理,特别是您提到的要求环保局加强整治。比如修理集装箱和倒车的时候倒车的音是不是能够取消。这两点请环保局,特别是集装箱堆场管理再加强。也请环保局抓紧时间与辖区的堆场管理部门进行沟通,尽可能把噪音降到最低的程度。

主持人

2016-11-15 15:44:10.173

谢谢区长。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提最后一个问题。

吴德林

2016-11-15 15:45:05.173

[网友863]的发言:我们看到经过一年的综合治理,后方陆域违规鸣笛的现象有所改观,但是到了夜晚鸣笛现象还是时有发生。经过我们业主的调查,货柜车夜间排队拿单,有司机按喇叭示意堆场车到了,有等待不耐烦就按喇叭催促,引起连锁反应,使整条马路都响成一片,弄得整个小区家家户户没法睡一个安稳觉。我想问问,整治货柜车乱鸣笛、盐田区政府能不能放点大招?  2016-11-15 15:44:30.173我想这个问题是困扰后方陆域居民的共性问题,这个问题的治理,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就很重视,但是效果很不明显,取证有难度,他乱按一下,按得很短促,当你去的时候他又不按了。这也是执法的时候有少数司机跟执法人员起小冲突的原因之一。我们采取的措施,只能是采取劝告、教育的方式。当然交警部门也不容易,到目前为止我们也罚了156宗乱鸣笛的行为。 我们现在采取的措施有几个,一个是对乱鸣笛的司机,特别是查处到的司机进行再教育,让他不要再乱鸣喇叭,强制培训,我们逮住一辆乱鸣笛的车之后,我们就加大这块的处罚力度。第二我们对被处罚的司机的相关情况,包括车,包括人的情况,在行业微信群和协会群里面进行公布,希望把乱鸣笛的情况解决一部分。 再一个交警也很关心其他的城市对乱鸣笛的治理,他们最近派人到上海学习,看看其他的城市治理乱鸣笛的证据是如何采集的,我就希望他们派人去学习,尽快实施,尽快起作用。

吴德林

2016-11-15 15:46:47.173

今天我们的主题是后方陆域的情况,我们会坚持不懈地常抓下去。同时,也希望我们辖区的群众能够多一点理解,多一点支持,因为后方陆域的整治不是一蹴而就的问题,它是一个长期的问题。政府会努力去做,希望居民能理解,特别是在目前的状况下,又加上盐田人民盼望已久的8号线的开工建设,现在整个盐田都在堵车。我希望和大家一起在地铁建设的这几年过程中,多一份努力,只争朝夕,把我们的工作做好。我们围绕共同的目标,在东进战略的实事下,把我们盐田区,特别是盐田街道,盐田港后方陆域建设得更加美好。

主持人

2016-11-15 15:48:38.173

好的,非常感谢区长,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