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小梅沙片区整体更新改造

访谈时间:2016年09月30日 嘉宾: 盐田区城市更新局副局长 庄湃贤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小梅沙景区曾为深圳市极具代表性的滨海旅游度假区,被评为“鹏城八景”、“深圳文化名片”。近些年来,景区发展滞后,旅游产品设施陈旧,交通问题突出,配套设施不足,景观环境亟待提升,稀缺资源亟待更新开发,核心竞争力亟待重新打造。作为盐田区落实市委市政府“东进战略”的重要标志性项目和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的试点,盐田区政府将加快推进小梅沙片区整体更新改造,将小梅沙片区打造成具有国际水准、独具海洋文化特色的滨海旅游度假区。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了盐田区副区长王守睿,就小梅沙片区整体更新改造谈谈他的看法。

文字直播

主持人

2016-09-30 09:24:48.49

今天我们邀请了盐田区城市更新局副局长庄湃贤,就小梅沙片区整体更新改造谈谈他的看法。庄局,欢迎您来到我们“在线访谈”栏目做客。

庄湃贤

2016-09-30 09:27:32.43

大家好,今天十分高兴能和各位网友就小梅沙片区整体更新改造进行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为盐田的发展出谋献策。

主持人

2016-09-30 09:29:45.513

庄局长,您能先给我们介绍下小梅沙用地的基本情况吗?

庄湃贤

2016-09-30 09:33:58.727

目前整个小梅沙片区用地面积共253公顷,以盐坝高速为界分南北两个片区。北片区面积126公顷,主要是山林地和水库等非建设用地;南片区面积127公顷,主要是建设用地,以及沙滩、绿地。南片区用地中,主要分为万科天琴湾、小梅沙旧村及风水林、以及小梅沙旅游度假用地。

主持人

2016-09-30 09:36:33.74

庄局长,我们了解到小梅沙片区整体更新改造主要位于小梅沙南片区的小梅沙旅游度假用地中,请您具体介绍下小梅沙旅游度假用地的情况。

庄湃贤

2016-09-30 09:44:41.25

小梅沙旅游度假用地是特发集团经政府批准征用的土地。原来征用面积约220公顷,包括了盐坝高速以北的山林地和水库。历年来经过政府若干次收地,直到目前特发集团在使用的约有61公顷。特发集团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发建设小梅沙旅游度假中心,目前在运营的主要包括小梅沙海洋世界、小梅沙大酒店、小梅沙度假村和小梅沙海滨浴场。

主持人

2016-09-30 09:46:14.307

现在区政府正在全力推动小梅沙旅游度假用地的整体更新改造,其出发点在哪呢?

庄湃贤

2016-09-30 09:51:58.517

小梅沙旅游度假区1989年开业运营,一直以来是深圳很具代表性的滨海旅游度假区,曾被评为“鹏城八景”、“深圳旅游名片”。但也要看到,小梅沙旅游度假区经过三十年发展,以目前的标准来看,小梅沙旅游度假区发展滞后,旅游产品设施陈旧,交通问题突出,配套设施不足。目前小梅沙旅游度假区明显落后于周边其它旅游度假区,景区运营与小梅沙独有的自然资源不匹配,与深圳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发展要求不适应。因此,小梅沙的稀缺资源亟待更新开发,核心竞争力亟待重新打造。目前,市委市政府正在大力推进东进战略,高标准、高水平将小梅沙重新打造成为独具海洋文化特色的一流水准高品质滨海旅游度假区,符合我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市的战略目标,也是我区落实“东进战略”的重要支点。

主持人

2016-09-30 09:52:36.383

由此看来,小梅沙旅游度假区的整体更新改造对于盐田区乃至深圳市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那么,小梅沙旅游度假区的整体更新改造进展到哪一步了呢?

庄湃贤

2016-09-30 09:57:18.527

其实,早在若干年前,盐田区政府、市规划国土委和特发集团就一直在思考如何重新打造小梅沙旅游度假区,并开展了有关的规划咨询工作。2011年,小梅沙片区法定图则启动规划修编,正式拉开了小梅沙旅游度假区二次开发规划研究的序幕。2015年7月份,马兴瑞书记到盐田区调研,原则同意了小梅沙采取以城市更新为主的片区整体改造,并明确由盐田区政府代市规划国土委执行小梅沙片区的规划土地审批职权,全面统筹协调片区建设,切实加快该项目实施进度。小梅沙旅游度假区的整体更新改造现正在按计划抓紧推进。盐田区政府前期会同市规划国土委对特发集团小梅沙旅游度假用地和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梳理,并在此基础上反复研究协商形成了土地处置一揽子方案。土地处置一揽子方案待报市政府批准后,就可以全面开展更新改造工作了。

主持人

2016-09-30 09:58:11.513

请问小梅沙旅游度假用地整体更新改造规划是怎么样的?

庄湃贤

2016-09-30 10:02:29.793

如刚才所说,2011年,市规划国土委会同盐田区政府启动了小梅沙片区法定图则修编。此次法定图则修编主要围绕小梅沙旅游度假区二次开发进行规划研究。经过较长时间的研究论证,2015年9月,小梅沙片区法定图则修编获得通过。法定图则对小梅沙片区的发展定位为:独具海洋文化特色的滨海旅游度假区。要发挥资源优势、重塑特色、树立品牌,与大梅沙以及东部滨海旅游群差异化发展,在兼顾大众化功能的同时保持相对高端的品质。片区的主导功能是:旅游度假及配套服务设施。小梅沙片区未来发展依托以下三个策略:一是依托现有的海洋世界,拓展海洋游乐功能,建立满足大众化需求的、高水准的海洋主题公园,兼作为深圳市青少年海洋科普教育基地;二是通过新建和城市更新方式建设海洋度假服务设施和高端酒店,打造深圳最近市中心的高品质滨海度假区;三是全面梳理片区交通网络,解决过境交通和景区交通互相干扰严重的问题,同时改善小梅沙地区对海岸沿线的非机动化需求,构建行人为主的活动空间。根据规划,现特发小梅沙61公顷用地中,建设用地约2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建设用地主要包括海洋世界、游艇码头、酒店及商业用地。小梅沙旅游度假区更新改造后,小梅沙片区将形成海洋主题游乐区、特色酒店商业群、水上运动服务区和山林养生度假区四个功能互补、独具特色的旅游度假区域。今年6月份,特发集团启动了小梅沙片区概念性总体规划方案国际竞赛。邀请了国内外众多知名的规划设计单位在法定图则的基础上对小梅沙片区进行下一层次的规划设计。预计10月份最终的规划成果可以出台。

庄湃贤

2016-09-30 10:08:30.527

[网友562]的发言:请问小梅沙旅游度假用地整体更新改造什么时候开始建设,大概什么时候可以完成?  2016-09-30 10:04:00.227待市政府批准特发集团小梅沙旅游度假用地土地处置一揽子方案后,即可开始办理整体更新改造的各项审批手续。争取2017年年中,部分地块可动工建设。由于小梅沙旅游度假用地整体更新涉及的拆迁规模较大,部分建筑还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同时,特发集团基于资金投入周期、项目运营条件等因素考虑,计划分期进行小梅沙旅游度假用地整体更新改造工程。盐田区政府也将会同特发集团,进一步研究整体更新改造的开发次序及动工时序问题。

庄湃贤

2016-09-30 10:13:08.07

[网友916]的发言:整体更新会拆除现有的海洋世界吗?是不是整体更新期间就不能游玩海洋世界了?  2016-09-30 10:11:05.323根据最新规划,现海洋世界的规划用途为商业用地,改造后将建设成为小梅沙片区的商业综合体;且现有的海洋世界日渐老旧,建筑体量较小,不符合发展规划及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要求,计划全部拆除重建。但是,拆除现有的海洋世界并不意味着海洋世界不再开业了。根据初步计划,特发集团要在南边的新址建设海洋主题公园后,将现有海洋世界的一些设施、鱼类迁移到新建的海洋主题公园,再拆除现有海洋世界建筑。新旧海洋世界基本可以做好无缝衔接,市民无需担心。

庄湃贤

2016-09-30 10:19:31.03

[网友369]的发言:除了海洋世界,整体更新后的小梅沙旅游度假区还有哪些项目是面向普通市民的?会不会成为只针对富人的高档场所?  2016-09-30 10:16:57.697这是一个兼顾的结果,关于这位网友的疑虑,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说明:一是法定图则对小梅沙片区的发展定位明确提出了小梅沙旅游要兼顾大众化功能,也要与大梅沙形成差异、保持相对高端的品质。二是改造后的海洋主题公园在现有海洋世界的基础上,还兼具青少年海洋科普基地的功能。新海洋主题公园的规划建筑面积达11万平方米,改造后的海洋主题公园设施更为全面、内容更为丰富。三是现有的小梅沙度假村及周边地块拆除后将与沙滩一并建设成为海滨公园,可供市民休憩游玩。四是小梅沙旅游度假区规划了较大规模的商业服务设施及不同档次的特色酒店,可供市民休闲娱乐。我们有理由相信,整体更新后的小梅沙旅游度假区,将会为普通市民提供高品质的滨海旅游度假体验。

庄湃贤

2016-09-30 10:28:19.633

[网友1]的发言:每逢节假日,包括大小梅沙在内的东部景区就会交通拥堵。小梅沙旅游度假区的整体更新改造会采取什么措施改善小梅沙交通拥堵问题?  2016-09-30 10:24:43.933交通拥堵涉及到方方面面,政府和大家都在努力解决。由于规划建设时间较早,加上近些年小汽车数量的迅速增长,小梅沙片区的交通问题突出,干道宽度不够、支路网不完善、停车场所不足。此次修编后的小梅沙片区法定图则按照旅游度假区的要求,对小梅沙片区的交通组织进行了重新规划,优化及新增了市政道路,完善路网结构。规划设置了一处旅游集散中心、两处公交场站,除按规定标准在地块内配建停车位外,另行规划了四处非独立占地社会停车场(库),共提供1500个车位。同时,特发集团结合盐坝高速取消收费的情况,将在此次概念性总体规划方案中,对交通组织再作进一步的深化研究。值得期待的是,轨道8号线二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按照规划,轨道8号线二期工程将在小梅沙旅游度假区设置轨道站点,相信轨道8号线二期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小梅沙旅游度假区的交通可达性和便利性,较大缓解小汽车交通压力。正如网友所说,东部滨海景区的交通拥堵问题是一个系统的、社会性的问题,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小梅沙片区的局部交通优化和改善,可以适当缓解东部滨海景区的交通压力,但不能解决全部的交通问题。我们呼吁广大市民合理安排出行游玩时间,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交通上,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得到改善。

主持人

2016-09-30 10:32:17.95

我们所有的市民应该对我们更新之后的小梅沙旅游度假区有了更多的期待,我们也希望可以尽快的投入使用,给市民带来这样一个游玩的圣地。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各位的收看,我们下期同一时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