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马上就办 谈民生”——吴德林

访谈时间:2015年11月20日 嘉宾: 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 吴德林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盐田港后方陆域环境问题如何整治?二孩政策开放后,盐田区学位够不够?随着社会发展,盐田的好山好水好空气要如何维持?地铁8号线具体进展情况如何?……盐田区长吴德林将作为应邀嘉宾现场为广大网友、居民作答。

文字直播

主持人

2015-11-20 15:45:13.303

盐田港后方陆域环境问题如何整治?二孩政策开放后,盐田区学位够不够?随着社会发展,盐田的好山好水好空气要如何维持?地铁8号线具体进展情况如何?……盐田区长吴德林将作为应邀嘉宾现场为广大网友、居民作答。

主持人

2015-11-20 15:47:16.747

对于住在盐田街道的居民来讲,最大的民生问题便是横摆街道的货柜车,盐田后方陆域货柜车停车难及噪音扰民等老大难问题,能否得到彻底根治?

吴德林

2015-11-20 15:48:24.467

我们会举全区之力,会把盐田后方陆域的交通环境整治作为今后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

吴德林

2015-11-20 15:48:49.91

近期将加快盐田路及明珠道改造项目,并且对违停在市政道路上的僵尸车进行清理,从11月9日至11月17日,经过连续9天的交通综合整治,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拥堵已有改观。

吴德林

2015-11-20 15:49:50.267

中期则是在TYT-141和TYT-146两块政府储备用地建设临时停车场,增加约600个固定车位,可供1200辆货柜车周转停放。同时积极协调另外两块国有储备用地作为货柜车公共临时停车场,可停放约600辆货柜车。

吴德林

2015-11-20 15:51:44.317

从长期来讲,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推进内部路网和外部疏港交通微循环建设,加强盐田港后方陆域同港区之间的联系;加快实施坪盐通道、西禾路、龙盐路等道路规划建设,实施盐田坳隧道升级改造,完善后方陆域的交通微循环。二是加快东港区地块规划建设,进一步明确东港区功能、定位和开发模式,规划利用好东港区地块空间资源。三是优化后方陆域配套环境,合理布局建设盐田港区集装箱拖车服务中心,以市场手段引导货柜车逐步向周边地区转移;对后方陆域生产区域和生活区域进行隔离。

主持人

2015-11-20 15:55:57.753

对于西南片区基础设施历史欠账问题,区政府将如何解决?

吴德林

2015-11-20 15:58:12.397

市政配套是民生工程,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是政府履责的重要内容,而西南片区相对其他的地方,历史欠账更多。目前,西南片区九年一贯制的公立学校云海学校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建成,包括小学中学在内将为片区提供1512个学位。中青路提升工程也正在施工,新建雨污水、燃气等市政管线,新建LED路灯,还将对危险边坡进行加固整治,增设人行道。工程完工后将彻底解决该片区市政管线排放能力不足和道路狭窄等问题,极大程度上缓解该片区交通压力。

吴德林

2015-11-20 16:03:34.32

早在2014年,盐田区就以1号文的形式发布了《关于实施盐田街道片区三年综合提升的决定》,提出要通过深入推进规划布局、基础设施、环境水平和管理体制等系统性改善和提升,实现功能面貌“一年新突破、三年大改观”的目标。经过将近2年的综合提升,盐田街道片区面貌显著改善。明年就是三年综合提升的第三年,区委区政府会力争提早兑现对片区百姓“三年大改观”的承诺,还将一如既往继续加大项目、经费的倾斜力度,助力片区提速发展,改善盐田街道片区老百姓生活。同时,借这个机会,也请我们市民朋友还有网民朋友监督我们的工作。

吴德林

2015-11-20 16:16:25.88

[网友271]的发言:二孩政策开放后,辖区学位是否够用?  2015-11-20 16:13:39.46近年来,盐田区一直在教育的均衡发展和特色发展上下工夫。一方面,提前科学规划学位、高标准建设学校,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和积分入学政策;另一方面,盐田区还坚持“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并重、均衡发展和突出特色并重”的原则,鼓励全区学校因校制宜,个性办学,努力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比如盐田区外国语小学、外国语中学、盐田高级中学、田东中学、田心小学等特色都比较明显。 盐田区留足了教育储备用地,十三五期间,盐田区有五个新校建设项目,山海小学、盐田实验学校(东港中学)、中海畔山溪谷后方九年一贯学校(云海学校)、海希小学、沙头角中学总体拆建工程都将全部竣工,届时,将累计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5800个以上。

吴德林

2015-11-20 16:24:23.117

[网友230]的发言:住在盐田的居民大都舍近求远就医,“大病都得往市里跑”。十三五期间盐田区将如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看病折腾”问题?  2015-11-20 16:17:55.067近年来,盐田区已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医院基础设施和医疗设备建设:盐田区人民医院新门急诊大楼即将于2016年元月正式启用;第二人民医院新门诊医技综合楼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今年还投入1135万元用于辖区社康中心基本设备的标准化设置等。 下一步,盐田区将深入推进“名院合作工程”,尝试建立重大疾病预约治疗制度,预约“名师名家”来盐田给重大疾病患者诊疗。同时,推进医学重点学科(专科)建设,启动区人民医院“三级甲等”医院创建工作,根据辖区疾病谱情况,重点建设一批区级特色专科和专病门诊,与市级医院进行“错位发展”,并在未来5年内争创1-2个市级医学重点学科。 医疗的提升关键在人才,盐田将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结合区属医院重点专科建设情况,综合制定人才引进计划,适度引进一批高层次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同时加大对现有医务人员的培养和培训力度。我们想通过努力,看看能不能在十三五期间,解决好我们看病难,看病贵,看病折腾的问题。

主持人

2015-11-20 16:27:34.357

盐田区在城中村安装的应急器材非常以人为本,能否在全区乃至全市推广,能否对村民多搞些消防培训。区长如何看待?

吴德林

2015-11-20 16:32:14.953

安全工作涉及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盐田区一直把它摆在与经济工作同等重要,甚至更加重要的位置。 我所调研的第一个部门就是管安全生产的安监局,对安全问题,盐田区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城中村安全隐患比较大。第一,道路狭窄。第二,很多是牵手楼,距离很近。第三,因为老区时间比较长,住进去的群众很多,人员密集。第四,有很多管线都比较老旧,非常容易出事。对此,盐田高度重视,把城中村的安全整治作为为群众办实事以及区里的重大改革事项之一。目前盐田已建成消防应急站28个、消防应急点57个,覆盖8个城中村。8月中旬,又开始开展第二阶段消防应急站点建设,预建设14站66点,我们的目标是实现老旧住宅小区全覆盖,建立起以应急站为核心、应急点为辅助,覆盖全区的家庭火灾防控网,提升扑救初起火灾效率。我们想在三年之内,加快这项工作的推进,争取早日还我们老旧住宅区老百姓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主持人

2015-11-20 16:33:09.803

有居民希望盐田区在绿动自行车后期运营管理上再加把劲,也希望中英街在引进“绿动”自行车上尽快提上议事日程,区长的看法是?

吴德林

2015-11-20 16:35:54.243

公共自行车项目启动最早,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使用率很高。区内有近70%的居民群众将公共自行车作为出行首选交通工具。目前,全区共177个自行车自助租赁站点、8400个锁柱、6000辆公共自行车。截至2015年10月15日,我区已累计发放骑行卡7.8万张,完成租借5062万余车次,每辆车平均每天的使用频率高达9-10次之多,远高于国内其他城市。 在“绿动”的后续管理和维修问题,盐田区建立了几个维修点,相关的工作人员就在177个点巡回走,发现了车有什么问题,就及时的处理,我们不但要给老百姓有自行车可以骑,还要骑得放心、骑得安全。针对中英街普及“绿动”自行车问题,盐田区已经通过社区发了30份问卷,反馈的回来只有两个群众代表希望在中英街普及绿色自行车。28个不赞成。理由之一,中英街的面积只有0.17平方公里,本身都是商店,没有地方来放自行车。之二,中英街70%的居民是香港居民,走一段路就出境了。不过,既然网友提出这样的问题,我想接下来我们相关部门和社区再一次征求一下居民群众的意见,如果大部分中英街的市民都建议搞,我们就搞。

主持人

2015-11-20 16:37:11.243

最近走在海滨栈道航母段,能看到几座“海味儿”颇浓的大型雕塑,实际上,这只是盐田区打造海洋文化特色品牌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还想了解区里其他的公共文化建设有哪些?

吴德林

2015-11-20 16:40:05.853

盐田区提出建设“美好城区”,“美好城区”包括方方面面的,文化则是其中必不可少部分。一直以来,盐田区高度重视公共文化建设,致力打造文化惠民“十分钟服务圈”,区文化馆、区图书馆被文化部评定为国家一级馆,四个街道文化站100%被评为省特级文化站,全区文化场馆100%公益开放。 今年春节前,区图书馆(新馆)将向社会开放,新馆集现代化、数字化、特色化为一身,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阅览座位1000个,实现全市公共图书馆文献“通借通还”服务,广大读者朋友们将可以实地感受到“智慧图书馆”的魅力。此外,故宫博物院“紫禁书院”高端文化品牌将于2016年落户壹海城,建成后将成为全区传统文化传播和推广的文化标杆。

主持人

2015-11-20 16:41:07.177

有网友反映,盐排高速公路桥下的盐田区餐厨废弃物循环利用示范基地,前段时间夜晚经常能闻到难闻的气味,小区居民意见很大,也很担忧。立交桥下建垃圾基地是否合规?排放物是否超标?

吴德林

2015-11-20 16:42:26.77

接到市民投诉后,盐田区高度重视,“马上就办”。目前,已责令运营公司按环保等相关规定对餐厨处理示范项目进行停产整改。近期,在实地视察该垃圾处理站点后,我们还特别要求运营企业在示范基地周边设置监测仪,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并将统计数据及时向周边居民予以公布。而对于居民存有的废弃污染物有毒等疑虑,我们认为,餐厨垃圾处理基地全程采用物理化处理工艺,和垃圾焚烧有着本质区别,不会排放有毒有害化学气体。这个示范基地在盐田区的整体规划中属于临时性,过渡性的安排。下一步,我们将加快餐厨废弃物处理点科学、合理的选址和建设,届时盐排餐厨处理点的处理设施将拆除和迁移。

主持人

2015-11-20 16:44:29.837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这既是为人子女的共同期盼,也是我们政府一直在努力的。盐田区在老年人服务工作是如何做的?

吴德林

2015-11-20 16:47:39.567

为做好老年人服务工作,盐田区以“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目标,建立起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普惠型养老体系。 截止目前,盐田区共有居家养助(居家养老和居家助残)服务对象450名。并有居家养老服务人员83名,实现了60岁以上生活不能自理户籍老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为辖区户籍7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60岁以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和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统一安装使用“呼援通”设备,为辖区老人提供“红键(紧急救援)”和“绿键(生活服务)”;为辖区空巢、独居和生活不能自理等特殊老年群体,配备移动呼叫设备—“老人呼援手机”,在原有“红绿键”服务的基础上,提供老人定位等服务功能。截止目前,共接收援通绿键(求助)服务1.5万余次,红键(求救)服务1200余次,共计1.7万余次。 盐田区在今年加大了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采取“公办民营”、公开招投标购买服务的形式,引进专业养老服务组织负责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日常运营。同时,依托社区建设,大力挖掘和整合街道社区资源,分别在海山、盐田、梅沙街道新建3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目前,已进入场地装修改造和设备购置阶段,年底前完工并将投入使用,届时将为辖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日间生活照料、午餐供应、康复保健和文化娱乐等服务。 此外,为进一步丰富老年人业余生活,盐田区还率先在22个社区中成立了老年人协会,全区共成立老人舞蹈队、腰鼓队、太极拳队、木兰剑队、门球队、义工队等50余支,参与老人近3000人次。

吴德林

2015-11-20 16:54:01.687

[网友741]的发言:听说盐田区的习学国学夏令营活动搞得还挺有声有色,我也很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多接触传统文化,请问这些活动有没有名额限制,怎样参加?  2015-11-20 16:50:08.2国学夏令营活动是针对辖区居民基本需求设置,是为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希望对孩子们的学习有所帮助,提高他们各方面的能力。这个活动开展以来受到辖区群众,特别是家长朋友的欢迎。孩子们在参加以后也发生了很明显的变化,喜欢读书了,懂事了,知道孝敬父母了。至于怎么参加,我们有一个习学国学书院,只要是辖区居民群众的小孩子想参加都可以报名,每期是50人,时间约7-10天,采取全封闭营期学习。

吴德林

2015-11-20 16:57:22.117

[网友271]的发言:我是一名广场舞爱好者,晚上我们老年人在海滨栈道上跳舞时,要开多大的音量心里没数。自从安装了户外噪音动态显示仪,大家都守着规矩来。想请问区长,能否在盐田跳广场舞的地方,都安装这种仪器,化解更多因广场舞引发的矛盾  2015-11-20 16:56:15.627感谢这位市民朋友,海山街道海滨栈道上安装了这个仪器后,效果很好。显示屏能显示现场噪音的分贝和超标的分贝,让大家守着规矩来,要感谢跳舞市民朋友的自觉,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意识,自己的舞要跳,同时还不要影响周边的群众。至于分贝仪普及的问题,节目结束之后就请相关部门立即去各个点现场调研一下,请我们四个街道配合协助一下,因为你们很清楚经常有人跳广场舞的场所。如果条件允许,我们就建。

吴德林

2015-11-20 17:00:31.28

[网友418]的发言:自香港自由行调整为一周一行以来,中英街客流与日俱增,其中也不乏职业“水客”。出关秩序现在好了一些,但是进关还是需要排长队,一等就是几个小时,很多本地人轻易不敢进中英街,这个问题啥时候才能解决呢?  2015-11-20 16:58:04.813来到盐田工作之后,我常去沙头角和中英街,看到很多想进中英街的市民朋友排很长的队。从区的层面来讲,应该说还是在努力的解决这个问题。盐田区还专门成立了中英街管理局,这个管理局的职能其中一个就是加强管理,进行人员疏通。关于走私问题,不仅涉及到中英街管理局,还涉及到边防部门、办证等多个部门。一个月前,盐田区还专门针对走私的问题进行了一次研究,中英街管理局正在全力采取办法,区打私办也正在研究办法。希望中英街管理局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把这个问题研究透,采取精准的措施,把市民朋友反映这样的问题,尽快解决好。

吴德林

2015-11-20 17:03:13.023

这个问题由来已久,也是很多市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据统计,大小梅沙片区停车场容量为5000个车位,大梅沙公园最多容纳5万人。根据以往经验,每天车辆4-5万、游客40-50万人时,将给梅沙片区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公共环境不堪重负。 盐田区相关部门也正在研究解决之策,目前还处在研究阶段。比如,大梅沙、小梅沙片区能不能再增加一些车位,还有周边,特别是一些公共配套设施的操场、停车场,能不能在比较繁忙的时间段对外开放?能不能有快速的通道在这个片区通过?大梅沙海滨公园能不能收费?这些问题我们都在综合性的研究,我们会尽快拿出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

2015-11-20 17:04:29.15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访谈到此就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