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科技引领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

来源:读创APP发布时间:2020-11-17

  乘坐地铁8号线从市区一路向东,只需40分钟,身边的景致就从林立的高楼,切换为静谧的海边,让人心旷神怡。

  驻足远眺,盐田港林立的龙门架、绵延的集装箱堆场在海天一色的映衬下显得蔚为壮观。多年来,因港而生、因港而兴的盐田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和区位优势,形成了港口物流、黄金珠宝、滨海旅游、生物科技为主的产业格局。

  2019年以来,在“产业兴盐”战略的推动下,这片土地上开始越来越多地注入科技创新元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创新能力与创新层次不断提升,实现产业“由小到大”“由大到高”“由高到强”的质变跃升。

  2019年以来,盐田区在“产业兴盐”战略的推动下,产业发展开始越来越多地注入科技创新元素。

  在盐田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等一批科研平台建设正扎实推进。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采取了平台整体引进,项目带动成果转化的模式,将知名高校基础科研成果丰富与深圳本地制造业发达、资本丰富的优势对接,引导已具备阶段性成果的基础研究项目来盐田区进一步研发和实现转化。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采取与平台合作引入项目,促进转化落地的模式,以务实灵活的方式建立常态对接渠道,筛选契合度高、前景看好、条件成熟的项目来盐田发展。

  下一步,盐田区将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双区叠加”历史机遇,以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为目标,从“优化软环境、提供硬支撑”两大方面,加快创新培育,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第22届高交会盐田展团有15家企业、单位的16个项目集中亮相。 读特记者 杨少昆 摄

  高标准出台科创扶持政策 创新企业办起来兴起来

  当前,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全面实施,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不断深入,滨海盐田再次迎来加速发展的重大契机——全力推进科技创新载体建设,融入全市“双区”发展创新核心版图,补齐科技创新短板,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技术供给和创新源泉。

  据介绍,经过多年的深耕细作,盐田区初步形成以基因检测为主体,涵盖健康体检、健康管理、基因信息存储、制药、消毒等大健康产业生态。辖区内现有规模以上生命健康类企业17家,主要集中在盐田街道北山工业区和海山街道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龙头带动、多园区支撑、生态互补的生命健康产业链初步形成。

  盐田港2019年集装箱吞吐量达1306万标箱,盐田港后方陆域仓储面积148万平方米。结合港区及后方陆域广阔应用场景,未来机器人和精锐动力等企业自主生产研发的智慧物流装备、无人叉车设备等获得仓储物流企业青睐。码隆科技拥有AI商品识别等核心技术,其中智能货柜已在盐田区推广使用,商超结算资产保护、智能称重等解决方案已在知名商超试点使用。

  立足于更大的竞争格局,盐田区正致力于营造一流创新创业和营商环境,服务区内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和创新人才,着力构建扶持目的明确、扶持内容聚焦、扶持对象精准、扶持模式规范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确保企业能在盐田落得下、留得住、发展好。据介绍,针对企业创新过程中科技新品推广难问题,区科创局正加快拟定支持科技创新产品首试首用的扶持措施,探索通过政府采购加强对科技新品的示范应用推广支持,对计划在辖区开展示范应用的科技新品,给予场地条件和试用环境等应用场景支持。

  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离不开金融扶持政策“滴灌”一线,实实在在为企业发展办实事,扫清因资金不足产生的障碍。当前,盐田区正研究制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风险投资、融资租赁、科技保险等各类科技金融服务的支持措施,进一步完善辖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支持以金融服务创新促进科技创新。

  提升盐田对企业的吸引力,让企业享受到看得见的实惠,助其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首当其冲。对此,盐田区瞄准初创型科技企业需求,提供低成本办公场地,修订出台《盐田区科技创业园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入园标准和退出条件,为园区吸引和培育初创型优质科技企业提供机制保障。

  此外,盐田区还对标深圳市科创委扶持范式,规范科技创新资助管理流程。区科创局制定局内部若干科技扶持项目的管理流程,发布《盐田区科技创新扶持办法项目申报指南》、《盐田区生命健康产业扶持措施项目申报指南》,项目申请流程更加清晰规范,办理时间可预期。今年1-9月,区科创局已发放科技类产业发展资金超过1800万元,资助项目64个,为科技企业开展科技研发等创新活动提供强有力支持。

  高要求盘活存量拓展增量 创新空间多起来广起来

  按照《深圳市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方案》的部署,盐田区将“围绕生命健康等重点方向,打造临港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生态城”。盐田区以打造专业特色园区和重点片区为抓手,促进产业主体聚集联动,助推东部生命健康产业高地加速崛起。

  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往来穿梭,一排排试管在离心机内飞速运转,仪器上各种颜色的指示灯不停闪烁……这是菁良基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位于盐田区大百汇健康智谷的实验室。

  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是目前深圳市和盐田区重点打造的,唯一专注于医疗大健康、生物医药及健康生态的专业化程度最高、配套最成熟的生命健康产业园。目前园区内已入驻裕策生物、展行生物、菁良基因、赛莱克斯生物、思勤医疗、艾迪康医学检验、东晋大健康、瑞奥康晨生物、科凝生物等31家生命健康类企业,业务方向主要为生物信息分析、第三方医学检测、免疫疗法、体外诊断试剂、医药辅料研发等细分领域。园区内企业间的“协同支撑”作用正不断增强,与辖区龙头企业的“互动嵌入”模式也日渐成型,园区的产业生态环境正逐步构成。

  在扩展产业空间方面,盐田一直在行动。围绕“提质”和“增量”两大主题,盐田区大力推进华大基因等创新主体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

  在盘活存量产业载体空间上,盐田区积极协调深圳市相关部门单位、华大基因推进大梅沙“华大基因中心”项目续建,鼓励华大基因回购该项目,自行开展后续建设。如华大基因中心项目续建完成并顺利投入使用,将有利于华大解决办公研发场地紧张问题,增强华大在盐田发展信心,强化生命信息科技领域的创新性技术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打造国内国际领先的生命健康产业创新中心。

  华大基因运营的“火眼”实验室成为中国抗疫成功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洋 摄

  华大基因运营的“火眼”实验室成为中国抗疫成功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洋 摄

  在鼓励新建专业载体空间上,盐田区支持大百汇集团按照《深圳市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的管理规定》开展园区一期提容项目申报。相关项目的推进与建设,将有助于提升辖区生物医药行业的生产研发空间,加速研发型企业在区内实现规模化生产。

  下一步,盐田区拟出台科技园区建设扶持措施,结合田心工业区、太平洋工业区等城市更新项目,引导建设层高4.5米以上,承重500kg/平方米以上,符合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特殊需求的工业用房或新型产业用房。同时,鼓励现有园区业主结合盐田产业导向,加建适合新型科技企业使用的生产设施,引导现有园区增设医疗废弃物储藏设施以及相应排污管道,满足生命健康企业的生产需求。

  高起点建设开放创新平台 创新资源聚起来动起来

  国内知名高校企业背后凝聚着大批创新资源与源源不断的活力,是盐田实现创新发展“弯道超车”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盐田区高起点建设开放创新平台和载体,增强创新资源集聚能力和创新成果转化能力,让更多创新资源在滨海盐田聚起来动起来,提升创新能级。

  2019年,盐田区与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签署《盐田区与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合作协议》,将依托南开大学在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领域的人才、技术优势,引进智能吊运系统、脊柱手术机器人、脑中风康复机器人、自动化体细胞核移植机器人等人工智能研发项目。协议签署后,盐田区迅速行动,各项支持措施迅速到位。今年7月,盐田区委书记陈清陪同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一行考察了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办公场地和实验室场地新址。

  为促进政产学研资协同互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盐田区与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大百汇置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该中心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科技成果在深圳地区的转移机构,将协助引进科技型企业单位落户盐田区,提供科技转让、技术咨询等服务,促成盐田区相关资源与上海交通大学校内资源的配对合作。

  此外,盐田区还积极鼓励知名企业建设研发平台。如支持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建设“深圳市十大基础研究机构”,提供北山工业园区综合楼1.2万平方米供其研发办公使用;鼓励大百汇集团与力合科创联合自建企业科技孵化器,升级改造1万平方米的符合医药类研发生产所需专业场地的孵化空间,为辖区生命健康企业提供合同研发生产(CDMO)公共服务平台、医疗器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科技企业孵化、投融资服务支持等。

  今年3月,盐田区人民政府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促进盐田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智慧城市等领域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据了解,盐田区计划依托腾讯公司国际领先的互联网、大数据、云产业服务平台,发挥腾讯公司产创、产能、产研、产培、产商等能力和资源优势,培育壮大盐田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领域高新技术产业,打造具有盐田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

  盐田区当前已成功引进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力合(盐田)生命科学创新中心等新型研究机构,通过加强与各高校院所和知名企业的对接,长效系统化的政产学研合作体系正加快形成。

  高规格树立创新创业品牌 创新发展活起来强起来

  2019年,盐田区召开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确立了“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新目标新定位。

  提出“创新型”的目标定位,这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中展现盐田担当的迫切需要。高水平举办双创赛,正是盐田区加速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磅之举。从2017年到2020年,盐田区连续四年举办深创赛区级预选赛。为了凸显生命健康与人工智能两大新兴产业在辖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2018年起,盐田区预选赛采用双赛并行的方式,以“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大赛”“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作为赛事行业主题,并将这一赛制延续至今。通过双创赛,辖区产业环境知名度和认可度得到进一步巩固。

  据介绍,在上届双创赛中,盐田赛区继续深耕专业特色,不仅报名数量增加41%,在14个赛区中位居前列,选送项目质量也再创新高,共选送20个企业和团队参加市级比赛。其中,华越肾科再生医学、拓深科技分别荣获生物医药类及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类团队组市赛一等奖,桐树生物荣获团队组市赛优秀奖,未来机器人公司和展行生物被推选进入国赛名单。

  5月8日,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和盐田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深创赛盐田预选赛区暨深圳创新创业投资大会盐田分会场再度鸣锣开赛。据悉,今年的双创赛有着“专业办赛”“强强联合”“赛会结合”三大特点,将为创业者们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和更广阔的平台,进一步提升分项办赛专业度、项目服务精准度和企业落户有效度。

  “盐田保持定力,加大助力,从研发投入、技术创新和技术转化等方面给予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使其呈现了加速成长的良好态势”。盐田区副区长罗毅表示,今年第四次以专业赛的形式举办双创赛,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发展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产业的决心和信心。

  据介绍,2020年深创赛盐田赛区报名项目260个,同比增长20%,其中人工智能项目103个,同比增长63%,报名数量和质量均比往年有较大提升。赛事决出18个获奖项目,其中8个项目晋级深圳市决赛并获得1个二等奖,7个优秀奖的成绩;3个项目被推选代表深圳赛区晋级国赛。

  如今,双创赛已经成为盐田创新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凭借这一平台,一大批由国内外高层次人才领衔、具有原创性科技成果的获奖创新创业项目脱颖而出,并在盐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来盐的创业者,盐田区还提供优质多样的创新创业配套服务。

  今年8月7日,盐田区创新创业基地、区创新创业人才研究院揭牌仪式在盐田科技大厦6楼举行。盐田区创新创业基地总面积2169平方米,由加速孵化区、初创期孵化区、公共服务区和资源服务区四个部分构成,拟采取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模式,为创业者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培育新业态提供有力支撑。该基地积极对接目标企业和创业团队,已成功吸引11家企业注册落户盐田区。

  创新驱动的本质是人才驱动。一直以来,盐田区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以“大人才观”统领人才工作,大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全面助力“产业兴盐”。

  在营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方面,盐田区修订“梧桐人才”政策,结合科技领域人才特点,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人才加大倾斜,助力招商安商稳商,对符合盐田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给予货币化支持,加强对人才医疗、子女入学方面的服务。

  在创造更具竞争力的留才环境方面,盐田区修订企业人才住房配租规程,对科技企业突出财税贡献、研发投入、国高企业资质等方面的因素考量,加大人才住房保障力度,稳定企业和人才扎根盐田发展。



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