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深圳盐田举行企业家座谈会,共话 “黄金时期”蝶变密码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发布时间:2021-11-05

  “盐田坚持新增用地一律用于产业发展”“产业扶持政策不能是‘空中楼阁’,应该‘单刀直入’”“今天能解决的问题就绝不过夜”……第三届“深圳企业家日”后不久,4日,盐田区举行企业家座谈会。在这场长达三小时的座谈中,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与辖区企业代表共商城区发展大计,“掏心窝”般阐明区委区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诚意。进入“黄金时期”的盐田,正与企业彼此成就、共同发展,一起续写“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蝶变密码。 

  “无到有”

  多项经济指标历史性突破

  深圳是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身处这片“盛产”奇迹的土地,盐田也蹚出了自己“从无到有”的发展路径。 “最近这几年,盐田在‘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战略的引导下,实现了许多‘从无到有’。”邓飞波表示。

座谈会现场

  邓飞波介绍,盐田GDP接连突破500亿元、600亿元大关,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8亿元,增速近17年来首次跃居全市第一。今年前三季度,辖区主要经济指标表现亮眼,盐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市第一,GDP同比增长11.4%。盐田用自己的努力,为深圳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邓飞波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力于企业家们的努力。 从无到有,许多知名企业诞生于盐田,也发展于盐田。其中,华大基因是盐田本土培育的首家上市公司。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蒋慧在座谈中介绍,作为华大集团下专注于生命科技核心工具智能制造的板块,华大智造孵化于盐田,并于2016年4月正式在盐田成立。5年多来,以盐田为总部,目前全球共有员工近2000人,已经成长为全球唯三、中国唯一可自主研发且量产临床级别核心测序仪的企业,代表“中国智造”打破了欧美公司对基因检测上游市场的垄断。

盐田“小巨人”企业雷铭科技

  一个个创新载体也实现了“从无到有”。就在不久前,盐田区首个高校科研机构——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新址正式揭牌启用,填补了盐田区在重大基础性科研平台上的空白。目前,引进了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上海交大技术转移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市级以上创新载体达39个。 

  “小到大”

  30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供企业壮大

  座谈会中,不少企业代表在肯定盐田营商环境的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产业空间不足的难题如何解决?”

  对于面积本就不大的盐田区来说,企业规模从“小变大”,最大瓶颈是用地问题。对此,邓飞波多次强调,“盐田坚持新增用地不能用于房地产,一律用于产业发展”。

  据了解,盐田通过精准供地、“联合上楼”、定向租售等模式,构建多层次产业空间保障体系,用最优质的空间匹配最优秀的企业。 未来5年,盐田区将大力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完成元墩头村等18个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旧墟镇等26个更新项目,实现土地供应40万平方米,建成集中连片优质产业空间300万平方米以上。

  邓飞波向到场企业家们亮出了盐田土地的“家底”,承诺“不管大企业、小企业,盐田都有空间给你们,区委区政府全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盐田将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 李小辉 摄

  一方面是释放空间,另一方面也在压缩时间。座谈会中,邓飞波多次鼓励企业代表提出发展面临问题,并提出“今天能解决的问题就绝不过夜”“一周能解决的问题我们就用四五天解决。” 对此,盐田辖区高新技术企业、安科讯电子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刚深有体会。他介绍,去年,安科讯因为扩产需要场地,在区相关部门的协调和支持下,及时解决了员工住宿等问题。以新场地的加装电梯审批为例,以往按常规流程需要一年时间,区里两个月就形成可操作性的方案了,“真正是‘盐田速度’!”刘刚表示。

  除了用地,盐田全方位支持企业“小升规”“规升大”,推动入库企业与本地头部企业加强协作配套,让更多“小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并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产品质量优、经济效益好的“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行业小巨人”企业。 

  “优且全”

  营商环境优民生配套全

  盐田有山有海,风景优美、自然环境优越,这已是共识。“蓝天白云常作客,山海港城入画来”这句话深入人心。对于许多人来说,对盐田的感情,“始于颜值忠于品质”。  

盐田环境优

  深圳好易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昱勋提到,企业于2019年落户盐田,他也举家从福田迁入盐田。“迁入后,政府为我解决了孩子的入学问题,让我可以安心专注于企业发展。今年公司又从住建局申请了人才安居房,解决了部分员工的居住问题。”

  据了解,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盐田均制定了详细的扶持政策。“政策不能是‘空中楼阁’,而应该‘单刀直入’。”邓飞波表示。比如,盐田针对科技类企业,出台科技创新扶持办法,对国高、规上、孵化器等相关企业给予补贴,最高100万元。针对生物医药类企业,对拥有重大产品创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科研成果产业化发展的企业,最高奖励500万元。对于重点引进的企业项目,盐田还实施更加灵活的“一对一”定制化扶持政策。未来,盐田还将不断修订完善减税降费、产业培育、园区扶持等惠企政策,政府帮扶资金重点向符合产业导向、对辖区发展贡献大的企业倾斜。

  而今的盐田,不仅自然环境优,还有营商环境优,与此同时,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配套齐全。记者留意到,过去五年,盐田将七成以上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而在未来五年,这个比例还将增至八成以上。未来五年,盐田将新增公办幼儿学位2500个以上、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100个以上,“让每一位盐田学子都能在家门口享受最优质的教育。”医疗方面,推动基层医疗集团资源下沉、服务下沉,实现“小病在社康能看好,大病在盐田能治好”。与此同时,道路品质提升、绿化品质提升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已经进行,完善的路网建设、园林式的居住环境都将一一实现。  

企业与城区彼此成就

  企业与城区最好的关系就是彼此成就,共同成长。邓飞波表示,盐田上述的投入,与企业的贡献息息相关。有了企业的纳税支持,才有盐田的民生投入,才有了民生福祉的不断提升。“希望企业家们在盐田心情好、家庭好,日进斗金,生意红红火火。”邓飞波寄语。



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