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第十三届深创赛收官,盐田区7个项目获行业决赛大奖

来源:南方+发布时间:2021-11-16

  近日,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简称“深创赛”)颁奖仪式结束。盐田预选赛区喜讯频传,24个项目入选市赛半决赛,推送比例全市最高,7个项目进入市赛决赛全部获奖。

  

  今年的盐田区预选赛创新采用服务产业发展的“揭榜”赛制,引入龙头企业,发布创新需求或行业难点痛点,发动中小企业或团队“揭榜”参赛。新的赛制打通了创业企业产品和服务市场化的通道,大大提升了对高质量项目的吸引力及比赛的竞争力。

  据悉,盐田区智慧港口物流行业赛选送的项目,在市赛中最终斩获1个一等奖和1个3等奖及2个优秀奖,涉及无人卡车和智能水下机器人等领域。“揭榜”赛制的创新,不仅发挥了中小企业队伍年轻化、技术更新快的优势,而且发挥了龙头企业资金雄厚和团队强大的优势,在创赛平台上产生了二者协同创新的裂变效应,促进科技创新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贡献力量。

  记者了解到,2021年盐田预选赛区,深度结合盐田产业优势,及未来发展方向,全面升级赛制、细分专业领域,主要呈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项目质量高,团队教育层次高,科研转化项目突出。参赛团队延续了创业团队高、精、尖的特点,其核心成员基本都拥有博士学历或者海外留学教育背景,且涉及多学科交叉的特点逐渐向常态化发展。

  二是创新应用场景赛模式,企业技术需求助推项目落地。盐田港集团和盐田国际两家企业根据港口操作和港区建设的应用场景,提出超过二十个技术问题,涉及5G网络,边缘算法,港口安全等领域,通过盐田区政府搭建的竞赛平台,发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企业和技术团队揭榜比拼。创新的办赛形式将解决实体企业技术需求,推动最新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港口科技企业落地形成闭环,为盐田港向智慧化港口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为盐田区建设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提供创新动力。

  三是政府提供“店小二”特色服务,助力团队落地成长。大赛期间,盐田区始终把做好项目服务工作放在首位,组织了多场线上线下赛事辅导、政策宣讲、导师训练营等系列活动,为项目在市赛、国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助力。(记者:徐烜和




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