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再添上市公司!华大智造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

来源:盐田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科技创业中心)发布时间:2022-09-14

  9月9日,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大智造”)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上午9时30分,随着喜庆的上市铜锣敲响,华大智造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简称:华大智造股票,代码:688114),成为盐田本土培育的首家高端医疗器械上市公司。

  华大智造成立于2016年,作为扎根盐田本土的技术驱动型企业,华大智造秉承“创新智造引领生命科技”的理念,专注于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以仪器设备、试剂耗材等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要业务,为精准医疗、精准农业和精准健康等行业提供实时、全景、全生命周期的生命数字化设备和系统,是全球少数几家具有自主研发并量产临床级高通量基因测序仪能力的企业之一。

  厚植产业发展沃土

  全方位全周期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据悉,身为全球领先的生命科学前沿机构,华大集团旗下拥有华大基因、华大智造、华大营养、华大细胞等众多公司,其中,华大智造与华大基因同属基因测序产业链。在经历了数年来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后,如今,华大智造形成了涵盖基因测序仪业务、实验室自动化业务、新业务的三大业务板块。“在‘产业兴盐、创新驱动’背景之下,政府为企业发展创造了优渥的环境,并在空间载体支撑、研发资金投入、人才引进培养、产业政策扶持等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这极大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华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在“双区”建设的驱动下,盐田区聚焦生命健康产业赛道发力,通过不断完善产业发展体系,厚植技术创新土壤,因地制宜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筑巢引凤提供载体空间,从研发投入、技术创新、专利保护等方面聚力发力,为辖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不遗余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辖区生命健康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包括高端医疗器械与大健康产业在内的新兴产业发展逐渐驶入发展快车道,成为辖区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之一。

  为发挥政策资金支持和引导作用,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盐田区专门制定出台生命健康产业政策,通过标准研制、鼓励企业创建技术中心等资助,助力企业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持续的研发投入、先进的技术平台和领先的科技队伍,不仅使得华大集团迅速成长为业内具有全产业链优势的龙头企业,也有力保障了其在全球生命科学领域的领先地位。在今年8月发布的2022自然指数年度榜单中,华大集团(BGI)在生命科学产业机构排名中位列亚太地区第一、全球第八。华大智造则凭借高超的自主研发并量产临床级测序仪的能力,和Illumina、Thermo Fisher两家高端制造商合计拥有超90%的全球市场份额,牢牢占据着基因测序产业链上游市场。

  针对生命健康产业技术门槛高的显著特征,盐田区在研发投入、科技计划配套、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并依托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等基础科研机构建设多个创新平台,激励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前沿科研能力和水平,近三年累计投入扶持资金超3000万元。“获得资金之后,我们更主动、更积极地把研发投入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该负责人表示,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未来,我们将围绕生命数字化进行全方位布局,持续聚焦技术研发,进一步升级技术和产品,优化产品质量和运营效率,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提高市场份额。”

  得益于多年研发实力的积累和市场渠道的拓展,叠加行业发展红利,华大智造业绩增长趋势明显。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0.91亿元、27.80亿元、39.2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9.73%。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华大智造业务遍及六大洲超过8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用户超1300个。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多年的行业深耕和技术积累,华大智造建立起自主可控的源头性核心技术体系,形成高中低通量全覆盖的多场景应用矩阵体系,这也使得公司成为公卫事件中的“重要科技力量”,全球已有10余个国家的20万例新冠阳性样本在华大智造测序平台上进行科学研究和病毒溯源。

  在一系列专项扶持政策之外,盐田区还系统化打造科技创新创业全程周期服务体系,直击产业空间、人才引进及住房保障等企业发展中的要点痛点问题,在租金优惠和配置空间资源上为企业提供载体支撑,累计提供各类租金优惠超过6500万元。在人才引进培养方面强化协同联动,通过政策上门,服务上门等暖心措施,近五年为企业人才发放各类补贴近3亿元,在助力企业壮大人才队伍的同时,辖区生物医药人才聚集效益得到明显提升,衍生为新兴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生动力。

  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建成百亿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科创板作为赋能“硬科技”企业发展的主阵地,是高新技术企业上市锚定的目标,而以“创新驱动”为产业发展底色的盐田区,已成为上市公司成长的重要孵化地。今年6月,深圳市发布《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中提出重点打造“20+8”产业集群。“盐田区高端医疗器械与大健康产业研发底蕴丰厚,产业发展核心要素充沛。”盐田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盐田正加速构建“5+3+1”现代产业体系,《盐田区培育发展高端医疗器械与大健康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也于日前正式落地实施。

  根据《行动计划》,盐田区围绕“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细胞与基因、合成生物”四大产业,制定了“七大重点工程”:创新能力强基工程、公共平台提升工程、龙头企业引领工程、重大项目提质工程、产业生态优化工程、多层人才集聚工程、深港合作互融工程。其中包括,依托华大基因中心,利用基因测序技术优势,定位基因治疗、精准医疗、生物育种,建立全球知名、全国一流的深圳“基因谷”。

  创新平台是产业发展的关键生态要素,为此,《行动计划》中提出,盐田区将积极支持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建设时空组学共性关键技术研发转化平台,结合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重点谋划建立海洋技术创新中心,助推海洋天然产物创新药、海洋源新型生物制剂、海洋源新型生物材料研究发展,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与企业孵化。值得一提的是,“七大重点工程”中还有不少针对目前健康重点领域的科研创新项目。如开展肿瘤早期筛查、遗传疾病诊断等领域技术攻关,布局基因诊断与靶向治疗相结合的高端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支持企业以肿瘤免疫诊断为技术基础拓展肿瘤免疫治疗攻关;加速“地中海贫血基因治疗临床转化”“基于肿瘤新抗原的TCR-T制备”“纳米抗体平台”等在研项目成果转化……

  市、区两级政策的叠加利好,使得盐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截至目前,全区设有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相关创新载体8个,其中省级5个、市级3个,引进培育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等重点科研平台;设有未来产业相关的创新载体14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5个;依托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等机构,设有大健康产业相关创新载体13个,其中省级1个、市级12个,引进华大海洋研究院等重点科研平台;设立了广东省高通量基因组测序与合成编辑应用重点实验室、深圳分子酶工程实验室等,聚焦研制DNA合成仪、基因治疗、细胞治疗等未来产业前端技术。

  “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更高规格、更大力度的扶持保障驱动华大创新升级,深入打造盐田生命健康产业核心竞争力。”盐田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发挥山海生态资源与生命健康产业生态优势,携手华大在基因科技研发、人才招引、成果转化及产业集聚的优势,重点布局一批国内外细胞与基因、合成生物领域“小而精”企业或研发团队落户,打造生命健康创新与产业一体化发展新范式,推动建成百亿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促进盐田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